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药抗疫真的“不科学”吗?

2022-03-30 17:21: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辉瑞口服药的引入,网上对于新冠特效药的提法又出现了一波新的舆论热潮。其实在这两年多以来的抗疫过程中,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曾经被人当作特效药来宣扬过,所以这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了。还记得特朗普所推荐的羟氯喹特效药吗?最后在自己国家都站不住脚,才试用没多久就闹出了人命,沦为全球笑柄。从此以后,我们对于新冠特效药的提法就一直慎之又慎,虽然很多药对新冠肺炎确有其效,也不敢再这样提了。

  这本来也没什么,新冠病毒本就是一种变异性极强的病毒,自从我们发现它以来,其变异毒株之多就已经令人目眩神驰了,每次较大的变异毒株出现时,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医药面临失效问题,然后新的研发继续加紧步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自己的经验有一条很关键,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能起效果,将确诊病例降低就是好的医疗,所以很多地方一惯采取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最大限度确保了疫情防控的有效性,以及确诊病例治疗的及时性。

  可即便如此,直到今天,竟然还有人说中医药抗疫不科学,“连病毒长什么样都搞不清楚,怎么可能有效果呢?”甚至有人说得更狠:“别总拿中医防治传染病几千年说事,几千年的历史,人均寿命三十多是不是事实?西医引进中国才多久,我们现在人均寿命将近70了,这是谁的功劳还不清楚吗?现在是一个讲科学的时代,中医那种随便乱说乱治的方法竟然还有人信?别开玩笑了。”

  一般遇到这种言论,我们是不太愿意理会的,因为浪费口舌,浪费精力,得不偿失。就好比你琴艺高超,面对一头牛弹出《高山流水》,你觉得这头牛会对你报之以微笑吗?更何况,我们所面对的还是一头犄角锋利,随时准备冲过来给你顶个对穿的公牛。然而,这次之所以要说上两句,还是因为抗疫事关重大,中医药究竟能不能抗疫,能不能独当一面,中医究竟是不是科学,究竟能不能保护人民健康?必须让更多人清楚明白。

  在世界医学史上,中医药的出现,或者说是以中医药医疗特点为代表的医疗系统、医学理念的出现,几乎占据了人类历史的99%以上时间,剩下的不到1%才是以现代医学理论为基础的西医。为什么有了西医,我们就可以将人类自己此前成千上万年的中医历史一笔抹杀掉呢?所谓科学难道就是这样来定义的吗?

  现代医学认为,我们人类认清世界是可能的,随着解剖学的层层深入,现在已经研究到了生物基因层面,对于病毒的认识已经很清楚了,我们最后所要攻克的难题也越来越少,人类几乎已经拥有了定义这个世界的能力。正因如此,我们就应该放弃那些模糊的、不确定的医学理论,全身心投入到现代医学理论研究中来,这才是唯一正确的、科学的医学发展之路。这就是各路“中医黑”赖以生存的理论土壤,这个理论一点也不稀奇,早在很多年前就被人拿出来调侃过了:“中医让人糊里糊涂地生,西医让人清清楚楚地死。”后来这种说法又被“中医黑”拿过来嘲讽道:“即便死也做个明白鬼不好吗?中医是让你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谁更可耻?”几十年过去了,我们依旧没有跳出这场争论的漩涡。

  刚刚看到张艺谋导演曾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的一段话,很有代表性。张导说:“我觉得中医很环保,都是地上长出来的,它真的都是自然的东西……我是觉得中医的这种环保、自然的理念……很科学,它和蓝天、空气、水、土壤、自然、阳光……这样的一种自然的东西结合……就是我们把人体看作大自然,就是我们过去讲的天人合一。人跟大自然的关系,我们祖先很早就讲清楚了。”中医就是这样一种为当代科学所不能理解的自然科学,我们现在所接触到的所有科学都讲究一个细分研究,可中医的整体性却没法细分,因为一分散研究,中医就失去了它的效果,就没法给人治病除根,所以就被人定义为不科学了。

