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月报|2021年我国生物育种产业化恐加快,墨欧美却拟淘汰转基因玉米

2021-01-10 18:12:01  来源: 人民食物主权论坛   作者:侯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看点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2. 墨西哥拟逐步淘汰草甘膦除草剂和转基因玉米

  3.欧盟被要求停止进口导致环境破坏的转基因作物

  4. 美国环保署发现转基因草甘膦可能会伤害或杀死93%的濒危物种

  5. 美国FDA首次批准基因工程猪用于食用和医用

  6. 含有Bt毒素的转基因作物的毒性比以前所知的大20倍?

  7. 草甘膦可影响人体内分泌,威胁人类生育能力

  作者|天气预爆

  责编|侯娣

  排版|童话

  0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21年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1.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部署了明年8项重点任务,其中第5项“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引人注目。并明确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主要包括:

  1)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

  2)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3)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4)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5)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在这样一场为中国经济把脉定调的重要会议上,为何要突出强调解决好种子问题?会议指出: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大国,我国种业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

  近些年,我国种业有很大进步,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是可控的。水稻和小麦种源能够做到完全自给自足且有竞争力;玉米和大豆种子基本自给,但受育种及栽培等因素影响,单产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少数蔬菜品种还不能很好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尤其是一些适宜设施栽培、加工专用的蔬菜品种仍需要进口。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很引人注目的提法,就是“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正如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所说,我国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特别是核心技术创新不足,亟需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

  食物主权点评

  2020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这几天种业股和农业科技股涨势连连,资本纷纷入局,蓄势以待要从转基因种业和种植产业链获利。然而,我国民生粮食安全保障的重担是否应当依托转基因商品化的推进?转基因育种商品化的推进有可能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它不仅包含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并且会成为与农民争夺利益的利器。

  消息来源:新华社,新华网

  时间:2020年12月19日

  编者:芒种

  02

  墨西哥拟逐步淘汰

  草甘膦除草剂和转基因玉米

2.jpg

  禁用草甘膦的宣传画

  图片来源:Beyond Pesticides网站

  2020年12月9日,墨西哥国家监管改进委员会(Mexico’s National Commission for Regulatory Improvement)通过了新的总统法令草案,该法令批准于2024年之前,逐步实现对草甘膦除草剂和转基因玉米的彻底淘汰。

  法令规定,接下来的四年间将逐步淘汰草甘膦除草剂。不过在过渡期内,政府资助的项目就会终止对草甘膦除草剂的使用。法令中的一项条款还要求,撤销现存转基因玉米培育和食用的许可,未来亦不再准允。转基因玉米禁食将于2024年1月31日之前实施完毕。

  新法令受到了墨西哥有机生产者协会(Mexico’s Organic Producers’ Society)的欢迎,同时,他们建议当局制定无草甘膦产品的特殊食品标签认证。

  这项新法令实际来自于6月份墨西哥环境部环境与自然资源秘书处(下称“秘书处”)的一则公告。该公告宣布,为了保护人类健康与环境,草甘膦除草剂将于2024年前被彻底淘汰。

  秘书处第一产业和可再生资源分管总干事San Vicente Tello博士表示,她正在与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展开联合研究,希望从广大农民和土著社会里已应用上千年的杂草管理经验和方法中,分析并找出适用于大规模农业生产的草甘膦除草剂的替代品。

  San Vicente Tello还提到,政府正在筹备相关教育活动,为此准备了信息图(infographics)、视频等多种可视材料,希望通过多语种译介与环境、健康方面的数据和科学依据的呈现,来提醒大众认识到草甘膦使用过程中包含的风险。

