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上海新冠患儿平均住院日从25天降至13天!捏脊、药茶等中医疗法助患儿康复

2022-04-14 17:54:26  来源: 文汇网   作者:唐闻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海新冠儿童住院日明显缩短,“捏脊”等中医疗法加速康复

  “来,宝宝,跟大白妈妈做游戏啦!”听着耳边温柔的声音,顺着大白妈妈娴熟的手势,宝宝乖乖趴在床上,大白医生一边熟练操作着,一边对在旁陪同的宝妈说,“我现在操作的这个小儿推拿手法叫做‘捏脊’,中医认为,背主一身阳,捏脊可保全;推为捏之先,手法重和缓;不过呢,操作有诀窍……”随着医生念的口诀,妈妈们都有样学样地操作起来,宝宝在妈妈舒服的手法下发出了咯咯笑声。这温馨的一幕,每天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儿科病区上演着。

  记者最新获悉,截至目前,上海新冠儿童的住院日已从平均25天降到13天左右。中医儿科人将深度参与中医对儿童的救治,进一步增加中医药的疗效,缩短核酸转阴和住院时间。

  不吃药行不?“中医外治”有办法

  3月初以来,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新冠的传染性急剧增强,多数幼童尚未完全接种疫苗,儿科病例较前两年激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病区主要收治小年龄新冠儿童病例,小于2岁的婴幼儿占大半,虽多数开具了抗疫中成药和汤剂,加之短时间年幼患儿急剧增多,喂饲中药顺应性存在一定困难。

  有没有其他办法?针对本次变异株流行的国内外特点,上海中医儿科界专家团队研读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基础上,形成《上海市中医药防治儿童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感染专家共识》,提出许多适合小儿的非药物疗法,包括小儿推拿、耳穴疗法、穴位敷贴、香佩疗法等,不仅丰富了新冠病儿的治疗手段,对小年龄儿童,不耐受药物攻伐者,尤其是大量症状轻微的儿童多了一个新治疗选择,大量陪护家长争相自学。

  这个上海特色疗法获中央指导组专家点赞,并将北京中医特色“冯氏捏脊法”通过培训和演示介绍给上海儿科同仁,互相切磋,助力儿科抗疫。

  苦口变良饮,重剂改茶方

  随着儿童病例增加,为保障上海患有其他疑难危重疾病儿童的就医需要,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医院等院抽调大量医护分别在市公卫、仁济医院南院收治新冠儿童,并且紧急派遣中医医师进入协助开展中医诊疗。

  医生入驻不久就发现,儿童用药有困难,大部分儿童喜甜忌苦,对部分中药非常拒绝,这时如果全部按照成人的方法来治疗,恐难收良效。中医儿科同仁在中管局支持下,协调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针对此轮变异株感染大量轻症及无症状患儿特点,推广《上海市中医药防治儿童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感染专家共识》诊疗方案,尤推茶代饮方法。

  中医认为儿童脏腑娇嫩,但正因如此,脏腑清灵,易趋康复,再加上疾病本身较轻浅,因此不适合用重剂,而应运用精当药方,量小而精,味道也相对易接受,达到随拨随应的佳效。如“儿童养正辟秽茶”,由苍术、菊花、桔梗、山楂、甘草组成,共奏健脾化湿、养正辟秽的功效,其口感酸酸甜甜,小朋友称其“可乐药茶”。

  护佑儿童,中医儿科一直在抗疫路上

  中医参与诊治新冠儿童的路,已走了两年多。自新冠疫情以来,作为上海市唯一定点收治儿童新冠病例的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于2020年1月19日收治了上海市第一例新冠患儿,院内立即成立以传染科为主、各相关科室参与的诊疗专家团队,中医科俞建主任作为上海市中医专家组重要成员,与中西医儿科同道紧密合作,参与儿科病例的诊疗。

  俞建主任带领中医科团队参与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快速筛查和处置指南》撰写,编写了《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经验及疗效总结》儿童篇,指导团队成员撰写《上海市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分析及中医辨证治疗》,这些为中医药诊治新冠患儿提供了临床思路及指导。

  作者:唐闻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