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毛选》:教你如何绕过人生的暗礁

2023-10-15 11:00:51  来源: 中流击水8341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生就像航行于大海中的船,在波涛汹涌的海上航行,极有可能会遇到暗礁,造成触礁,船毁、人亡。如何才能绕过人生的暗礁呢?

  读《毛选》中告诉了我们一种能力——预见!

  1942年9月7日,毛主席在为《解放日报》写的一篇社论中说:“普通的人,容易为过去和当前的情况所迷惑,以为今后也不过如此。他们缺乏事先看出航船将要遇到暗礁的能力,不能用清醒的头脑把握船舵,绕过暗礁。”

  什么是人生航行中的暗礁呢?可能是爱情、财富、意外、健康等等,人生各个领域都有可能出现暗礁,要想人生航船能够更加平稳远航,就需要绕过这些方面的暗礁。

  这就是要有预见人生各领域可能出现的“暗礁”,比如健康领域的疾病,比如财富方面的破产,比如爱情领域的被骗、出轨等。

  往大了说,不光个人需要预见能力,组织、团队、乃至一个国家,领导人都需要极高的预见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绕过发展路上的“暗礁”。

  举例来说,毛主席一生中做了很多正确且伟大的预见,最集中的预见在抗日战争中,毛主席做了100多个预见,99%的预见被后来的历史实践证明完全正确,1%的预见被历史事件证明方向、趋势全部正确,只在个别细节有误差。

  毛主席对抗战发生做了准确预见、对全国抗战必然发生及其发生人物、地点、规模、影响做了准确预见、对战争的持久性做了准确预见、对战争的前途做出了准确预见、对战争的规律做了准确预见、对战争形态和形式做了准确预见、对国际态度做出了准确预见、对日本大陆和海洋政策做出了准确预见......

  正是毛主席这样的人,才有了抗战的最终胜利。毛主席就是舵手、就是先知、就是领航人、就是旗帜,就是领袖、就是最伟大的领导。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经常被过去的经验迷惑,做决策时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导致人生触礁。容易被当前的现象迷惑,犯教条主义错误,导致人生触礁。这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合起来就是主观主义。当我们在主观主义主导下做决策时,我们不但当下触礁,未来也一定触礁,绕不过人生的暗礁,因为我们不具备预见力,不具备能“事先看出航船将要遇到暗礁”的能力,不具备“清醒的头脑”,总是主观决策。

  要能成功绕过人生暗礁,就要做“能用清醒的头脑把握船舵,绕过暗礁”的人。

  要做这样的人,就需要克服主观主义,就要多总结过去的经验,发现问题和事物发展的趋势,对当前现象,去伪存真,发现矛盾本质,实事求是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从过去的经验和当前的主要矛盾中,实事求是地预见未来可能出现的可能和事物发展的趋势。

  就像毛主席说的:

  “预见就是预先看到前途趋向。如果没有预见,叫不叫领导?我说不叫领导。”

  “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要想人生能成功绕过航行途中的暗礁,就要成为头脑清醒的人,就要具备预见力,就要成为自己人生的领航者,领导和旗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