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中国哲学方法的方法论与思维方式

2021-04-29 09:53:19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吕嘉戈老师授权本公众号连载其最新著作《中医现代化探索》一书,欢迎读者朋友们订阅。今天的内容是本书第三章的第三节第四节。前面的内容请到本公众号话题#《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中阅读。

  第三章阴阳五行与中国哲学方法

  三、阴阳五行是中国哲学方法把握到的地球万物的宏观

  中国哲学方法把握到的地球万物的宏观,就是长期困扰中国人的被斥之为宗教迷信的、主观臆断的、牵强附会的、形而上学的、唯心主义的、毫无根据的阴阳五行!阴阳五行在中国哲学方法中被视为“地球万物的宏观”,然而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又能感觉到的,是形而上的、无形的,可又是有自然界的日夜和四季变化为根据的,是靠方法论对自然界这些现象总结概括出来的,阴阳五行在地球上唯此为大!了解了中国哲学方法,就可以清楚地知道阴阳五行是有其客观规律和哲学方法内涵的,是形而上的事物,没有中国哲学方法就没有对阴阳五行的认识和把握,所以世界上只有中国文化及中国哲学方法中有阴阳五行,阴阳五行笼罩着地球上的一切,所以是地球上万物的宏观。顺便说一下,老子《道德经》中的道德含义,根据阴阳五行的宏观概念,应这样理解,其中的道是指宏观或哲学方法,德是指事物发展的规律或法则,在《易经》中有“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的名句,神明是指北斗七星,神明之德的意思是“古人对北斗七星有规律旋转的表述”,也道出了德的规律和法则的含义;万物之情的意思是用“类”表示阴阳以及阴阳相吸之情的表述,古代类字是指阴阳或雌雄一体的生物。《道德经》用白话文解释,意为“宏观及法则之书”。

  四、中国哲学方法的方法论与思维方式

  为了实现中医现代化,就必须用中国哲学方法作为指导方法,因为中医学的创立是离不开中国哲学方法的(详见《中国哲学方法第四章:中国哲学方法指导了中医学的创立和发展》第98页)。下面扼要介绍一下中国哲学方法。

  中国哲学方法的方法论与思维方式与逻辑方法不同,简述如下:首先,中国哲学方法认为:方法论决定思维方式!不讲方法论单独讲思维方式是无法进行思维的。

  方法论整体观方法论也可称宏观方法论。

  整体观是长期以来国人约定俗成的称呼,现今许多人在讲中国文化及中医时经常讲到整体观或整体论,就是这个意思。但是,光讲整体观不加上方法论,说明讲整体观的人并不懂整体观要加上方法论才完整,把方法论丢掉,等于丢掉了命根子。整体观是离不开方法论的,忽视整体观方法论,就说不清中国文化是如何被创立的了!人们对整体观有一错觉,认为整体观就是全面地看事物,这个错觉造成现今中国人不懂得整体观方法论,这是需要补课的。

  用中国哲学方法认识事物时,按其顺序是:首先把握这一事物的宏观,其次把握核心。宏观为形而上、为虚、为阳;核心为形而下、为阴,一旦把握到核心,就可以在宏观的笼罩下,围绕着核心去进行认识这一事物并进行革新创造、做事了。宏观又是分层次的,在地球上最大的宏观是阴阳五行,然而各个事物也有自己的宏观。宏观又是战略的代名词,故掌握宏观方法论可以去指导对任何事物的研究策划,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就源于此。所以一定要在国人中普及中国哲学方法,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具备决策、研究的人群掌握运用,必将推动中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加速发展。

  整体观方法论的概念一句话就可说清楚,即:顺其自然地从宏观上把握事物。符合《黄帝内经》:知其要者,一言而终。

  思维方式概念为以取象比类方法为核心的形象整体思维

  方法论决定思维方式!

  思维方式是贯彻落实方法论要求的思维过程。

  将整体观方法论贯穿于以取象比类为核心的思维方式之中,是形象整体思维独特之处,其共分三个内容:

  1、取象比类方法

  取象比类一词在1979年版《辞海》及后来的均未收入。一般只是中医在用,可是在中国哲学方法中则是一非常重要的词汇,在此解释如下:

  取象比类:

  取:意为拿,取;

  象:意为四象,张介宾(明代)谓:“四象既分,五行以出”,由此,象代表四象、五行;

  比:意为比较,考察;

  类:意指雌雄合体的生物,古有:阴阳合谓之类。类,在此意为阴阳。古汉语中“类”就是指阴阳,与今日不同。例如,孔子收学生的口碑为“有教无类”,无类即无阴阳、无男女,直接说明白只招男性不招女性,在现今的解释是:这是孔子不分等级、不分贫富的教育思想,原意应该是他招生时的公告中用了“无类”,意思是招学生只招男性不招女性,看似不分等级、不分贫富,但是却分了男女性别,这是造成重男轻女、不让女孩上学读书的根源之一,“无类”意为只有同性而无异性。