  最后,San Vicente Tello强调,这是一件我们所有人都应参与进来的事,因为“比生产效率更为重要的,是人类的健康与环境的健康”。

  消息来源:Sustainable Pulse

  日期:2020年12月18日

  编译:邱邱

  03

  欧盟被要求停止进口

  导致环境破坏的转基因作物

3.png

  图片来源:原文插图

  欧洲议会议员蒂莉·梅茨(Tilly Metz)和埃莱诺拉·埃维(Eleonora Evi)近日在欧洲议会下属绿色/欧洲自由联盟(EFA)组织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公开意见书,她们认为欧盟必须禁止进口转基因作物,进而避免与破坏原始森林、扩大单一种植和使用欧盟禁止使用的有毒化学品等行为合谋。

  在巴西和阿根廷等国种植转基因作物就是一桩肮脏透顶的生意!以转基因大豆为例:转基因大豆产量在过去几年里迅速扩大。在巴西,大豆产量从1997年的2600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1.15亿吨,阿根廷则从1997年的1100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5500万吨。

  扩大种植面积通常的做法是放火烧掉森林,因此关于掠夺土地、暴力和毁林的事件层出不穷。

  这种做法已影响到亚马逊河和塞拉多等地的原始森林,而这些森林是无数野生动物的家园,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资源。

  尤其要指出的是,在巴西和阿根廷种植的大豆几乎都是转基因作物。这种转基因大豆能耐受类似草甘膦这样的除草剂。自1990年代中期引进转基因作物以来,阿根廷和巴西的单位面积农用化学品(包括除草剂)的使用量都增加了170%以上。

  在巴西和阿根廷种植的转基因大豆品种没有一个被批准在欧盟种植,而且在这些作物上使用的几种农化物质也不允许在欧盟内部使用。

  欧盟进口这些转基因作物主要用于工业化养殖动物的饲料,然而欧盟对其境内不允许的做法在境外肆虐却视而不见,这是一种不可接受的双重标准。

  这也是欧洲议会在过去五年中50多次反对转基因作物授权的原因之一。此外,它还呼吁欧盟委员会停止进口在巴西和阿根廷种植的转基因大豆,直到有有效的立法来防止进口与森林砍伐有关的产品。

  然而到目前为止,欧盟委员会一直假装一切正常。它持续授权转基因作物的进口,无论是否与原始森林被砍伐用于种植,还是喷洒有害除草剂相关。欧盟委员会无视欧洲议会的反对,且没有得到多数欧盟成员国的支持。

  幸好,我们还有一些好消息!欧盟委员会的表态发生了变化——但现在我们需要采取行动。

  首先,欧盟委员会因支持转基因的立场而变得越来越孤立。投票支持转基因作物授权的欧盟国家数量如今只有9至11个政府,占欧盟人口的27%至30%,而几年前却有多达14个国家赞成。此外,欧洲议会中持反对转基因作物意见的议员人数也有所增加。

  其次,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朗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对欧洲议会的议员表示,他正在“反思采用一种新的方法,尽可能与‘欧洲绿色新政’和‘农场到餐桌战略’所设定的政治目标相一致”。他承诺将采取一种“基于可持续性基准”的新方法。

  欧盟委员会应当立即兑现这一承诺!因为有一点是明确的——欧盟不能声称自己是保护自然和气候的全球领导者,同时却通过进口转基因作物来导致森林砍伐和自然破坏。

  消息来源:欧洲议会所属的绿色/

  欧洲自由联盟(EFA)组织的官方网站

  时间:2020年12月17日

  小编:侯泓

  04

  美国环保署发现转基因草甘膦

  可能会伤害或杀死93%的濒危物种

4.jpg

  图片来源: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网

  美国环保署今天发布了一项生物评估草案,认为草甘膦可能会伤害或杀死高达93%的受《濒危物种法》保护的动植物。

  这一期待已久的生物评估草案是由环保署的农药办公室发布的,它发现草甘膦——世界上最常用的农药农达除草剂的活性成分——可能会对1676种濒临灭绝的物种造成伤害。

  该项草案还指出,草甘膦对759种濒危物种的主要栖息地造成了有害的改变,这占到被划定主要栖息地的所有物种的96%。

  “现在我们不能再忽视草甘膦对美国最濒危物种的可怕影响了”,“生物多样性中心”的环境健康主管Lori Ann Burd说。“草甘膦的使用是如此广泛,以至于因对工业界亲善而臭名昭著的环保署的农药办公室也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几乎没有任何濒危物种能够逃脱其毒性影响。”

