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人教版插画涉嫌丑化国人,艺术要为人民服务而不是荼毒儿童!

2022-05-27 15:32: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钱钟书的《围城》里有这样一段话,“孩子不足两岁,塌鼻子,眼睛两条斜缝,眉毛高高在上,跟眼睛远隔得彼此要害相思病,活像报上讽刺画里的中国人的脸。”

  这段话用在今天的热搜上,再合适不过。

  往常娱乐花边新闻占据半壁江山的微博,今天却因为同一个事件——人教版数学教材插画涉嫌恶意丑化国人教坏学生,占据了前10热搜榜中的8个。

  这一教材中到底包含了什么内容,才能引发如此大规模的热议呢?

  大家可以先看几张图:


 


 

  星条纹、兔女郎、裸下.体、伸舌头、纹身、斜眼看人……

  设计师们当然可以天马行空,尝试新鲜元素。但试图在儿童这张“白纸”上,把阴间当阳间,把色情当时尚,把诡异当日常,设计便是失格的。—— @YUNYA麻麻

  如此诡异的画风,怎么看怎么不像正常提供给小孩子看的教材,反倒是大有丑化国人,教小孩子亲近灯塔国的嫌疑。这样的教材插画真不知道是如何经过重重选拔、审核的?

  此次事件,正是因为不单涉及学生,还涉及学生教材中意.识形.态、价值观的问题,所以才会如此引爆舆论。

  毕竟学生们年龄尚小,一旦接受到不良教育,影响的可是一生,而这个被质疑的教材还是人教版,可以说是国.家权威机构认证过的,这就更令人匪夷所思。

  根据网传图片,此教材涵盖一年级到六年级,于2012年或2013年审定,版式设计和插图来自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

  这个吴勇何许人也?能够为人教版教材画插画想必艺术造诣上一定是非常高的,怎么会画出如此丑陋的插画呢?

  资料显示吴勇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书籍装帧专业,是一名著名设计师。曾任中国青年出版社美编室副主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地区)艺术顾问。

  一个清美毕业的著名设计师的工作室,把人物画的像是得了某种病一样,双眼迷离、斜眼看人、吐舌头,并且人物的眼间距都很宽、嘴型像青蛙、发际线高……

  这就是中国著名设计师眼中的中国小孩?这就是“著名大师”的水准?说出来小孩子都不信吧?

  和从前教材的插图相比,这些插图就一个字:丑!

  从人物的形象、动作、服装上,无一不和从前形成鲜明对比。


 

 

 

  一直以来经常有人吐槽大众审美水平低、不懂欣赏、乌合之众,其实恰恰相反,我们从小到大的教科书里,就有审美水准极高的插画。在这样的熏陶下,我国大众的审美水准平均线是较高的。

  虽然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大家对于人的基本审美还是有共识的,哪怕是没有学过美术。

  因而,这就不能单单从艺术审美上去指责大众不懂艺术了,更何况人教版教材插画还涉及到裸露下.体等不合适行为,这能是艺术上的问题?分明就是思想上的问题!

  请问,这一项目到底是如何被交给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的?交稿插画是谁审核的?教材又是谁审核的?普通人一眼都能看出的问题,专业人士竟看不出?以至于让这种教材用了十年!

  希望有关部门好好审查一下,不要让下一代的审美和价值观被某些人刻意扭曲了。

  就在人们群情激奋的时候,有一个因画爱国漫画而火的大V冒头了。

  乌合麒麟认为,“纯粹就是钱少找的画手画的烂而已,和什么审美衰退啥的没什么大关系,没那么多上升讨论的必要。”

  乌合麒麟以二十年前传统出版行业给画手的出价和现在对比,认为出版社在出价上没有与时俱进,所以导致插画水平差,让大家都别讨论那么多有的没的。

  这种以所谓专业视角就事论事,实际转移视线的行为,实在是为人所不齿,这和乌合麒麟从前经营的爱国人设完全不相符了呀?

  出版社请的可是著名设计师工作室,再怎么低也低不到哪儿去吧?更何况,能为人教版教材画插画,这荣誉也不是一般项目所能比拟的,其带来的后续商业价值比眼下出版社开的钱更有吸引力,就算钱少一点恐怕也有人争着抢着干。

  再说了,难道钱少就可以丑化国人,就可以让人物裸露下.体,就可以身穿星条纹服装了?维护行业利益也不是这么个维护法吧?

  明目张胆在小学教材上荼毒下一代的事,居然能事不关己一句“钱不到位”就带过,真偷换概念,欲盖弥彰。

  意.识形.态的问题,硬要洗成工资问题,这是爱国饭吃饱了开始暴露真实面目了吗?

  乌合麒麟,也是一位画师,并且就是以意.识形.态领域的绘画作品出圈而被大众熟知、称赞。他不可能看不懂这些插画中暗含的意思,然而这一次却一味的把舆论导向到钱没谈拢上,究竟是何原因?

  乌合麒麟作品 

  5月23日,教育部官网印发了《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

  要全面落实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方面主体责任,同时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为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如今人教版的小学数学教材被曝出了一系列问题,真让人唏嘘不已。

  艺术创作从来都是有着强烈时代特色、价值观的。艺术风格和背后的思潮都会反映在艺术作品里。

  老版教科书的插画之所以受到人民的肯定,正是因为它是为人民服务的,讲述工人,农民,矿工……这些普通劳动者生活的。

  这一美学流派,是源自于苏联,由高尔基提出,斯大林肯定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风格。

  其思路就是:现实主义,唯物主义,歌颂劳动者,歌颂平民大众,朝气蓬勃的,乐观向上的。

  毛爷爷向来提倡,艺术要面向广大劳动群众,反映现实生活。因而老版的插画,歌颂的主体是普通劳动者,歌颂的价值观也是努力奋斗创造劳动果实。

  可如今某些人的屁股歪了,思想也转向了,艺术创作不再为大众服务,而成为了荼毒儿童的毒药,这种“艺术”我们不需要!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