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小学生“教科书式报火警”值得大人们反思

2021-04-09 11:47: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3日,江苏南通一家炒货店起火,现场一小学生用电话手表报警,还在电话指导下及时断电,消防赶到后将火扑灭。学生称:“大人都在慌张没有报警,我就报警了”。(4月8日《澎湃新闻》)

  如果家中突发火灾事故,你该怎么办?是惊慌失措,还是立即报火警?也许很多人都会被突如其来的火灾事故“吓懵”了而只顾端水扑火,却忘了报火警。

  而此次发生在江苏南通一家炒货店的火灾事故中,“大人都在慌张没有报警”,而倒是一名小学生十分镇定,一边用电话手表报警,一边在火警电话的指导下及时断电,并在及时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的努力下扑灭了大火,化险为夷,安然无恙。在大家纷纷赞扬小学生镇定报火警的同时,笔者不禁在想:为何我们的大人在火灾事故面前,报火警的意识还不如一名小学生呢?

  其实,家中一旦发生火灾,身处火灾事故现场的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在第一时间里都会“惊慌失措”,这很正常。但在“惊慌失措”之际,大家有没有报火警的意识,这显然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试想,在火灾事故现场,如果仅靠家中几个人用水扑救,这显然是力不从心的,也是杯水车薪的,弄不好反而会招致更大的危险。相反,如果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报火警,消防人员就能及时赶往火灾事故现场,通过专业的扑救方式,既能扑灭大火,又能解救被大火围困的人员。可以说,报火警是应对火灾事故的“最正确的方式”。

  然而,在此次的火灾事故现场,大人却因慌张而没有报警,这显然是报警意识相当淡薄的一种表现。可以想象,要不是这名小学生的及时报警,说不定就会酿成人员身亡、财物损失的悲剧。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这名小学生“教科书式报火警”之举,无疑值得大人们的反思。一方面,需反思报警意识淡薄。大人们之所以没有想到报警,或许就是因为平时根本就不知道火警电话号码是多少,以至于一旦遇上火灾事故,就惊慌失措。另一方面,需反思报火警意识为何不如小学生。可以想象,这名小学生之所以能如此镇定地“教科书式报火警”,肯定与学校平时的安全教育分不开,正是因为学校潜移默化的安全教育,才让这名小学生在关键时刻立马想到报火警,最终化险为夷。可见,学校的安全教育是何等的重要。

  但愿通过这次火灾事故“大人慌张没报警,小孩镇定报火警”的反差表现,能倒逼我们的大人不妨多向孩子学习,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尤其是遇上类似火灾事故时,更要树立报警意识。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