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蒋跃飞:雷锋精神需要社会主义的土壤来滋养

2022-03-05 10:31: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跃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59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雷锋活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的一面旗帜,成为弘扬伟大共产主义精神的现实向导。回顾几十年的学雷锋历程,期间也经历了一些曲折的发展,雷锋精神遭到历史虚无主义的诋毁,学习雷锋的社会环境遭到令人痛心的损坏,学雷锋活动受到不该有的各种干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总结经验教训,与时俱进地提高学习雷锋精神的质量和水平,注重改善使雷锋精神健康生长的社会环境和条件,进一步促进雷锋精神的发扬光大,这是不可回避的时代课题。

  雷锋精神根植于共产主义理论,脱胎和成长于社会主义社会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雷锋这个时代楷模的出现和雷锋精神的产生不是偶然的,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下,这个特殊的历史条件的必然产物,是在共产主义思想的哺育下产生和成长起来的一种高尚精神。

  1,雷锋精神作为思想意识,其渊源是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

  对于雷锋精神的内涵尽管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概括,但是,有一点是不会变的,那就是其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把雷锋定位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把雷锋精神定性为共产主义精神是准确而科学的。马克思在其著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一书中深刻地阐述了他对共产主义的理解,他认为:“共产主义是私有财产的自我异化的积极的扬弃,因而是通过人并且为了人而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因此,它是人向自身、向社会的即合乎人性的人的复归。这种共产主义,是人和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矛盾的真正解决,是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证、自由和必然、个体和类之间的斗争的真正解决。”马克思的这段至理名言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他所理解的共产主义不仅是一种实体性的社会,还是哲学视野中的意义、价值和情境,其核心是人作为实践主体在对象化活动中所面对的各种矛盾的“真正解决”,从而实现了人的本质向人自身的回归,也就是后来他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两个“决裂”的思想和“自由人”的设想。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也说:到了共产主义阶段,“国家的政治权威也将消亡下去,人不仅终于成为自身社会生存的主人,也已成为自然界的主人,成为自己本身的主人—自由的人。”可见,共产主义就是实现了人的终极自由和解放。而雷锋精神的实质恰恰就是对这种自由和解放的很好实现和诠释。雷锋同志就是在新中国消灭了阶级压迫,实现了人与人的平等后,产生的从思想到行为的真正的自由人。正是在这种平等自由的基础上,雷锋精神体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各种矛盾的“真正解决”。因此,雷锋精神的科学内核是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思想。这种精神是人类有史以来达到的最高境界,真正使人脱离了弱肉强食的动物界,从根本上摆脱了自然与社会对人的束缚与压迫,实现了人的根本性解放。可见,雷锋精神所展现的共产主义精神是一种极其高尚和伟大的精神境界,它绝不是不看条件和环境,简单而庸俗地做几件好人好事就能够体现的。

  2,社会主义社会是其产生的根本社会环境。

  毛主席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中说:“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雷锋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随便在哪个社会条件下都能出现的。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在消灭了剥削阶级,荡涤了旧社会的污泥浊水,一步跨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尽管当时的生活条件还很艰苦,但是解放了的人民群众却焕发出来了冲天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情,思想觉悟得到空前的提高后,而产生出来的。雷锋精神就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应运而生的。它产生于这样的社会环境,又加强和有力地推动着、完善着这个社会环境。因此,雷锋精神来源于社会主义社会,成长于社会主义社会,推动和建设着社会主义社会。离开了社会主义的社会条件,雷锋精神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3,国家与社会的主人翁地位。

  雷锋精神还是国家和社会主人翁意识的体现。新中国的建立使得人民群众获得了真正的翻身解放,彻底摆脱了被剥削、被压迫的卑微境遇,劳动人民切身感受到自己成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因此,只有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共产主义的精神才能在普通的群众中生长,也才能为老百姓所理解和接受。其实,共产主义思想并不深奥,它本身就是解放大众的理论,就是要武装群众的理论。但是,人们对它又很陌生,因为这一主张是普通人从来没有想过、接触过的。没有社会制度和生产关系的根本变革,没有使劳动人民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共产主义精神是根本没有可能在雷锋这样极其普通的群众身上产生的,即使有人提出了有关主张,也很难被人普遍接受,更不要说积极地去学习和实践了。因此,劳动群众不具有国家和社会主人翁的地位,不树立主人翁的意识是不可能产生、更不可能理解和认同雷锋精神的。

  4,毛泽东思想的武装

  雷锋精神从思想层面来说,直接的来源就是毛泽东思想。有人说,雷锋是毛泽东的战士,这样的概括是有道理的。在雷锋短暂的人生中,他读的最多的书就是《毛泽东选集》。看看雷锋日记是怎么说的吧:“我是在1958年夏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过学习,提高了阶级觉悟,武装了头脑,增强了本领。我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坚持用学习到的理论、观点对照联系自己的思想、劳动和周围的一切实际事情。”“我从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那天起,就牢记住这样几句话:理论学习如果脱离实际,即使学得烂熟,但是表里不一,言行不一,仍然不能很好地改造思想,所以理论学习应该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我决心要把毛主席的思想学到手,定要使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在我的脑海里扎根,在我的一切实际行动中开花结果。”这几句话只是雷锋学习毛泽东思想感悟中的极少部分,就足以反映出毛泽东思想对雷锋精神形成的巨大指导和塑造作用。可以说,毛泽东思想是雷锋精神的支柱和灵魂,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谈不到雷锋精神。

