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司马炎禁止图谶

2021-01-08 11:56: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司马炎禁止图谶:司马炎是中国古代皇帝中唯物主义思想水平较高的进步皇帝,没有受到封建迷信落后唯心主义毒害,没有搞封建迷信神话自己,给自己歌功颂德天命化。古代封建迷信中的图谶、占卜、星象、祥瑞、相面等即使在现代都仍存在,更不用说在古代了。在古代最有影响的是图谶,东汉、曹魏的建立都是依靠图谶作为主要宣传手段,即使现在仍有很多人相信推背图等图谶。

  司马炎是禁止了图谶,这在中国古代历史是重要的进步,图谶在秦朝就有,这些谶言实际就是政治宣传、谣言,用封建迷信的形式包装,是唯心主义的内容,不利于民生,不利于稳定,相信这些图谶迷信往往会误国误民、烦劳天下,对社会发展起到破坏作用。在东汉和曹魏也造成严重的危害,对民族生存发展、对人的思想进步产生严重毒害,士大夫和百姓深受图谶之苦。司马炎禁止迷信对社会思想是巨大解放,对晋朝科学发展也是促进。虽然仍有占卜、相面等迷信仍保留,但已经对百姓影响不大了,因为图谶忌讳很多,让百姓防不胜防,稍有犯忌就会家破人亡,所以司马炎的禁令是大快人心。

  占卜、相面之类的迷信也被更多用于笼络人心和安抚人心,不再发挥负面影响,在历史上反而有很多佳话。司马炎登基初例行占卜国祚世数得一,实际晋朝一百五十多年,超过五世。如果司马炎和晋臣都相信迷信而及时行乐为一世快乐祸国殃民,那晋朝恐怕连一世都不到即亡。

  裴楷解释说“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王侯得一以为天下贞”,这是把迷信转化为治国之道,司马炎释怀,众臣皆呼万岁,司马炎以一为统一,领导实现天下统一。在相面上,司徒氏给刘豹相面,说他三世必大昌,让刘豹安心效忠,九十年后子孙昌盛,所以刘豹忠晋。相面在司马炎时代也是起到安抚人心,让匈奴效忠的作用。到刘豹儿子刘渊,不等九十年后就造反,结果称帝一年即亡。匈奴不愿遵循民族团结,不愿遵司徒氏的九十年忠晋的期限,刘渊父子信河瑞和玉玺图谶的迷信,十几年就子孙绝灭。迷信在军事上被李矩用来激励军心,借用神兵助阵,以少胜多战胜匈奴,也发挥了进步作用。匈奴相信“泉海光”的玉玺图谶灭亡,晋朝利用迷信治国强军,晋人把迷信转化为近似现代心理学的科学,而匈奴等迷信是倒退回落后的图谶唯心主义骗局中。司马炎禁止图谶迷信,以唯物主义态度治国是值得尊敬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