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也聊全民新冠疫苗接种战略

2021-04-01 18:05: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下,国内不少地方的城乡,已经纷纷打响全民新冠疫苗接种战。官方大动员,领导做表率,不少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在广场街头撸起袖子接受医务防疫人员的疫苗接种。尽管是免费,但响应者几何?

  笔者在一个将近两百人的农村社区网格微信群里看到,社区动员好几天了,但报名接种的竟然只有三四个人。其它城乡的响应接种情况如何呢?很显然也是很不理想。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的社会响应程度之所以令人堪忧,究其原因多多,除了全社会的宣传动员动作不够大,民众对疫苗的安全有效性有所顾虑之外,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服务工作严重不到位。

  在浙江杭州某个农村的相应社区通知来看,村民接种疫苗,竟然还要自己承担车旅费去相隔将近五十公里外的乡镇卫生防疫站,尤其是放下农活工作还要去两次。如此加重底层老百姓相关负担的官方行为,又如何能够引发社会民众的积极响应?

  不是煽情,更不是矫情而言,要想打胜这场全民防疫的举国大战,就更应遵循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路线——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

  此话怎讲?笔者以为,当坚持“两个服务原则”才是取胜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大战的重中之重。

  首先要坚持深化免费接种原则。

  新冠疫苗出台初始,接种价传出竟然要高达千元以上。在此影响下,难免借疫情发展口罩经济、消毒剂经济、核酸检测经济(成本不到十元,收费竟然高达一两百大洋)等利益链之嫌,同样也笼罩在新冠疫苗之上。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卫生防疫,原则免费惠民,没有任何理由令人咋舌、引发反感地借防疫抗疫针对国人高价、甚至暴利“服务”。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好在英明领袖习主席的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现今已无需国人自掏腰包出钞票了。

  但请注意,免费接种并非单指疫苗接种,而是原则要免除民众由此产生的车旅费和误工费等额外损失。民众为个人健康,是否接受疫苗接种,并不受国家强制约束,但民众有权不为国家安全履行义务而花钱买单的权利。

  其次要坚持安排上门服务的原则。

  我们的卫生防疫机构必须撇开“请进来”的作战观念,而是要派出卫生防疫轻骑兵主动带上器械药物“走出去”地到城乡社区、机关、学校、团体、企事业单位服务接种群体。唯如此,才能有组织、大规模、高效率地实施。而不是民众一盘散沙似地自主自费、不定时间、稀稀拉拉、三五成群地到远距离指定地点接受接种。

  毛泽东时代的防疫接种疫苗,原则都是如此运作,为何如今国力大增、官方条件完全具备的情况下,反而相关服务性工作还不尽然、做不到呢?

  毋庸讳言,我国决定今年的新冠疫苗接种要达到全国14亿人口的70%即近十亿左右,这个防疫抗疫的作战任务不能不说比较艰巨,若要实施到位,只有不断探索和践行提升“服务”二字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