  美国每年使用数亿磅的草甘膦,主要用于农业,但也用于草坪、庭园、景观、路边、校园、国家森林、牧场、电力设备附近等。

  根据美国环保署的数据,仅仅是农业这一项,就使用了2.8亿磅的草甘膦,每年有2.98亿英亩农田要用甘草磷进行喷洒。而用于农业的草甘膦有84%用于大豆、玉米和棉花,这些经济作物经过基因工程改造后可以耐受大剂量的草甘膦,而通常情况下这些剂量的草甘膦能够杀死植物。

  草甘膦也被广泛应用于水果和蔬菜生产。

  “就在我们准备享用感恩节大餐的时候,工业化规模农业给美国带来危害这一丑恶的事实从未变得如此清晰。”Burd说,“如果我们想阻止像帝王蝶这类神奇物种的灭绝,我们就需要环保署采取行动,制止毫无节制地喷洒那些致命的毒药。”

  几十年来,环保署一直坚决拒绝履行《濒危物种法》规定它的义务,即评估农药对受保护动植物的危害。但受制于其与“生物多样性中心”在2016年达成的法律协议,环保署最终还是被迫进行了此次评估。

  从癌症受害者及其家属对孟山都/拜耳发起诉讼时获得的电子邮件中可以发现,在涉及甘草磷风险评估的事项上,环保署与该公司之间存在令人不安的融洽关系。

  比如,当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宣布将审查草甘膦的安全性时,一位环保署官员向孟山都保证,他将努力阻止该审查,并说:“如果我能够阻止该审查,我应该得到奖章。”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的审查被推迟了三年。【译者注:后者于2019年4月发布的审查报告草案,确认草甘膦与非霍奇金淋巴癌及某些癌症存在关联,这是首次由美国政府机构确认的草甘膦含有致癌风险。】

  孟山都/拜耳还得到了特朗普白宫的广泛支持。特朗普政府的一位国内政策顾问表示:“在农药监管方面,我们支持孟山都。”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环保署依靠机密的工业研究,重新批准了草甘磷。环保署的评估与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依据已公开发表的研究所进行的分析相矛盾,后者认为草甘膦致癌性很高。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已经任命化工巨头杜邦公司的前顾问Michael McCabe加入他的环保署过渡团队,这引起了广泛的愤怒,包括来自Erin Brockovich的愤怒。

  译者按

  抗虫转基因作物和抗草甘膦转基因作物几乎占据了全球转基因作物的99%。由于越来越多的害虫对Bt抗虫转基因作物产生抗性,导致超级害虫的出现。2020年9月,美国环保署建议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逐步淘汰众多转基因Bt抗虫玉米和一些抗虫棉花。

  民间组织“生物多样性中心”利用知情权和法律武器挑战政府部门,迫使美国环保署评估草甘膦对受到保护的动植物的危害并发布评估报告。

  环保署最新发布的评估草案认可了草甘膦的环境危害。

  消息来源: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jrry86的微博

  日期:2020年11月25日

  作者:Emily Unglesbee

  译者:jrry86

  小编:假面生

  05

  含有Bt毒素的转基因作物

  的毒性比以前所知的大20倍?

