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月10日

2021-01-11 19:45:07  来源: 综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5年1月10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大会上作报告

  在题为《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的报告中,毛泽东非常明确称赞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有三种长处,起了三个作用,即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

  1950年1月10日,毛泽东关于进军海南岛的准备工作问题向中央及林彪发电报

  毛泽东从莫斯科给中央和四野发电:“既然在旧历年前准备工作来不及,则不要勉强,请令邓、赖、洪不依靠北风,而依靠改装机器的船这个方向去准备,由华南分局与广东军区用大力于几个月内装置几百个大海船的机器(此事是否可能,请询问华南分局电告),争取于春夏两季内解决海南岛问题。”

  在毛泽东看来,要取得海南岛战役的胜利,不仅要吸取金门之战的教训,也要看到攻取海南的有利条件,为了使部队树立信心,电文继续指出:“海南岛与金门岛不同的地方,一是有冯白驹的配合,二是敌人战斗力较差。只要能一次运两万人登陆,又有军级指挥机构随同登陆,就能建立立足点,以待后继部队的续进。”同时指示渡海兵团“与冯白驹建立直接电台联系”,并令冯白驹受邓、赖、洪指挥……

  1972年1月10日,毛泽东参加陈毅的追悼会

  陈毅1972年1月6日逝世,1月10在八宝山举行追悼仪式。这天中午,毛泽东突然要去参加,他简单地在睡衣上套了件大衣,就匆忙坐车向八宝山赶去。

  在八宝山休息室里,陈毅夫人张茜激动地问:“主席您怎么来了?”毛泽东说:“我也来悼念陈毅同志,陈毅同志是一个好同志!”毛泽东又说,“陈毅去世了,我们和你一样难过。”他看看张茜身后的孩子们,又说:“你们要继承陈毅的事业,继续努力奋斗,继续为人民服务。”“是!”张茜掏出手帕揩干脸上的泪水,“我们听主席的,照主席的话去做。”谈话快结束时,张茜请毛泽东早点回去。毛泽东说:“不,我也要参加追悼会,给我一个黑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