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台湾多名儿童感染新冠病亡,“共存”代价太大!

2022-05-24 10:39: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海峡导报今日消息,台湾这轮疫*情中已累计出现14例儿童重症个案,4例死亡,其中3例死亡原因为并发脑炎。

  笔者翻阅了近期有关台湾疫*情的报道,发现在台湾这轮疫*情中,已经报道了至少6例儿童感染新冠死亡病例。

  4月19日,台湾新北市一名2岁男童确诊新冠后突发重症,凌晨病逝,这是台湾首起本土儿童重症病患逝世。

  这名男童在4月13日发病、4月15日确诊,送医抢救后,仍因急性冠病病毒感染并发败血症导致脑干脑炎,最终不治离世。

  孩子确诊后并没能第一时间就医,卫生部门不理会,等到孩子昏迷才送医,对此,孩子家长控诉官僚“踢皮球”耽误了孩子就医时机,也十分后悔自己“太守法傻乎乎等”。

  5月15日海峡导报消息,台湾省基隆市一名2岁男童感染新冠后病亡。

  这个孩子在4月刚满2岁,5月12日核酸检测阳性,13日晚上高烧42.4度,家人将孩子送到基隆医院急诊,儿科医师判断应该是病毒性脑炎,但该医院没有儿科加护病房,便建议转院。基隆市卫生局协调转院,询问了4家医院都没有病房收治,最后联络到台北一家医院可以收治,但在转运途中孩子没能撑过去。

  今日,台湾新增死亡个案中又有两例儿童个案,分别为1岁男童和3岁男童。

  1岁男童,没有慢性病史,在家里午睡时家人发现昏迷叫不醒,紧急送医急救无效死亡。法医检验并没有发现外伤,排除儿虐,但医院急救采检确定PCR阳性,判定是新冠肺炎造成。

  另一名3岁男童也没有慢性病史,5月16日孩子发烧38度多,快筛阳性,到医院采检PCR后回到家中。5月17日高烧41.3度,送到急诊时发现意识丧失、四肢痉挛、抽搐,有肺炎脑水肿,合并脑炎缺氧、神经性休克、头部僵硬。治疗曾使用瑞德西韦、降脑压等药物。但孩子没有救回来,于5月20日离世,死亡为脑炎并神经性休克。

  除此之外,在5月21日举行的“儿童新冠肺炎并发急性脑炎之临床处置与案例讨论”会议中,成大医院小儿胸腔暨重症科主任王玠能透露一名10岁男童感染新冠后,因猛爆性脑炎不幸在5月18日抢救不治离世。

  同样,这个10岁男童没有任何慢性疾病,因为同班同学、父母及哥哥都确诊而被感染。5月13日,孩子出现头晕、呕吐症状,到诊所就医测体温是38.5度,诊所给开了药。第二天,孩子在家中开始出现抽筋、眼球上吊、四肢抽动等症状,时间持续5-7分钟,间隔5分钟又重复发生3次,且孩子出现幻觉,说自己看到厕所有妖怪、电灯在不停晃动。家长于是将孩子紧急送医,到医院时,孩子已高烧到40.1度,心跳130,肝功异常,肺部有浸润现象,脑部也有水肿,脑肿得非常厉害。最终没能抢救过来,在5月18日清晨离世。

  另外,还有上周公布的一名4岁女童新冠病例,有消息指出,该女童已不幸去世,但还没有看到具体的说明。

  台湾出现这么多的儿童感染新冠死亡病例,令人心痛不已,而且不难发现,这些不幸离世的染疫儿童大多数都出现了脑炎并发症。

  在台湾出现第2例儿童染疫死亡病例时,台达急诊医学部临床教授李建璋表示:奥密克戎的儿童死亡率是流感的7倍。他还认为奥秘克戎对东方小孩的表现和欧美不一样,根据香港统计,13%的小朋友得奥密克戎之后有神经学上的表现,会痉挛也会演变成脑炎。

  台大教授的这个观点是否正确,笔者不知道。但是反观我国大陆,还是可以看出很多的不同。

  在我国大陆,我们一直坚持“动态清零”方针,在2020年武汉疫*情之后,2022年魔都疫*情之前,几乎保持了零死亡的成绩,在救治上,主要得益于“早治疗+中医药为主治疗”。2022年1月,天津首战奥密克戎时,最初发现的感染者是托管机构的一名老师以及一个学校的小学生,这也使得天津这轮奥密克戎疫*情早期出现了占比较高的儿童病例,但是天津打了一个漂亮的中医药战疫,孩子们的治疗很顺利很成功。张伯礼院士在分享天津经验时说过,他们十分重视两头“一老一小”的治疗:100多个孩子都喝了中药,有30多个孩子发烧,喝中药2-3天退烧,而且不反跳,西医病房的医生也来找中医请教;对老年有基础疾病的染疫者,则“先证而治、截断病势”。

  在4月28日有媒体报道,本轮魔都疫*情,6岁以下儿童新冠感染者有12707例。这个数字并不低,但并没有曝出这些儿童感染者中有重症病例,显然这得益于“早治疗+中医药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模式。但魔都这次却出现了数百例“死亡直接原因为基础疾病”的死亡病例,绝大多数为老年人。

  再对比现在的台湾,当真还是细思极恐。

  奥密克戎并不是大号流感,在缺乏中医药体系的国家和地区,奥密克戎对老年人和孩子都十分不友好!“共存”的代价太大!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