5.jpg

  图片来源:微博

  Testbiotech【译注:德国的一个非政府反转科学组织】报告说,孟山都的数据显示转基因作物中表达的Bt蛋白,比天然Bt毒素的毒性要大得多。早在30年前的1990年,孟山都的数据就首次表明,如果与来自诸如大豆、棉花和玉米的植物材料相混合,毒性会提高20倍。这是由于许多作物的组织中天然存在某些酶。

  而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却从来没有正视过这些发现。看上去EFSA直接忽略了相关的文献。EFSA在评估转基因作物的风险时,一贯性地接受利用来自细菌所表达的Bt蛋白进行试验的结果。

  Testbiotech说,正值评估新的转基因进口许可申请之际,他们发现了这篇已发表了30年的孟山都文献。Testbiotech还同时发现了若干较近期的文献,确证了孟山都的原始结果。

  Bt蛋白是由土壤细菌自然产生的,它们被引入转基因作物,使这些作物对特定的害虫产生毒性。同时,诸如大豆、棉花和玉米这样的作物,也会产生一些被称作为蛋白酶抑制剂的酶:它们可以阻止蛋白的消解。甚至很小量的抑制剂的存在,就可以使Bt毒素的毒性提高20倍;而在迄今为止的风险评估中这些都被完全忽视了。抑制剂增强Bt蛋白毒性的机理,可能与其延迟Bt毒素的降解有关。大多数已有的证据都是有关昆虫的,但是也有研究发现,转基因作物产生的Bt毒素在哺乳动物的肠道内存留的时间比以前认为的要长久得多。

  因此,必须假定诸如如玉米、棉花和大豆这样的作物中产生的Bt蛋白的毒性和免疫原性,要比天然存在的Bt毒素高得多。这些问题与所有获准在欧盟进口或种植的Bt作物以及食品和饲料中的转基因成分都有关。它们与所谓的多抗品种更是特别有关,这些多抗品种能产生好几种Bt蛋白,因此可能含有更高的毒素总浓度。但是,EFSA和业界都从来没有提及或研究与这些效应相关的健康和环境风险。例如,EFSA对于能同时表达多达6种Bt毒素的多抗品种、就从未要求提供其总体毒性的数据。

  几个新的转基因作物进口许可的申请可能很快会获得批准。共有五个表达Bt毒素和/或抗除草剂的玉米和大豆的新申请被提交。涉及的公司有拜耳(孟山都)和先正达。

  欧盟议会环境委员会已经通过了反对批准新申请的决议,预计欧盟议会将在2020年12月中旬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对申请进行最后表决。这些投票对欧盟委员会没有约束力。然而,根据Testbiotech的说法,新的有力证据表明EFSA的风险评估存在巨大缺失,这在即将到来的决策中不容忽视。因此,Testbiotech要求停止当前的审批,并对审批程序进行实质性的修改。

  消息来源:微博jrry86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翻译:jrry86

  06

  美国FDA首次

  批准基因工程猪用于食用和医用

6.jpg

  图片来源:GMWATCH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一种基因工程猪用于食用和医用,这是FDA首次批准人为改变基因组的动物用于人类食物消费和潜在治疗用途。

  这种基因工程猪被称为GalSafe猪,其通过改变基因组的方式消除了细胞表面的α-半乳糖(alpha-gal sugar)。患有的α-半乳糖综合征的人可能对红肉中的α-半乳糖有轻微或严重的过敏反应。

  医疗用途方面,GalSafe猪可能用于生产不含α-半乳糖的血液稀释药物肝素,而其组织和器官或将解决异种组织移植患者的免疫排斥问题,因为α-半乳糖被认为是导致急性免疫排斥的主要原因。不过,目前这些猪的移植潜力尚未进行测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FDA强调,其尚未评估这些猪用作异种移植产品或植入人类受试者。任何开发人员必须首先向FDA提交申请并获得批准,然后才能将这些产品用于人体医学。

  GalSafe猪对普通公众的风险集中在抗生素耐药基因和潜在的过敏原上,对其安全有效的治疗应用寄希望也为时尚早。食品安全中心的政策主管杰迪·汉森(Jaydee Hanson)告诉卫报,他们正在考虑是否就转基因猪的审批问题起诉FDA。

