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网红参与的首个国产新冠口服用药报告公布,并不出彩…

2022-05-21 12:04: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18日,我国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的“治疗报告”公布。

  各大媒体在报道这个消息时,网红张医生又出现了,他们的标题是:“张文宏领衔首个国产新冠口服用药报告”。

  这倒是又带来了不少关注度。

  再看主要内容。

  VV116是由中国科学家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抗新冠病毒药物,5月18日,VV116在中国奥秘克戎感染受试者中首个临床研究在Emerging Microbes&Infections杂志上发布。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沈银忠教授为文章第一作者,张文宏教授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范小红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

  研究数据提示,在首次核酸检测阳性5日内使用VV116的奥密克戎感染患者,其核酸转阴时间为8.56天,对照组核酸转阴时间为11.13天。但如果5日后用药,则两者相差无几。

  说实话,这个数据并不惊艳,就算把张医生搬出来也无法改变。尤其当我们深入一些去了解这个“治疗报告”的内容后,感受更是如此。

  这项临床试验评估了VV116在2022年3月8日-3月24日期间,感染新冠奥密克戎变体的中国136名参与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其中治疗组60人,对照组76人,平均年龄33.9岁,67.6%(92人)为男性。也就是说,这些感染者普遍比较年轻,很少有基础疾病。

  大部分感染者为轻症,治疗组里中症病例仅有3例,占比5.0%(3/60),对照组里中症病例是4例,占比5.2%(4/76),没有重症病例。

  大部分已接种新冠疫苗,只有11.0%未接种,其中45.6%接种两针,42.6%接种三针,0.7%接种一针。

  在研究中,治疗组每12小时口服300毫克VV116,对照组不使用抗病毒治疗,同时两组参与者都会进行消炎等对症治疗。

  在这样的一些条件下,研究得出的数据是:首次核酸检测阳性5日内使用VV116的奥密克戎感染者,核酸转阴时间中位数为8.56天,对照组是11.13天。但首次核酸检测阳性5日后再使用VV116治疗,核酸转阴时间为11.46天,而对照组是11.13天,没有什么差别。

  安全性方面显示,在治疗组中60人中,一共报告了9例(15.0%)不良反应,其中7例为轻度肝功能异常(均在未干预的情况下得到解决),此外没有其他严重不良反应。

  可以看到,这个研究还是有局限性的,比如样本量比较小,疫苗接种是否有影响;研究对象也普遍年轻,治疗组和对照组都没有患者进展为重症,也无法评估预防重症方面的有效率等。

  再补充一个信息:VV116于去年年底已在乌兹别克斯坦紧急获批,根据一些媒体报道,其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售价为185美元(约合人民币1250元)。

  总之目前这么看下来,这个药物的首个临床研究报告并不“出彩”。

  如果我们再把这个“临床疗效”和中医药对奥密克戎的疗效做个对比,就更是这种感觉了。

  3月29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中心呼吸科主任仕丽讲述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在应对本次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的中医药预防和治疗的情况:采用纯中药治疗,病人服用中药后,1天退热率为72%,3天退热率为96%。症状消失的病人,从用药后第4天开始检测,按照间隔24小时的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为出院标准,6天出院率均达到69%以上,住院时间明显缩短。

  3月30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终身教授吴银根介绍到,在前一个阶段治疗当中发现用了中医中药以后,病人核酸转阴时间能缩短,退烧所需时间缩短,其他症状跟状态调整也是比较好的。

  4月13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表示:当前,方舱医院平均住院时间正逐步缩短至一周左右——这应该是平均数,在中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方舱,这个时间更短。

  湖南日报5月6日报道的,湖南援沪中医医疗队接管上海古丹路方舱医院,自4月17日开舱以来,医疗队累计收治5209人,转诊54人,解除隔离(出院)4224人,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数据显示,除足月孕妇、婴幼儿外,实现在舱患者中医药治疗率100%,患者在舱时间平均5天。

  这些方舱医院中收治的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当然有人会讲,这个不是严格的“试验对照组”,但这两年多来,对照数据仍然还是有的。

  4月11日晚上,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聚焦战“疫”中的中医药力量中,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刘震介绍了一组数据:2020年4月-7月,我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派出了三支中医医疗队(援助他国)。患者中核酸转阴的最短时间是4天,核酸转阴时间中位数是6天,取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广泛认可。

  这是什么概念?2020年4月-7月,那还是新冠原始毒株,也没有疫苗,可见中医药的疗效一直都很好。

  当然,尽管笔者始终认为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是更好的选择,但笔者也希望我们能研发出更多有效的国产新冠药物来。毕竟中医药力量是有限的,老百姓对中医药的认识也参差不齐,而更多有效的药物也是非常重要的补充,但前提应是保障人民健康,而不是为了收割市场。

  此外,更希望中医药能得到更多更实在的发展壮大,让老百姓能够有更好的选择。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