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当儿童遭遇奥密克戎

2022-05-27 10:25: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伯礼院士在悄悄返津时,当地媒体对他做了一个简短的采访。他透露:

  “上海yi情和以往不太一样,有60多万人感染,患者规模大,患病的老人和儿童比例较高,重症患者也比以往更多,所以救治难度比较大。中医药做了很大的贡献,我们采取中西药结合协同作战方式,‘一人一策’进行治疗,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简单来说,魔都的特点是感染规模大、重症多、老年和儿童比例都高。

  具体儿童比例多高,魔都没有公布最新数据。

  3月27日,还没鸳鸯锅的时候,魔都6岁以下儿童的数据是这样的:3月1日至3月26日,累计收治6岁及以下确诊病例53人,占全部确诊病例数的6.4%;无症状感染者252人,占全部无症状感染者的2.6%,均收治在公卫中心。

  4月28日,魔都公布,本轮6岁以下儿童阳性感染者累计12707例,约占感染者总数的2.4%。

  这是魔都最后一次对外公布低龄儿童感染情况,鉴于彼时该地新增无症状与新增确诊均进入下降通道一段时间,可以认为彼时6岁以下儿童感染占2.4%的动态比例与最终的比例应该是大体相当的。

  截至目前,该地公布的死亡病例里面没有儿童。

  虽然当地多天均只公布平均年龄和最大年龄,我们依然可以相信,当地的确没有儿童因感染而死亡。此前网友根据连续数日公布的平均年龄和最大年龄,测算出当地死亡的最小年龄下限为29岁(动态),之后,该地即公布了一名33岁死亡的病例。这也能从侧面证实当地死亡病例中不含儿童。

  相比之下,台湾与香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在进入下行期的4月1日,香港媒体报道,当地逾万名儿童感染,其中8名确诊儿童死亡。

  目前尚处于高位期的台湾,目前累计16例儿童重症,其中7位患有脑炎;死亡儿童累计7人,其中5人脑炎、1人败血症、1人家中死亡,法医认定其与新.guan有关。

  TVBS引用港台专家的数据,显示,对儿童而言,奥密克戎造成的死亡率是流感的7倍。

  3月13日,香港文汇报报道,据CDC的数据,今年最初的两个多月,美550名儿童因感染而死,而此前的22个月内,这一数字是1017名。这就意味着,短短时间内,奥密克戎就贡献了美国感染死亡儿童的1/3.

  类似的,儿童感染数量和比例也陡增,美国5岁以下儿童在奥密克戎时期的住院率是德尔塔时期的5倍。

  究其原因,奥密克戎主要感染上呼吸道,而儿童的上呼吸道较窄,更容易受到影响。

  相比之下,中国大陆将儿童的感染死亡率给降至零,要害有二:

  一是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使用,对被感染儿童的及时收治;二是中医的及早介入。

  早在这一轮的初期,魔都本地的中医专家针对当地儿童“发病年龄小”、“数量多”的情况,就形成了《中医药防治儿童感染专家共识》,后经张伯礼、刘清泉等专家论证完善,在全市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使用——这正是张伯礼反复强调的“重视一老一小”中的那个“小”。

  针对儿童喜甜忌苦,不喜中药的特点,医护人员将清热解毒的苦寒药给改为甘寒药,对3岁以下的孩子,则在刘清泉的指导下,采用药食同源的“甜汤”。

  与此同时,小儿推拿、耳穴疗法、穴位敷贴、香佩疗法等中医治疗手法的使用,对低龄、药物不耐受的儿童,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先证而治,截断病势”,孩子的整体状态调好了,正气足了,自然也就问题不大了。

  儿童遭遇奥密克戎,麻烦不仅仅是死亡,还有伴随症状和长期后遗症。

  欧美多国发现的儿童不明原因急性重型肝炎,截至昨天已经有769例,死亡21例。

  目前最有说服力的解释是:病毒在儿童肠道内出现持续感染,带有超级抗原基序刺突蛋白穿过损害的肠道黏膜屏障并大量无差别激活T细胞,进而引发MIS-C(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和多脏器衰竭),导致肝损伤和肝细胞凋亡。

  台湾大学则称奥密克戎对东方儿童和欧美儿童不同,当地重症儿童临床症状竟然是脑炎多于肺炎。

  香港的统计则是,13%的小朋友被奥密克戎感染之后有神经学上的表现,会痉挛也会演变成脑水肿、脑炎,已有儿童出现幻觉。

  另据,大公文汇5月15日的报道,香港的被感染儿童,约1成出现long covid(长期后遗症,感染后3月内出现,至少持续2个月,甚至长达一年),包括失去味觉、嗅觉,失眠,认知力、记忆力、集中力变差等问题,需要转精神科跟进治疗。

  对成人而言,据CDC 5月24日发布的报告,根据6340万病人的电子病例,有近1/5出现了long covid,其影响的系统包括心血管、肺部、血液、肾脏、内分泌、胃肠道、肌肉骨骼、神经和精神的体征和症状。

  常见的26种症状如下:

  急性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心血管疾病、心力衰竭、心肌炎和心肌病、急性肺栓塞、呼吸道症状、哮喘、肾衰竭、慢性肾病、血栓栓塞事件、脑血管疾病、凝血和出血性疾病、胃肠道和食道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嗅觉和味觉障碍、情绪障碍、其他精神疾病、焦虑和恐惧相关疾病、睡眠障碍、物质相关精神疾病(编注:包括滥用酒精、可卡因、海洛因等)、不适和疲劳、肌肉疾病、肌肉骨骼疼痛、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

  回到儿童。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5月6日的报告,该国至少50万儿童受到long covid困扰;美国儿科学会的资料则显示,自2020年以来,该国已经有近1300万儿童确诊,其中至少2-10%的儿童有long covid,有的连看电视都会觉得疲劳。

  综合各个方面看,这“大号流感”与流感的差别,恐怕不亚于核弹那个“大号炸弹”与普通炸弹的差别。

  死亡也好,长期后遗症也罢,对儿童最好的保护,就是将其保护起来,不让他们被感染。

  不是吗?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