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刘丹:焦点北纬61°西经149°——不要小瞧安克雷奇

2021-03-17 15:48:27  来源: 微信公众号“石南时评”   作者:刘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阳春三月,放眼神州大地,草木蔓发,春潮涌动,鸟语花香,到处都是一片生机盎然的动人景象。然而,此时此刻,位于太平洋东岸的安克雷奇,却似乎仍在白雪皑皑的楚加奇山下沉睡。

  位于北纬61°西经149°的安克雷奇,只有30多万的人口,但超过5000平方公里的面积,以及坐拥全球第三大货运机场——泰德.史蒂文斯安克雷奇国际机场,还是让它成了美国阿拉斯加州最大的城市。

  安克雷奇是典型的副极地气候——冬季冷长,夏季短暖。尽管,此时此刻的安克雷奇,仍然是一副冷冰冰的面孔。但是,一则从数千公里外的华盛顿,传来的消息,却让楚加奇上下的人们,感受到了春天的信息。

  带来这则喜讯的信使是不久前刚刚成为美国国务卿的布林肯。布林肯说:中美双方代表将于3月18日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举行2+2会晤。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了这一信息的真实性。

  这一信息,无论是对刚刚结束两会的国人,还是绝大多数的美国民众,还是安克雷奇城的30多万市民,都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喜讯。但部分时事观察家,却对此次会晤地点的选择,有着不同的看法。

  的确,此前双方的会晤多选择在华盛顿、北京这样的大城,但此次却独辟蹊径选在偏远寒冷、地广人稀的安克雷奇,究竟有着什么样的考量?

  石南以为,此次的2+2会晤,是在中美关系跌至低谷之后的一次重启性会晤,旨在恢复受阻中断的高层对话机制,为接下来的更高层级,以及具体务实层面的会晤,投石问路。因此,此次会晤更多凸显的是双方的政治意涵。

  那么,为什么选择安克雷奇呢?石南以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考量:

  一、安克雷奇位于高纬度地区,海拔高。登高望远,既能消除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傲慢与偏见,更能放眼全球,看见相互尊重,同舟共济的合作之海;

  二、安克雷奇属于副极地气候,气温低。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低气温与当前双方的关系,高度契合。只有客观冷静的分析双方当前面临的困境,不悲观,不狂热,不妥协,不崩盘,蹄疾步稳,稳步提升双方的关系;

  三、安克雷奇的区位优势。安克雷奇是美国的地盘但又远离美国的政治中心,使得参与会晤的美方代表,既远离政治喧嚣,又没有泄密之虞,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此次会晤的收益;

  四、这是政治妥协的结果。此次会晤,是拜登政府率先提出来的。因此,布林肯们还是承受了一定的国内政治压力

  为了缓解这个压力,选择安克雷奇这样一个远离美国本土,又处于高寒地带的小城市,既保住了美国的面子,同时又不至于失去这样一次难得的会晤机会。

  综上,我们要积极看待双方的此次会晤,不要小瞧安克雷奇。我相信当中美会晤的春风拂过楚加奇,当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的务实唤醒安克雷奇,这里的春天也美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