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香港特首李家超:我练习气功已超过25年了

2022-07-06 09:30: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5月8日,李家超高票当选香港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7月1日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李家超正式就职。

  在7月4日晚的《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向李家超提问:“下一届的全运会会在大湾区举办,香港也要承担很多赛事。同时您在选举中特别强调未来香港在体育方面要有更大的作为,那以身作则,您作为特首,一方面工作繁忙,另一方面要重视体育,您的锻炼是什么?一直持续保持自己精力的方法是什么?”

  李家超微笑作答:“我以前是纪律部队的,所以在运动方面都是有兴趣的。但是我当然不是一个有什么成绩的运动员。但我跑步、也游泳、也打乒乓球,这几方面都有兴趣。但是我做得多的就是练气功,我气功方面的修养已经超过25年了,所以现在我每天都抽一点时间去练一下气功,对我来讲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养生的一个方法。其实我在一些没那么忙的时候,都尽量抽一点时间去练气功。”

  这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问答了。

  今年上半年,香港经历了一场新冠奥密克戎的考验,在这场考验中,香港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变化。

  在此之前,中医在香港长期处于被压制被排挤的地位,《医学霸权与香港医疗制度》一书揭露,西医通过“统属”、“限制”、“排拒”、“吸纳”手段来巩固自己的医疗霸权。

  香港第五轮疫*情刚爆发的时候,香港的中医界也有行动,但势单力薄,香港的公共医疗体系并没有把中医正式放进去。后来疫*情发展迅猛,日新增确诊及死亡病例持续走高,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香港要学习内地经验,让中医药更大范围地介入抗疫中。

  3月16日,德叔带领一支抗疫队伍驰援香港抗疫,并很快看到了中医药抗疫的成效;3月21日左右,香港卫生局表示,中医药全面参与香港抗疫所有环节,包括预防、治疗和康复;3月24日,彼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强调中医药抗疫在香港适合,并已请示中央希望再派中医专家援港抗疫;3月29日,由仝小林院士带队的中央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到港…

  4月3日,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需要为中医药发展拆墙松绑。香港已经动工兴建第一间中医医院,已将中医药纳入医疗系统。——这真的是一个重大的有益的变化!

  林郑之后的李家超,他本身坚持锻炼养生气功超过25年,对香港中医药发展来讲,应该算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气功是中医术语,源于古代的“吐纳导引”,有坐、卧、站等姿势,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中国的气功,有几千年的历史。

  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都属于健身气功。国家体育总局专门设有健身气功管理中心,2010年以来,健身气功在全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在明确包括有易筋经、八段锦等11种健身气功功法,坚持锻炼,的的确确可以给身体带来很多的益处。

  当然了,要想收获有益的变化,关键是要坚持练习,非短时间之功;而在坚持练习之后,能够明显地体会到给身体带来了好处,就更有坚持下去的动力了。一旦形成这样的正反馈,锻炼就是一件愉快幸福的事情了。

  特首李家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都能够留一点时间坚持练习健身气功,他已经60多岁,但精神状态很好,就是这种正反馈的最好说明。

​​​​​​​

  这几年新冠流行,健身气功八段锦作为一种辅助疗法为更多的老百姓所认识。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健身气功就是日常养护正气非常好的一种方式,非常值得向大众推广。

  李家超对于健身气功的现身说法是对中医健身气功的一次很好的展示,对于推动健身气功的发展会有积极的影响,对于推动香港中医药发展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