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月5日

2021-01-06 11:53:55  来源: 综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0年1月5日,毛泽东指出“星星之火,必将燎原”

  毛泽东针对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的右倾悲观思想给他写了复信,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中批评那种不愿做艰苦工作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错误倾向,指出只有中国工农红军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才是半殖民地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和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重要因素,星星之火,必将燎原。那种先争取群众然后再举行全国武装起义夺取政权的理论,是与中国革命的实情不适合的。毛泽东在这封信中,总结各个革命根据地的经验,发展“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开始形成了以农村包围城市、在农村地区先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待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的思想。这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重大发展。

  1963年1月5日:毛泽东书写的古诗词:王之涣《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首诗描写了边塞凉州雄伟壮阔又荒凉寂寞的景象,表达对远戍士卒的同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