  其实这个问题一句话就能说清楚,西医是一个以过程为导向的医学,而中医则是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医学。这么多年以来的中西医之争,几乎所有问题都围绕这一个,甚至很多说辞至今一尘不变。西医要求每一步都搞清楚,结果如何不重要,中医则不需要搞清楚每一步,只需要最终结果是使病人痊愈;西医的过程导向最终结果往往是治标不治本,中医的结果导向则往往标本兼治。在这种情况下,中西医之争便逐渐倾向了利益与生存之争!因为我们知道,对西医而言,病人一直生病,就意味着医疗一直有钱赚;病人如果都痊愈了,医院也就只能关门了。然而,中医的看法却跟西医云泥之别,中医讲究治病务必除根,“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这在西医看来,就是煮熟的鸭子飞了呀,所以最后演化为西医要置中医于死地的医疗架构之争。

  今天我们看到的那些说中医药抗疫不科学的人,如果你问他懂不懂中医,他其实根本回答不上来,但如果你问他懂不懂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他能跟你说得头头是道,因为他就是按照这个规则行事的。中医抗疫所取得的成效,早在武汉疫情爆发期间就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了,在这两年的抗疫过程中,每次新变异毒株爆发时,也都有很多地方给市民免费提供中医大锅药的例子,到现在还有人说中医药不能抗疫的,你还能跟他说什么呢?

  这次引进辉瑞口服药,似乎大家对特效药又有了更多好奇与期待,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各种担忧。新冠疫情持续了两年多,人类一次次的药物研发并没有彻底战胜疫情,只是勉强缓解了疫情的大规模爆发,甚至在国外“群体免疫”方针指引下,连缓解都做不到。在这种情况下,特效药真的有奇效吗?这个问题对于中医药能不能抗疫似乎关系不大,但对于大力推广西医的人而言,关系就大了,因为这将意味着西医成为抗疫的绝对力量。

  我们保留自己的意见,中医抗疫也不多说了,最近一段时间,山东地区大力采取中医药抗疫方案,正好跟现在的辉瑞口服药做个对比,效果究竟如何,让民众自己去判断、选择吧。中医治病确实有很多模糊地带,但并不代表它不能说清楚,只不过说了也没多大意义。阴阳五行辩证本身就是一种形象辩证,它不可能具体到细胞长什么样的程度,它只能跟你说清楚疾病发展以及治疗的一个过程,然后再说明这样治疗最终结果可以痊愈,就这么简单。用一个形象比喻:如果西医治疗是“包产到户”,乃至“包产到人”的话,中医治疗大概就是“包产到组”,或者“包产到队”吧,了解人民公社的人应该理解这个意思。

  我觉得人生一世,不要什么事情都想弄个一清二楚,人类智慧有穷尽,有时候我们需要问出个清晰无误的道理,但有时候我们其实只需要一个实实在在的结果,分清楚这两者的辩证关系,你才能活得通透,才知道人生究竟应该怎样选择。西医给了你一个清晰明了的治疗过程,它能确保你疾病痊愈吗?并不能,那你要这个清晰明了的治疗过程干什么呢?我记得高中时,一位老师讲了他去洗胃的经历,简直不忍目睹!医生把镜像探头插入胃里之后,给他指着电脑成像说他的胃哪一片如何严重,哪一片又如何干净。天呐,胃里究竟有什么?杀过猪牛羊,或者见过别人杀猪牛羊的人都知道——全是头天晚上吃进去,搅和在一起的东西,你真想看个清楚明白,脑子不会有病吧?对于这种情况,如果让我选择,那还是让中医来个辨证论治吧,胃里有什么,真不想知道。

  所以,不要再说中医药抗疫不科学,也不要再说中医不科学的话了,中医没有让你看个清楚明白,并不代表它没法治疗,让事实说话不好吗?

  【文/轻松笑,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