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慎终追远,百年潮涌忆先烈 ——韶山五杰

2021-04-05 16:44:51  来源: 天下韶山网   作者:罗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烈士2000万,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今年清明,正值建党百年,抚今追昔,我们对故去亲人和烈士的哀思更沉,感动更深,一代代中华儿女永远铭记你们的功勋。

  韶山是中国现代史的一个窗口,因为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毛泽东,还诞生了中共在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韶山特别支部。回顾党的百年历史,韶山这片红色热土曾有144位革命烈士、1598名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献身。其中就有第一届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最早的五位成员,毛新梅、李耿侯、钟志申、毛福轩、庞叔侃,人称“韶山五杰”。

  毛新梅(1886.8.4~1927.6.26);李耿侯(1889.11.27~1928.);钟志申(1893.6.8~1928.3.12);毛福轩(1897.4.29~1933.5.18);庞叔侃(1905.2.29~1927. 10. 27)。

  1925年2月6日,毛泽东偕夫人杨开慧回到韶山,领导和开展农民运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工作,发现毛新梅、庞叔侃、钟志申、李耿侯等人政治热情和阶级觉悟高,在与从安源煤矿回乡的共产党员毛福轩商量后,决定把他们作为韶山的革命骨干培养,依靠他们去发动组织贫苦农民起来革命。6月的一个夏夜,毛泽东在自家的阁楼上主持了毛新梅、李耿侯、钟志申、庞叔侃4人的入党仪式,同时与老党员毛福轩组成中共韶山特别支部。这个特别支部虽然只有5人,但却在其后的农民运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自此,毛泽东在韶山播下了革命火种,把韶山地区农民运动的熊熊烈火点燃了起来。

  在大革命中,“韶山五杰”先后被反动政权残酷杀害,为革命而牺牲,英勇就义。

  毛新梅,派名泽澍,号锡纯。韶山乡韶山村人。贫苦农民。1927年6月25日,毛新梅从湘潭回韶山,传达上级党组织的紧急指示,不料几个联络站均被破坏,自己被敌人跟踪,不幸被捕。敌人将他捆绑在毛氏宗祠的廊柱上,轮番拷打审问。毛新梅强忍巨痛,怒斥敌人,坚贞不屈。6月26日,凶残的敌人将他惨杀于湘乡砚池坪,时年41岁。就义前,他曾对妻子说:"好好把儿女带大,革命一定会成功。"

  李耿侯,又名勋铭,亦名谷。韶山乡韶北村人。乡村教师。1927年"马日事变"后,韶山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李耿侯奉命去常宁水口山参加工人武装起义,并随队伍上井冈山参加红军,转战湘赣边界。1928年,在井冈山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时年39岁。

  钟志申,又名振响,韶山乡韶北村人。农民。1928年,就义之前,钟志申烈士在遗书中这样写道:“当我入党之时,就抱定视死如归的意志。我认定,共产党一定会胜利,革命一定会成功。我牺牲生命,把一切贡献于革命,是为了寻找自由,为了全国人民求得解放。”

  毛福轩,号恩梅。韶山乡韶源村老豹畲人。贫苦农民。1933年初,上海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毛福轩因叛徒出卖被捕。在狱中,他不畏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贤贞不屈。他在遗书中写道:"余为革命奋斗牺牲,对于己身毫不挂虑。"同年5月18日凌晨,被国民党惨杀于南京雨花台,时年36岁。毛泽东后来称赞毛福轩为农民革命家,并赞叹他的精神:"一个农民出身的同志,学习和工作那样努力,一直到担任党的省委委员的工作,是很不容易的。"

  庞叔侃,韶山乡花园村人。乡村教师。1927年9月,中共委派他前往安源,参加组织矿警起义,途经株洲淦田时,不幸被"剿共清乡队"抓获。面对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他始终矢志不渝、信念不变。他对敌人说:"共产党员的名册我知道,但你们想从我口里得到,那是白日作梦!自从落到你们手里,我就没有想活过。我为革命而死,心甘情愿。"就义前几天,他对前来探监的庞伯侃说:"大哥,莫难过,干革命就要流血死人的!你们要坚持斗争,革命一定会成功。"并暗示庞伯侃将收藏在家里的两支手枪,设法交给革命同志。 10月27日,被杀害于湘潭县城后街柳林巷,时年22岁。

  英雄浩气,长存寰宇。抚今追昔倍思亲,让我们一起,念念这些名字,致敬我们的韶山英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