  对取象比类综合解释为:对一事物的认识要知其象数(方位)变化和察其阴阳五行属性。即以阴阳五行这个宏观去认识事物。

  2、形象化方法

  宏观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是一形而上的事物,对宏观如何解释明白,是一个难题,古人运用了形象化方法给予解决。给宏观一个合适的抽象又具体的形象来表述,就容易理解什么是宏观了,这就是形象化方法。这个方法在天文观测上用的很多,最早多用在对星宿的起名上,如甘八宿给予了廿八个动物名称替代,这又成为了十二生肖的来源,对四象用四个动物加颜色替代,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用形象化方法表示宏观即形而上的事物,一下就清楚了。

  形象化方法是以二次及多次抽象的方法去表述事物的,经过多次抽象,再对这些抽象概念进行概括,才将阴阳五行概括出来。可以说对阴阳概念概括比较容易。而对五行,只要明白在五行中每概括出一个概念就是一次抽象,五行的概念极多,正符合多次抽象原理,其中有颜色、气味、方位、季节、运动方向等等。阴阳五行是对地球自转和公转经过多次抽象概括出来的,阴阳是对地球自转造成日夜变化的形象化表述,五行是对地球公转造成四季变化的形象化表述,这是靠直观方法无法把握到的。地球上的万物均要随同地球一道自转和公转,将它扩大到宇宙,只要是围绕一个核心旋转的星群或行星,就应该有阴阳五行的存在,而这种旋转应是宇宙中普遍的现象。例如,除了地球围绕太阳的自转与公转有周期性外,地球上冰河期的周期性也可证明,这是包括太阳系在内的银河系在围绕着一个更大的核心——银心——在旋转的结果,研究证明,现今正值地球在上一冰河期与下一冰河期之间即中部,将两个冰河期的时间也按四季划分,在两个冰河期之间正好属于夏季之时,预示着地球气候在变暖正是由此而来。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徐钦奇研究员,论证了在这个冰河期到下个冰河期的时间长度,也可将这个时间长度分为四季,既然具有周期性,就可以视为是圆周运动,冰河期这个大圆围绕银心转到了它的冬季阶段,在地球上表现就是冰河期。故阴阳五行在此又可视为具有普遍性规律。这一规律的质能公式已经由吕嘉戈和马蔼乃先生列出,题目是“阴阳五行的规律及其应用”,见本章节后面附录。

  形象化方法即二次或多次抽象是中国哲学方法区别于西方逻辑方法的重要内涵,是中国独特的方法论所决定的,它给人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故中国文化的创造力是强大的。

  3、尚中合和原则

  尚中是中国文化中又一主要内容,“中”表示中心及核心的意思,中”也有平衡的内涵,“尚”则是崇尚之意。整体观(宏观)方法论以把握宏观为目的,但把握了宏观其次还要把握核心。尚中合和原则是根据宏观来把握核心的,没有对核心的把握,光有整体观(宏观)是无法认识事物和研究事物的,前面已述,宏观为阳、核心为阴。大多事物在把握了宏观之后,有时是需要好长时间才能把握到核心,所以,千万别以为把握宏观和核心很容易!阴阳五行主要是地球围绕太阳自转公转旋转而得来的,地球上的日夜变化和四季变化均发生在地球上,因而四季与地球的关系是地球为核心为中,认识到了地球万物的宏观一一阴阳五行后,围绕核心地球,就可以对地球上的万物进行研究了,因为有了阴阳五行这个地球万物的宏观,又有了地球这个核心,就完成了由宏观到核心的把握,这是中国人从宏观上把握事物的功绩,从它一诞生就把握到了地球万物的宏观一一阴阳五行。

  到此我们不难看出,思维方式是由方法论决定的。中国哲学方法的整体观(宏观)方法论首先要把握宏观,其次要把握核心。思维方式就要按照这个整体观(宏观)方法论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去掉方法论去研究思维方式,那就进入了一条死胡同,思维方式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哲学界用逻辑方法认为“哲学是研究思维的科学”,舍本求末,与中国哲学方法是无法相提并论的,因此,中国哲学界应转变言必称希腊的状态,真正回到中国文化这块土地上来。

  中国古代对天文的认识就是基于这种宏观与核心方法的指导,例如河图洛书,古人対此的认识是河图为体,洛书为用,意思为河图是宏观的,永远不变;洛书是微观的、应用的,用就会有变化,就不会一成不变。五运六气中也同样如此,主运是永远不变的,客运才会变,主气也是不变的,客气才会变。讲到五运六气,在此不多赘述,但要想理解阴阳五行,学一学五运六气就会看到,其中每一个概念都须臾离不开阴阳五行。这种不变是这样表述的:一年四季是不会变的,其顺序也不会变,但按照五运六气而言,每一季节由于客运与客气的变化,每一季的气候每年是有差别的,即会变。在中医中则表现在由于气温的每年不同,温度该高了却不高,该低却不低,就会产生温病。

  前面说过“阴阳五行”就是指地球万物的宏观,即对日夜变化和四季变化形象化表述的结果。而“阴阳五行学说”则是属于微观,主要在它的具体应用上,其相生相克、相乘相侮是五行之间的相互关系,因为是在具体应用,所以不是一成不变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