  消息来源:澎湃新闻,GMWATCH

  日期:2020年12月18日

  汇编:侯雷

  07

  草甘膦可影响人体内分泌,

  威胁人类生育能力

7.jpg

  已知内分泌干扰物

  图片来源:中国生物物理学会

  自1990年代起,内分泌干扰物(即:干扰激素作用的化学物质,endocrine disruptor chemicals, EDCs)一直备受关注。它往往通过模仿、阻断或干扰人体或有机体内分泌激素来改变细胞的发育和生长方式,进而造成生殖损伤或认知障碍等健康隐患[1](见上图)。

  2019年11月,英国《自然综述⋅内分泌学》杂志(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首次提出内分泌干扰物“十大特征”,用来评估干扰物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这十项特征包括“改变激素合成”、“引起激素代谢紊乱”和“改变荷尔蒙循环水平”等[2]。

  近日,一篇发表于《化学圈》(Chemosphere)的综述文章在分析了截至2020年以草甘膦作为内分泌干扰物的所有研究后表明,合成除草剂草甘膦占据十项内分泌干扰物特征中的八项[3]。同时,文章总结了主要流行病学报告中,关于草甘膦暴露与罹患不良生殖疾病和出生缺陷风险之间的潜在关联。其中一些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暴露于草甘膦不仅增加了女性后期流产的风险,还会降低她们的生育能力。无独有偶,今夏发表的动物模型研究同样表明,草甘膦暴露会影响生殖器官,并可能威胁生育能力。[4]

  对此,美国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健康与污染全球观察主任,流行病学家菲尔·兰德里根博士(Phil Landrigan)总结道:“此项新报告与大量文献一致,表明草甘膦具有广泛的副作用——这些研究颠覆了孟山都长期以来对草甘膦作为良性化学物质,且对人体没有副作用的描述[3]。”

  消息来源: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学网、

  美国知情权、《化学圈》期刊

  日期:2020年11月16日

  编译:Susan

  参考来源:

  消息1: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268229639205970473&item_id

  =526822963920597047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f_read_id=855d8175-0dfd-41ea-9a73-fe8ec2d44294&pid=3662252864799651&ptype=100&reco_id=4230776241704563673_1608481844&study_comment_disable=0&study_video_continue=undefined&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12/18/c_1126879325.htm

  消息2:

  Sustainable Pulse,2020年12月18日,Mexico Confirms Phase-Out of GMO Corn and Glyphosate Herbicides as World Recognizes Leydy Pech,https://sustainablepulse.com/2020/12/18/mexico-confirms-phase-out-of-gmo-corn-and-glyphosate-herbicides-as-world-recognizes-leydy-pech/#.X-4J6NgzY2z

  消息3:

  https://www.greens-efa.eu/dossier/stop-the-import-of-gm-crops-destroying-nature/

  图片版权声明:CC BY-NC 2.0 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Flickr

  消息4:

  https://biologicaldiversity.org/w/news/press-releases/epa-finds-glyphosate-likely-injure-or-kill-93-endangered-species-2020-11-25/

  https://m.weibo.cn/status/JxbgeoqcE?from=page_1005051886394372_profile&wvr=6&mod=weibotime&ssl_rnd=1607230952.5248&type=comment&jumpfrom=weibocom

  消息5:

  Jrry86微博:含有Bt毒素的转基因作物的毒性比以前所知的大20倍?

  消息6:

  FDA首次批准基因工程猪用于食用和医用,或将用于器官移植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0437045

  US FDA approves GM pig for food and therapeutic use

  https://www.gmwatch.org/en/news/latest-news/19642-us-fda-approves-gm-pig-for-food-and-therapeutic-use

  消息7:

  [1]https://www.bsc.org.cn/news/238.html

  [2]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11/432586.shtm

  [3]https://usrtk.org/zh-CN/pesticides/new-research-adds-evidence-that-weed-killer-glyphosate-disrupts-hormones/

  [4]https://usrtk.org/wp-content/uploads/2020/11/Glyphosate-and-the-key-characteristics-of-an-endocrine-disruptor-A-review.pdf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