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你装什么装?(小说)

2020-12-16 18:04: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双方动手了。地点在阳光大道上。一方是停车管理公司,一方是市容绿化公司,反正都是公司。阳光大道是机场高速前的市区部分,有一千三百米,东西向,双向六车道,车道外侧两边有隔离带,北边隔离带以外是跟车道一样宽的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外是人行便道,人行道再往外,是一溜停车带,停车带还往外是绿化带。北边一直绿化到居民楼前边,南边隔离带以外挨着人行道是街心公园,没有停车带。停车带不够用了,有居民就开始把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但并不影响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通行,也没有人收费。

  阳光大道相当于城市的门面,不能乱停车,尤其是要建设文明城市,就由停车管理公司接手了,接手以后马上立大牌子,划线,宣布停车场有主了。凭良心说,管理公司的经营利润是不老少,但是还算仁义。停车费是慢慢地从每个月一百元涨到二百元,又三百元,三百六十元。你说没有成本,划线不是成本啊?嘁!虽然时有砸车窗盗窃的,有把汽车一划几十辆的,可这和管理公司没关系,报案就是了。谁还没被划过车?至于车主把存车费交给白班的工作人员,夜班的就划车,交给夜班的,白班的划车,是另外一回事,谁让你不把白班夜班的人弄一块儿,把钱给他们平分呢?当然了,平分也不保证不划车,车太多了,记不过来。

  一边收费,一边停车,一边划车,吵吵嚷嚷地十几年过去,居民们都适应了,包容吧,谁都不容易。何况人家就管提供停车地点,你使了,收你费是应该应份的。

  矛盾缘起于争创文明城市绿化率的提升。有关方面把北边人行道以外的一溜停车带划给绿化公司了。停车公司老大不乐意,这是生生砸我饭碗的节奏啊!不行,利润少了,没有补偿不让你开工。停车公司给白班增加了一个五大三粗,后脖子上纹了个蝎子图案的带班队长,没事就搬把椅子坐在树底下,如同蒋门神一样,抱着膀子,一条腿蹬在树上。看见绿化方来人圈施工范围,就带着几个人过去使“横儿”,有来停车的亲自指挥往要施工的地方停。绿化方一交涉就说没接到通知,你是工作我也是工作,谁怕谁啊?他妈的!

  绿化公司的人反映回去,上边也不知道怎么办。就这么着,拖了几个月,眼看绿化移植的好时间就全过去了,而且绿化工作是有工期的,急眼了,大早晨地,一下子弄来大批农民工,想强行施工。停车公司不含糊,你人多,我人也不少,早就有“预案”了,一个电话,停车方比绿化方的农民工不少。现场的气氛一下子紧张了,剑拔弩张地。绿化方的工头撸胳膊挽袖子冒充武松,嘴里刚蹦出个脏字,“蒋门神”过去揪脖领子往外一抡,脚底一挡,“嘭”,“武松”一个侧空翻就出去了。“武松”当然也不简单,一个“吊毛”接蹬地,迅速从地上蹿起来,冲着自己人喊道:“他们打人了,一块上啊!”话没喊完,又被停车方的给围了,几个毫无套路的嘴巴子脆生生的。幸亏啊,绿化方的人没有几个往前走的,有几个还特意往后退了几步,脸上是一副胆小怕事的样子。武松明显是头脑简单,你打老虎可能行,打“蝎子”就不好使了,人家停车公司的人都是从副市长老家来的,亲戚里道的,心齐。你绿化方的人哪儿的都有,平常再欠个薪唔的,谁给你拼命啊。挣钱吃饭,开不开工的给工资就行,又不是自己家的“酒楼”!

  警车来了。打架怎么处理的不说了,停车公司是主管副市长亲自指定的,量也不会处理太重。但事情可就算闹大了。不能瞒着,就派出了工作组,协调双方关系,疏解对立情绪,半个月以后拿出几套解决方案。方案交上去,主管副市长随便翻了翻扔在一边,皱着眉头,用手指轻轻地敲着桌子:“什么事情都弄我这儿来,大事我还抓不抓了?我跟你们讲,搞什么工作都是有付出,有成本的,想赚钱要学会把成本摊薄,怎么能不动脑子动手打人呢?停车公司那么激烈反映,不如想想把成本“摊”到哪儿。要注意和当地的社区协调好,心里要有群众。你们这个几套方案的“方案”我不看,你们只能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回去吧,动动脑子,重搞。

  十天以后工作组拿出新方案。准备绿化的地方仍然绿化,非机动车道上的停车带不动,停车费由每月三百六十元,涨为每月八百整。临时停车收费在此基础上再翻一倍,居民楼群里不许停车。加强交警巡逻,治理乱停车。副市长愉快地对秘书说,办法总是有的嘛!秘书低声说:“就怕车主们对涨价有意见。”副市长问他:“十个人十个馒头卖一块钱一个,十个人九个馒头能卖多少钱一个你知道吗?”秘书说:“卖一块一。”副市长笑了:“错,你想卖多少钱就卖多少钱,谁买不着就得饿死。你呀,年轻,没有气魄,这也担心,那也担心,那文明城市还搞不搞了?其实很多事情不用太担心有意见。摸透人的心理就知道了,意见最强烈的,往往是最积极买‘馒头’的,很多事情还不是这样?”秘书佩服地点着头,看着副市长拿起笔,龙飞凤舞,轻松愉快地签批了新方案。

  公正的讲,副市长的话不无道理,但秘书也没有说错,居民楼里的车主们确有强烈不满,可随着社区论坛一波波文章的启发教育,以及各式各样的花式敲打,很快就风平浪静了。而后来让车主们津津乐道的,最有说服力的,能够拿来调侃别人,能给自己宽心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这样的,《买得起车停不起车,你装什么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