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婚丧礼俗纳入“村规民约”值得借鉴和推广

2021-04-17 11:41: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确定”登上热搜,全国多地被确认为婚俗改革实验区。河南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入选。据了解,为遏制高额彩礼,宁陵县专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13个部门参与、14个乡镇为成员的婚丧礼俗改革领导组,建立红白理事会,将婚丧礼俗规定普遍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红事每桌不超过350元,白事每桌不超过200元。(4月16日《大河报网》)

  眼下,在城市也好,在农村也罢,“婚丧礼俗”已成为一个根深蒂固的传统习俗,无论是青年男女结婚办红喜事,还是老人过世办丧白事,“礼俗”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年年“水涨船高”,压得很多人喘不过气来。但苦于传统习俗的“禁锢”,很多人不得不硬着头皮“迎合”着这些“婚丧礼俗”陋习。

  就拿农村婚宴来说吧!眼下,随着农村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农村青年结婚举办婚宴的档次也在逐年提高。一些农村婚宴的酒席也像城里人的婚宴一样,大鱼大肉摆满桌,不但菜肴少则十来个,多则二三十个,而且烟酒的档次也越来越高。一些人为了死要面子,明明知道客人吃不了那么多的菜,也往往要“打肿脸充胖子”,倾其所有也要把婚宴办得体面些、铺张些。据了解,一个婚宴下来,往往要花掉数万元,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之多。一些人婚后不得不勒紧裤带过着清贫的生活,有的夫妻之间整天为了债务相互争吵、打架,有的甚至最后以离婚告终。可见,如此“婚丧礼俗”实在是害人不浅呀!

  据了解,各地“婚丧礼俗”之所以盛行不衰,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无奈。许多曾经大操大办过“婚丧”宴席的人也直言,其实都是为了那点面子。他们也从内心里希望上级政府部门能出面改一改“婚丧礼俗”陋习。尤其是那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更是希望这种“婚丧礼俗”陋习能得到彻底的遏制。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河南省宁陵县把“婚丧礼俗”纳入“村规民约”之举,无疑是治理“婚丧礼俗”陋习的一个“好范本”。虽然从表面上看,把婚丧礼俗纳入“村规民约”,似乎有些“干涉”村民的“内政”之嫌,但其实这是一条人人心底里都十分赞同的好做法。这不但传承了我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而且也为我们如今所倡导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带了个好头。再说,对那些经济条件本身就不太好的家庭来说,这既能不失面子,又能减轻经济负担。相信,此举一定能赢得更多村民的拥护和赞同。笔者以为,婚丧礼俗纳入“村规民约”,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值得各地借鉴和大力推广。

  眼下,各地城乡婚丧喜事接连不断。笔者衷心希望各地农村,包括城里人,不妨多多学学河南省宁陵县把婚丧礼俗纳入“村规民约”的好做法,倡导移风易俗,这不仅是我们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大体现。如此“好做法”,何不去效仿呢?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