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月7日

2021-01-07 11:29:38  来源: 综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8年1月7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对党内的指示《关于建立报告制度》

  这个指示中所规定的报告制度,是中共中央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无纪律无政府倾向的长期斗争在新条件下的一个发展。这个问题在这时之所以特别重要,是因为革命形势已经有了极大的进展,许多解放区已经连成一片,许多城市已经解放或者即将解放,人民解放军和人民解放战争的正规性程度大为提高,全国胜利已经在望。这种情况,要求党迅速克服存在于党内和军队内的任何无纪律无政府状态,把一切必须和可能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建立严格的报告制度,就是中共中央为此目的而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主要内容是:(一)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该区军事、政治、土地改革、整党、经济、宣传和文化等各项活动的动态,活动中发生的问题和倾向,对于这些问题和倾向的解决方法。报告文字每次一千字左右为限,除特殊情况外,至多不要超过两千字。

  (二)各野战军首长和军区首长,除作战方针必须随时报告和请示,并且照过去规定,每月作一次战绩报告、损耗报告和实力报告外,从今年起,每两个月要作一次政策性的综合报告和请示。此项报告和请示的内容是:关于该军纪律,物质生活,指战员情绪,指战员中发生的偏向,克服偏向的方法,技术、战术进步或退步的情况,敌军的长处、短处和士气高低,我军政治工作的情况,我军对土地政策、城市政策、俘虏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克服偏向的方法,军民关系和各阶层人民的动向等。

  1949年1月7日,主持召开西柏坡一月政治局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林伯渠、罗荣桓、陈毅、刘伯承等人。这时,中国人民同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决战取得节节胜利。新中国航船的桅杆已经露出了海岸线。在凛冽的寒风中,这些新中国未来领导人开始筹划未来。

  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及时提出了值得全党注意的问题:第一,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第二,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不容妥协。

  1950年1月7日,毛泽东给周恩来并中央发电报

  内容是关于出入口贸易应注意统筹安排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