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2月25日

2020-12-24 18:23:11  来源: 综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0年12月25日,毛泽东提出红军的游击战术

  这一天,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在江西宁都小布召开苏区军民歼敌誓师大会,毛泽东为大会亲笔书写“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的对联,并以对联为题目作了动员报告,解释了他的反“围剿”的游击战术思想。

  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即十二月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毛泽东所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书面报告。报告指出:人民解放军已转入了全国规模的进攻,“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报告深刻阐明党在军事、土地改革、整党、经济、统一战线方面的基本政策,提出今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各项任务。报告在总结我军长期作战特别是最近18个月作战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十大军事原则。报告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以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提出没收官僚资本是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内容的一个重要发展,是为把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准备的重要条件。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1947年敌我双方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人民大革命的高潮已经到来。十二月会议是在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

  1951年12月25日,中央指出:给中央送锦旗、送礼品,是一种政治错误

  中共中央在批转《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向毛主席的工作报告》时指出:某些党政机关曾动员群众向中央写致敬信、发致敬电,以及机关团体和群众给中央送锦旗、送礼品,不但是一种浪费,而且是一种政治错误。各地党委对这些现象应当认真纠正。

  1960年12月25日,毛泽东为杨颖题字

  杨颖是辽宁省的一名公安干部,曾在毛泽东身边做过保卫工作。1960年冬,杨颖出差来到北京很想再见见毛主席。但他担心打扰日理万机的毛主席,只与李敏通了电话。可未曾料想他很快接到通知,请他去中南海做客!

  杨颖到中南海在毛主席身边度过了难忘的三天,毛主席给他讲了许多人生道理。临别时毛泽东笑吟吟地问他:“要回去了,还有什么要求吗?”杨颖说:“希望和主席照个相,以留作永远的纪念。”毛泽东听了,愉快地说:“行,行。”毛泽东立即请来摄影师,让杨颖坐在身边,照了一张珍贵的合影。照完相,毛泽东又和蔼地问杨颖:“这几天住得好吗?”杨颖回答说:“住得好,这几天给主席添了不少麻烦。”毛泽东笑着说:“哪里,哪里,我就愿意和基层同志多谈谈,了解了解情况,向群众学习学习。”毛泽东接着一再叮咛:“你以后有机会来北京,一定要到我这里来,可不许客气。”杨颖笑着说:“主席工作太忙,要见可不容易呀!”

  毛泽东一听,大笑着说:“我有什么特殊?我不是和你们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嘛。”说完,他走到办公桌前,挥毫泼墨,在洁白的宣纸上,写下了“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十一个大字。他把杨颖叫到桌前,说:“我给你写了几个字,写了四张,你随便挑一挑,选一张你满意的,留作纪念吧!”

  杨颖心情非常激动,禁不住说:“主席,这四幅字就都送给我吧。”毛泽东笑着答应了。

  1970年12月25日 毛泽东批准兴建葛洲坝工程

  本日,中共中央、毛泽东批准兴建宜昌长江葛洲坝工程。1969年10月,毛泽东在武汉听取武汉军区司令员曾思玉、政委刘丰提出的兴建三峡大坝设想时说到,在目前备战时期不宜作此想。此后,为了解决湘西、鄂西、豫西、川东等地区三线建设和生产用电,武汉军区、水电部、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转而设想改修三峡下游宜昌的葛洲坝低坝,采用径流发电,既可避免战时轰炸使下游淹没的危险,又可争取较短时间加大航运和发电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