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论通道侗族自治县“通道会议会址”几个问题

2021-04-11 10:44:24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手机用户100636281743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县溪恭城书院:是当年县溪籍杨副县长力争所至,成了如今官方指定的"会址"。但至今都没有历史文献证明中革军委纵队到过县溪的蛛丝马迹,所以成了虚构会址。

  2、牙屯堡老寨:依照回忆录和长征日记显示,认为不如日记真实,回忆录会存在偏差。从长征日记中可看出,当时宿营在这里的是红一军团一师,而非中革军委纵队。肖锋13日记录周恩来到这里是交待攻占黎平战略部署,从长征日记其它地方可看到周恩来从此离开军委,直到黎平会议召开。

  3、芙蓉:有明显的依据存在,12月12日19时半的"万万火急"电报是转兵会议成果,长征日记明确记录军委两个纵队当天在芙蓉或者在芙蓉宿营。以当时紧张局势和中央红军当时所在位置上看,中央红军前锋纵队红1军团1师宿营于牙屯堡,右翼有红1军团2师在县溪地域,15师还在由地连. 菁芜洲赶往县溪地域冲坪的路上,芙蓉左边的黄土[今叫皇都]有红三军团,作为后卫军的红5. 红8军团在临口. 流源. 马龙等一线,芙蓉地域在中间,军委领导人在芙蓉开会自然很安全。更明显的是中央军委三局政委伍云甫长征日记写到:十三日晴、自芙蓉出发,经芦[炉]溪进入播阳所 (关键在这里,证明中央军委司令部电台没有去其它地方停留,直接从芙蓉去了播阳) 。

  所以,县溪和牙屯堡不见有军委司令部电台进驻,自然不存在中央军委领导人在那里开会事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