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科普大V想黑连花清瘟胶囊,能有一点自己的文化自信吗?

2022-04-03 10:05: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微博有个科普大V,常常做药物检测试验视频,这其中又很喜欢检测一些中药药品,以检测出其中含有化学药物成分为“荣”,常是一副“看,他们就是江湖骗子”的姿态。

  最近,这位科普大V搞了一个直播,测连花清瘟胶囊的成分,结果大概是出乎了他和他的粉丝们的意外,在他的检测试验结果分析上,他认为连花清瘟胶囊95%以上的概率是没有添加化学药物的。

  如果没有之前一系列的铺垫,笔者也不会认为这位大V可能一开始是“不怀好意”的,但翻看此前他和他的粉丝们的种种准备,笔者也难以相信他是善意的。

  新冠流行以来,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这一点,中医黑们是极力否认的。

  连花清瘟胶囊是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承认的,在抗疫中总结出来的有效的中医药“三药三方”之一,在近两年的抗疫中,一直在持续发力,但国内的中医黑们却一直对它冷嘲热讽。

  笔者在这位大V的微博中搜索“连花清瘟”时,显示最早的一条微博是2021年4月30日的,彼时他的粉丝就有要求他安排检测连花清瘟,那个时候他给出没有安排检测的原因是:1、药厂的产品由药检系统严格监管;2、没有粉丝给他们反馈服用之后不适或神效可疑;3、经费、人力有限,瞄准粉丝、朋友亲自接触的可疑的、监管尚未辐射到的目标。

  2021年8月,又有他的粉丝艾特他问:“敢不敢测一测连花清瘟?”并配以吃瓜表情。底下关联的一条微博是另一位医生讽刺“双黄连”的博文。

  这次,这位大V松了口,他说:“难度不在检测,在于代价,这个课题费用很高,谁来提供资金呢?”

  2022年2月6日,这位大V说正值他的生日,玩个大的!满足一个点餐检测的愿望,底下列举了5个选项,清一色是中医药相关的药品或是产品,极具诱导。

  结果是“连花清瘟有没有隐瞒添加”投票最多。

  2月9日,连花清瘟胶囊投票仍排第一,大V开始问是否有“小伙伴”给他们快递样品。

  疫*情期间,连花清瘟不好购买。

  2月13日,大V晒收到的连花清瘟颗粒样品。

  2月25日,大V表示受苏州疫*情影响暂时买不到连花清瘟胶囊。

  3月13日,大V在其微博做了一个投票:连花清瘟胶囊是否含有人工合成化学药物成分?有7158人参与投票,其中5159人选了“含有”选项。可见他的粉丝当中多少人不信中医,存了“看好戏”的心。而他搞这个投票的用意何在?

  3月14日,大V剪辑了一个简要版直播连花清瘟胶囊检测的视频,结果如前文。不过试验还没结束,3月20日下午又做了一次检测直播,看连花清瘟中所含11个中药材的HPLC图谱,结果是:连花清瘟里面没有检测到化药添加,精准识别8个天然植物成分。

  大V这一系列sao操作仍然没能堵住他的粉丝们的悠悠之口,底下这位的评论便是典型。

  微博另一位大V感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对连花清瘟在治疗新冠中的作用交口称赞,而国内一些人却对它冷嘲热讽,不屑一顾,这是为什么?对国药,对中药,我们要有信心,一味的崇洋媚外,不是科学精神。”

  关于连花清瘟在治疗新冠中的作用,我们看看看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怎么说。

  一位坐标香港的网友说: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要黑连花清瘟胶囊,我们在香港很多人都是被这药治好的,特别是内地版的,之前炒到500多一盒,现在套交情都是把连花清瘟胶囊当礼品送的,不明白你们内地对自己的药这么鄙视?真不是安慰剂啊!很多吃退烧药退不下来,吃连花清瘟胶囊才转好的,不是普通的烧,这是39度多的高烧啊!真的是救命药啊!

  一位坐标加拿大的网友说:我就在海外,连花清瘟不但在以华人为主要客户的商场里销量很好,就连对供应商很挑剔的costco都有卖,但是非华人只要接种疫苗这一个选择。

  一位坐标美国的网友表示:我现在就在海外,我们这边华人超市今年初费尽千辛万苦上线连花清瘟后基本都是买空的状态,这边朋友得病后都是其他没得的朋友凑几盒连花清瘟给他送过去。

  一位坐标德国的网友说:我在德国,前年我妈给我寄了两箱连花清瘟。去年不幸感染德尔塔,医生轻易不给开药,我就自己在家吃连花清瘟挺过来的。这个在留学生圈子里还是硬通货,大使馆发的防疫包里就有连花清瘟。

  还有坐标丹麦的网友:我在丹麦,从国内寄了连花清瘟过来,也是囤着。这边分级诊疗,不是半死不活医院不收,药房除了退烧药也没啥可买的。老外从小这么长大的,扛造。

  很多,还有说在越南连花清瘟也很火,是硬通货。

  还有在南美的,说是连花清瘟已经炒到人民币300多一盒,还买不到。

  连花清瘟是非*典之时,吴以岭院士开发的一个方子,主要功效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实践及研究都证明,连花清瘟在新冠预防和治疗上都是有效的。今年2月,国际权威期刊《循证补充替代医学》还刊发了一篇《连花清瘟胶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真实世界研究论文——中医黑们最喜欢拿循证来黑中医。除此之外,连花清瘟产生于非典时期,已经是“老药”了,不仅仅可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冠,还可用于流感等其他疾病,这其中关键在于辨证论治,这也是中医药现时可及的证明。

  这两年多来,连花清瘟胶囊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不管新冠病毒经过了几轮变异,以“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中医药都仍然有效,这便是大V们青睐的化药等所不及的。从最开始的毒株一直到德尔塔,都没找出什么十分有效的抗病毒药物,这些科普大V们为什么仍然对“化药”那么自信,就没一点自己的文化自信吗?

  张伯礼院士曾痛批:有些败类被海外跨国集团收买故意抹黑中医药。对于社会上有组织的中医黑,真的应该进行严格管理。

  最后还想说的是,以连花清瘟为代表的抗疫中医药很好,但最核心的还是具有中医思维的中医人,“活”的运用才能发挥出更准确的更大的功效。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