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阅后感言评:也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022-03-05 23:06: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HongQiPP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与卢世源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十二) - 网友杂谈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2202/293698.html

  文章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洋洋洒洒,说一千道一万,浏览后如堕云雾之中。不细评,只就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简单几问。

  既然有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那么请问:

  1、有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那么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摆在何处?社会主义到底是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还是以“市场经济”为主、“计划经济”为辅?还是干脆将“计划经济”靠边站?

  2、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到底是实行计划经济,还是实行市场经济?

  3、如果社会主义必须实行市场经济,那么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概念内涵是不是要进行修改?如果要进行修改,就说明马克思主义关于在社会主义阶段必须实行计划经济的预想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3、既然有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那么是不是得有一个“资本主义计划经济”?

  4、大家都知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社会主义”限制词是不能丢的,这就说明“市场经济”并不专属社会主义。那么请问,难道社会主义经济天生就有这个缺陷,没有自己专属的经济体制,比如“社会主义计划经济”?非得要与资本主义争抢一个“市场经济”为自己的专属的经济体制不可?

  5、大家都知道,社会主义实行的是公有制(至少是公有制为主体),那么这本身就要求社会主义经济必须实行的是计划经济(至少是计划经济为主)。而实行计划经济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之一,为什么要退回到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难道“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发明”的)?

  大家也知道,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的矛盾本就是资本主义无法克服的基本矛盾。由此资本主义经济(市场经济)的基本矛盾直接表现为个别企业生产的有组织性、有计划性和整个社会生产无政府状态之间的矛盾;表现为企业生产有无限扩大的趋势与消费者有效需求相对缩小之间的矛盾,即生产和消费之间的矛盾。这两个矛盾激化,必然引起经济危机爆发。必然导致社会经济的周期性大萧条。我们实行所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不也说明了这一点?

  如果真有一个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话,我赞同这样的表述:

  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有计划按比例,协调地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

  这也应该是正确的表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