  当前影响学雷锋活动健康开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原因

  当前,学雷锋活动呈现出被弱化的趋势,仅有的一些活动,其影响力也越来越小。突出的表现有:一是学雷锋的自觉性越来越差。本来学雷锋活动就是一个具有深厚社会基础的群众性活动,但是现阶段,群众自发和自觉的表现和活动很少出现,仅有的一些活动也大都是在纪念日有组织做样子开展的,过后则无影无踪。正所谓:雷锋同志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二是形式主义和庸俗化的做法很普遍。现在的所谓学雷锋活动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缺少了应有的真诚。最多的表现就是诸如上街帮人量血压、修鞋、理发,或到敬老院帮老人按摩、洗头、洗脚、擦玻璃等大都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在这过程中拍些照片进行宣传。三是个别也有开研讨会的,会上发发牢骚,谈些人云亦云的观点,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四是社会上大都对这类活动视而不见,没有兴趣。普遍的认识是,开展这类活动是摆样子,在做秀;对于学雷锋先进典型,认为是行为或精神不正常,至少并不觉得这种人值得自己学习。

  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社会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表现在:一是八十年代以后,随着私有化、市场化的深入,必然导致自我为中心,自由主义、自私自利盛行。这种资本主义的价值观是对大公无私雷锋精神的否定和侵蚀。二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影响。这种错误思潮是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对抗与反动。它公开造谣抹黑雷锋的光辉形象,说雷锋的事迹都是假的,雷锋做好事的照片都是摆拍的,雷锋戴手表、穿皮夹克,并不是艰苦朴素的典型等等,目的是诋毁和否定雷锋精神。对于这种严重错误的行径,有关组织和主流媒体并没有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和处理,致使雷锋精神的社会影响力急剧弱化。三是社会风气逐渐逆转,使得原有学雷锋的良好社会环境日益被污染和风化。从八十年代到党的十八大前长达三十年的时间里,由于社会经济基础的变化,资本主义反动腐朽意识形态的严重影响,社会风气每况愈下,旧社会被扫除的许多丑恶现象又沉渣泛起,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愈益严重,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遭到严重蚕食,老百姓的生活负担越来越沉重。所有这一切都使得雷锋精神这一股清流在被污染了的河水里显得是那样的不合时宜,而又极其的无可奈何。

  雷锋精神需要社会主义的土壤来滋养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雷锋精神,多次强调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性。他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要求“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他还亲自接见学雷锋先进典型,亲自到辽宁抚顺参观雷锋纪念馆。笔者认为,这些举动实际上是为弘扬雷锋精神在做拨乱反正的工作。有总书记的指示和关怀,有党中央的领导和重视,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再次在全国掀起学雷锋的热潮。

  雷锋精神作为高尚的共产主义花朵,其本身也需要有适宜的滋养成长的社会环境,也就是需要具备社会主义的土壤、阳光、温度和水分。

  第一,要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使其在国家经济生活中起主导作用。在城市,要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发挥其应有的经济支柱作用;在农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广大农民“一盘散沙”的问题,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使社会主义经济成为社会的主体,夯实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从而为雷锋精神的生长创造物质条件。

  第二,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决同包括历史虚无主义在内的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习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引自《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第21页)雷锋精神属于我党倡导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在社会上属于主流的一部分,应当理直气壮的倡导和宣传。对于企图对其污蔑和诋毁的错误思潮必须进行坚决地斗争,绝不能姑息放任,为弘扬雷锋精神营造清爽的社会氛围。

  第三,坚决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翁地位。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政治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我国的国体,容不得半点含糊。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党的十八大前的若干年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屡遭侵犯:在政治上,各级人大代表中,基层工人和农民的名额履被侵占;在经济上,许多农民工被无理地拖欠工资,个别私营企业主违反《劳动法》,压榨盘剥工人;在思想文化领域,工人农民或被边缘化、或成为被调侃的对象。在社会生活中,普通群众的人身权利被肆意侵犯、人身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障问题不断发生。上述所有这些问题,都直接污染着学雷锋的社会环境,每发生一起这样的事件或案件,受害的群众都会从内心里对所处的生活环境产生这样或那样的质疑,也都是直接或间接地对弘扬雷锋精神成效的一种否定。因此,党和政府对于这个问题务必加大力度进行综合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人身权利不受侵犯;创造有利条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翁地位不受侵犯。

  第四,下大气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尽快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体现,事关社会的公平与和谐,也是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社会条件。当前这一问题已经纳入了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这个问题的解决已经在路上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这一《规划》的逐步落实,随着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日益推进,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公平与和谐,人民群众的生活将会更加幸福与美好,伴随其中的,雷锋精神也必将得到更大、更好地发扬与光大。

  本文写作与2022年3月2日

  【文/蒋跃飞,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