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佟屏亚:万吨月饼被欧盟退回,缘是添加剂?还是转基因?

2023-11-06 14:50: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佟屏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月饼作为中国人民传统节日中秋节的必备美食,不仅是因为其滋味甜美,更多的还是所蕴含的喜庆寓意。今年,就在临近中秋节日的9月12日,一则关于1万多吨出口欧洲的月饼被检测出添加物被退回。这个数量庞大的月饼价值数千万元,按照每支100克计算,就有10亿多支,几乎每个国人都能吃上一支。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引发国人的质疑和愤慨:欧洲退回的中秋月饼打了谁的脸?(2023年9月29日《网易》)

  缘是添加剂超标?还是转基因滥用?

  月饼作为中国人重要传统糕点文化的代表之一,一向以其独特的风味和精湛的制作工艺,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无论是哪个环节导致了这一令人痛心的结果,这场月饼退货事件无疑给中国的声誉造成极大的损害,给国际消费者留下难堪的印象。欧洲海关部门还要求将这批月饼原路返还中国,不准在欧洲境内销毁,声称为防止破坏当地生态环境。这对于一个一直在追求食品安全和质量的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的丢人事件。

  中国出口食品被欧盟国家退回屡有发生:往前几年说,欧盟通报退运从中国进口的粽子、米线和年糕检出转基因成分。意大利通报退回从中国进口粽子年糕中检出多种转基因成分P35s、tnons、Cry1Ab/Ac。保加利亚通报中国出口米线检出多种抗虫转基因成分拒绝入境。等等。

  最近两次是在2023年6月15日(网易新闻),德国从中国进口的螺蛳粉被海关查出Bt63转基因成分受到重罚,它是由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转基因抗虫水稻的抗虫成分。2023年7月10日,中国出口荷兰的米制品被检测出含有转基因成份被拒入境,并要求中方商家赔偿货款及利息33万元以及额外支付仓储费用、销毁费用以及海关费用29万等。丢!

  欧盟国家对转基因食品的限制政策十分严格。由于政治宗教文化等方面原因,欧盟是对转基因作物及其产品管理最为严格的地区之一,27个成员国的转基因食品、饲料以及进口申请统一由欧盟食品安全局(ESFA)负责审批。2014年1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声明,一致同意“在成员国境内限制或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无须依据欧盟风险评估结论,最终决定权交由具体成员国”。在外界看来此举是欧盟“将转基因作物种植权下放”,但同时还意味着,第三国在向欧盟出口各类转基因产品时,要经受进口成员国基于本国实际和民意所设置的政治壁垒的考验,而不是安全与否的科学考量。2015年1月欧洲议会通过了“允许欧盟成员国在本国限制或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法令(很值得中国农业部门参考学习)。

  在全球市场上,对转基因食品持谨慎态度的国家较多。欧盟禁止转基因食品是为了保护人民安全和产品的竞争力。如果中国开放转基因食品的生产和销售,可能会导致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受到严格限制,这对食品产业的发展和国际形象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这次中国万吨月饼被欧盟国家退回,缘是添加剂?还是转基因?时间过去一个多月了,至今还没有正式报刊或网页报道,也没有责任部门出面说明是怎么回事?这是一个令人唏嘘和质疑的结局。一般来说,出口的产品都会经过严格的质量控制和安全检验,以确保符合目标国家的规定和标准。尽管这些月饼被认为是最佳品质的,却依然被欧洲退回了。这无疑是给中国月饼行业声誉带来了严重的打击,也让国人感到羞辱和痛心。应该将这次事件视为一次警钟,进行认真地反思和检讨,千万不要因为退回上万吨月饼伤害了老百姓的感情。

  有评论指出:中国有些极端无耻的缺德的专家学者,总是在狡辩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但,你们不能无视,出口欧洲的食品被检测出转基因被毫不留情的拒绝的事实。欧洲多次查处并拒绝进口中国的转基因食品,给人们的印象是中国转基因食品严重泛滥,是世界上出口转基因食品退货最多、最严重的国家。

  【文/佟屏亚,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