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张若冲:为什么总是要等局面失控才想起中医?

2022-11-16 08:01:10  来源: 沧海之瓠公众号   作者:张若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武汉到香港到上海,历史一再重演。为什么总是要等局面失控才想起中医?

  所幸近日,上海(金融中心)在饱尝病毒之苦后,终于容中医全面深度介入疫情防控、治疗。如果一开始就抛弃西化思维、让中医担纲防疫,何至于此?

  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达全国人民对上海的心情,那就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全国都在支援上海,可上海不仅没有防控住,而援沪各省反受其害。这是为何?

  其中虽然有官僚主义因素,但绝不仅仅是领导的问题,而是有深刻的思想文化根源。

  本来,中医之高明奇效,早在2003年非典的防治中已经检验。可时至今日,我国大城市在防疫中仍然置中医于不顾,继续走西方的老路。

  结果呢?西医那套看起来很“高大上”,实际对病毒束手无策。除了检验、隔离,别无它法。回顾三年抗疫,哪一次不是如此?突如其来的武汉疫情是如此,大陆抗疫胜利之后的香港疫情也是如此,在中医抗疫屡建奇功之后的今天,上海疫情还是如此!怎不令人悲愤?

  这难道仅仅是几个领导的问题吗?不,是思想问题,是思路问题。领导抗疫的是卫健委,特别是疾控中心(他们叫CDC!),自然用西医那一套。中医不受重视、甚至被排挤,正因为是西医机构领导抗疫的。每当一地疫情泛起,他们总是用西医的老一套。只有在疫情失控之后才想起中医,就当是死马当活马医。这种定式,与老百姓病了总是去医院,当西医百般折腾依然看不好、判了死刑之后,才想起中医。他们也是这么想:死马当活马医!已经花了几十万,还在乎几百块吗?

  这就是当今中国医疗界的现状。西医主导,中医沦落。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绝大多数人首选都是西医,何况CDC呢?这是中医文化的没落。

  在中国人的心中,早没有了中医文化。四时失序、昼夜颠倒,谁还顺应天时来养生?说起疾病,都是这炎那炎、三高癌症、血栓中风,谁还会说肝阳上亢、阴阳不调、肝脾不合?讲营养,都是蛋白、补钙、维生素,谁还记得食物的寒热燥湿、性味归经?至于以形养形、以性养性,“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精食气,形食味,化生精,气生形”,“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就更没有几人知道了。

  大道之理,精微玄妙,也至简至易,一句话,就是顺应天地。所以《阴符经》开篇就说“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尽矣!”

  不顺天,不敬地,焉能不病?病了不以道矫形、不以德约性,而执着于西医的细微末节,岂能康复如初?结果如盲人摸象,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而不治本。

  西方文化和西化思维,不仅使人沦于琐碎,不窥大道,而且使人变得愚蠢。抗疫三年一些人的行为,不是一再证明这一点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