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毛选》:关于这篇文章中的一些观点,简直闻所未闻

2023-09-22 10:19:23  来源: 中流击水8341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道薪火。人间大道是沧桑,薪火相传是难事。

  1930年,毛主席写了一篇文章,原题目是《调查工作》,后来收录在《毛选》中后改名叫《反对本本主义》,也就是《毛选》第一卷的第7篇文章。

  当时,中国革命的经历,大多是失败的经验,而当时许多共产党的领导人一味地照搬马列主义的教条,以留洋读到的,看到的,学到的马列主义著作是真正的革命真理,来指挥中国革命。却反对或者说根本就瞧不起也不相信,在中国的山沟沟里能出什么马列主义,能写出什么指导中国革命的大文章和好文章。

  就像视频里的这段对话,连王稼祥这样的理论大家,在读了毛主席写的《调查工作》之后,都觉得,主席这篇文章,缺乏马列的理论功底,甚至没有什么理论,都是一些词句,一些观点简直是闻所未闻。反问毛主席“在马列主义的指导中国革命的真理面前,我们有必要通过自己不成熟的经验再独自搞一套理论吗?”

  实际上,这个问题是当时中共存在的普遍问题。就是将马列主义教条化,甚至拿着一些马列的词句就以为是指导中国革命的真理,以为去过苏联学习,接受过“老大哥”的领导,就是尚方宝剑,就必须毫不打折扣的去听,去执行。而王稼祥这一问,也是一个关于马列主义中国化之问。毛主席不仅问了,而且早就独立思考,开始探索中国革命自己的道路了,就在将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具体结合了,且当时已经开始形成了一些理论文章。

  当然,对身在当时那样的环境中的所谓理论家来说,读不懂,看不明白毛主席的文章,接受不了毛主席文章的语言风格,更是无法理解毛主席文章中独到的见解。

  实际上,毛主席后来也说,自己一生写了很多文章,大多数不满意,但这篇文章很是满意,因为这是从流血斗争中总结的革命经验,不是凭空设想出来的官样文章,说假话的文章,而是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的实践文章,真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毛主席开篇就振聋发聩地喊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为什么要反对本本主义?因为本本主义是一种错误的思想方法,它是一种不切实际、不联系实际、不从实际出发的思想方法,它是一种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僵化主义的思想方法。他说:“我们的同志中间有一部分人,他们不去研究中国的历史,不去研究中国的现状,不去研究中国革命的特点和中国革命的规律,而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书本上的词句当作教条来看待,当作现成答案来使用。”

  怎样研究中国革命?研究中国革命,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必须从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出发。他说:“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他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进行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他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红军中存在着的本本主义?红军中有一部分人,他们不去研究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不去调查研究群众的情况,不去联系实际斗争,而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书本上的词句当作教条来看待,当作现成答案来使用。他说:“他们不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是行动指南而不是教条。““如果我们不反对这种本本主义,我们就不能使红军成为一支无敌于天下的铁流。”

  怎样反对本本主义?

  首先要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教育

  其次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最后要加强群众工作。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要求全体红军指战员要坚持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必须密切地联系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解决革命和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这篇文章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既是今天,乃至一万年之后,人们做工作还是需要调查研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