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19岁赴抗美援朝战场,如今88岁的他报国初心未改

2021-03-10 11:48:11  来源: 公众号 天地生人   作者:天地生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6老兵李世辉,

  1949年参军入伍,

  19岁赴抗美援朝战场。

  1932年,李世辉在北京出生,幼年时期颠沛流离的生活,让他意识到学习的可贵。后来,在600多名考生中,李世辉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陕西国立第一中学的公费生。1949年6月,正读高一的李世辉因学校供给中断而辍学,成为了一名修理工。

  后来,李世辉参加了解放军,成为了一名汽车兵。朝鲜战争爆发后,部队选调一批司机赴朝作战,李世辉主动报名参战。出国的第一夜,李世辉所在的排就牺牲了一位司机。

  在执行运输任务的途中,经常会遭遇飞机的绞杀战,不少战友也因此献出了生命。战争的残酷,战友们的相继牺牲,让他意识到生命的可贵,更懂得了活着就该创造价值。

  1955年5月,经过5年战火考验的李世辉,带着3枚军功章,从战场载誉而归。1958年,李世辉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从此与军事工程专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并立志要以科技报国。

  在岗的25年里,他获得过多次国家和军队奖项。1981年,李世辉开始对应用于坑道设计的“典型信息法”工程软件进行自主研发。经过近7年的努力,软件系统已相对完善,正当他准备开展工程验证工作时,却接到了退休通知。

  即将离开工作岗位,众多知名企业纷纷向李世辉发出邀请,高薪聘请他作军事顾问,李世辉都一一谢绝。他终日心事重重,他还惦记着始终没有进行工程检验的软件系统,最终他决定退而不休,自费对软件进行验证和推广应用。

  没有办公场所,他就在家里做研究,没有工程项目,他就四处找机会。为了寻找项目,李世辉频繁出差,全国各地跑,结果却不尽人意,但李世辉并没有因此而消沉。终于通过朋友的介绍,他联系到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设计方,经过多次沟通,他们同意让李世辉参与设计。

  在这次实践应用中,李世辉对工程软件进行了多次修改升级。为了使软件更加完善,让更多的工程受益,李世辉决定面向社会开办讲习班。经过李世辉全家人的努力,在原单位的支持下,讲习班如期开课,并在业内反响强烈。

  为了让更多人受益,李世辉萌生了出书的念头。有了这一想法,李世辉开始多方问询,联系出版单位,最终铁道出版社答应7000元钱帮他出这本书。

  7000元的出版费用,对于当时每月100多元工资的李世辉而言,谈何容易。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得知李世辉的心事后,动员全家一起筹钱。经过全家人的一起努力,专著如期出版,讲习班的学员也纷纷传来喜讯。

  从1989年到2000年,共有202个隧道工程实例从这套软件中受益,测评结果获得高达93.6%的满意度。其中国际知名工程二滩水电站导流隧洞施工的设计检验和复核,就创造了成功应用的范例,为国家节省了2000万元工程经费,开创了中国隧道施工理论计算方法的新天地。

  这些年,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李世辉身体亮起了红灯,他几次发生心梗、昏厥,甚至曾经危机到了生命。在老伴的催促下,他渐渐放缓了工作节奏。虽然享受晚年生活很惬意,但他心里想的还是未完成的工程笔记,未看完的学术论文。

  如今,他虽然已经86岁,但心中科技报国的初心从未改变,他将用全新的思路,继续书写科技情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