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公知过去几十年的“启蒙”哪里失败了!

2021-02-26 11:48: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南小散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因为看到有个别公知发出哀鸣,称“过去三十年所有启蒙的努力失败了”。于是便有许多网友感到盲目高兴,纷纷发出嘲讽之声。

  但笔者认为,网友们勿要高兴太早。公知之所以发出如此哀鸣,并非是因为他们真的失败了,而只不过是当今社会之现实,还未能达到其心理之预期目标罢了。

  因为,不论从中国之政治生态,还是从中国国民之思想价值观,或者从中国近几十年之主流文化方面来讲。完全可以肯定地说,公知过去几十年的“启蒙”,其实是大获成功的!

  首先,正是公知以及所谓精英们过去几十年的“启蒙”,才使得中国人整体思想和价值观发生了质的变化!中国人先前好不容易才树立起来的那种整体任劳任怨、甘于无私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完全被那种处处追求个人享受,处处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精致利已主义所取代。

  而且,随着国人整体思想和价值观的根本变化,新中国前三十年好不容易才形成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亦随之发生了质的变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官倒盛行开始,到九十年代搞“国退民进”,全面实行所谓退休双轨制。在让千百万工人下岗的同时,失去权力监督的官僚集团则乘机大肆侵吞巨额国有资产,并使得贪污腐败从此长期成为中国政治生态环境之常态!后来,伴随国内新兴资产阶级的迅速崛起,中国官僚集团和资产阶级又相互紧密勾结,对外通过出卖金融主权和殖民经济之方式,长期向西方美国输送财富和利益;对内则通过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各种民生领域产业化和私有化的方式,大肆掠夺剥削广大国民,使中国绝大部分财富快速集中到极少数人和几大家族手中,造成国内贫富悬殊严重,出现极度的两极分化现状,使得我国相当大群体的国民根本没有就分享到所谓的改革红利。是以改革开放四十年后,我国竟然还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这些难道不正是公知精英们过去几十年孜孜不倦“启蒙”所带来的恶果吗?!中国广大劳动人民原先所拥有的各种政治权力,以及各项社会保障福利,难道不正是在公知们的“启蒙”中逐步消失的吗?!

  更可悲的是,中国政治生态发生如此质变,曾经敢于改天换地斗志昂扬的中国人,却仿佛一夜重回民国前,完全呈现出一幅麻木不仁和一盘散沙之状态。这种状态在中国青年和学生身上表现得尤其突出。他们大多不关注国事,不了解历史,仅以分数以金钱论英雄,根本就不知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何物!他们中的许多人整天沉迷于手机游戏而难以自拔,或崇尚于各种娱乐之中,缺少独立自强之精神,根本不以“啃老”为耻。在他们身上,至少到目前为止,实在还难以看到中国的未来和希望!而这一切之根源,完全可以说,与公知精英们过去几十年的“启蒙”,存在着莫大的关联!

  再看中国现在之主流文化。最显著的,当属几十年前开始问世的“下半身”文化。这种文化当前盛行于各大网络媒体之上,当真是诲淫诲盗,害人不浅!但就是这种文化,偏最能获得洋人垂青,屡屡能获国际之大奖;除“下半身”文化外,便是那流行于世的感官娱乐文化了,吃喝玩乐都以到极致而为美。是以全国各地争先恐后不惜巨资,纷纷兴建美轮美奂的旅游景点,每逢假日便游人如织。种种感官娱乐文化所造成的恶果便是,造飞机的不如卖酒水的,造军舰的不如开发游戏软件的,甚至于品酒大师亦能获得那堂堂科学院士之提名;至于主流官媒所表现出的文化,可以说,除了浓浓的八股味外,剩下的也就只有那被阉割的太监文化和温良恭俭让的媚外文化了;中国文化的堕落在很大程度上也导致了中国法律的堕落。诸如什么“嫖宿幼女罪”、“恶意讨薪罪”便堂而皇之登上了中国的法庭,而所谓的民营企业家,也似乎天然在中国就应享有相当的司法豁免权限。

  当然,中国当前也确有不少敢于直面现实、直面历史,真正有良知的学者,只可惜他们以及他们的文章和学说,不是被主流们设法边缘化了,便是被“敏感词”所屏蔽了。只有那滚滚公知精英们那种种忽悠之歪理邪说,以及其精心所编造之种种谎言,方能在那些为资本所掌控的各大媒体上畅通无阻。

  现实就是这般残酷!这难道不正说明了,公知们过去几十年的“启蒙”,实际上是大获成功吗?!虽说这残酷的现实,以及鲜明的历史对比,正在逐渐使我国广大国民觉醒。但若想完全唤醒民众,重树一代国民整体审美观,就当前形势而言,依然是一件无比艰难之事。依旧还需要一大批不怕流血的猛士和大师级的人物,共同团结起来,求同存异,砥砺前行,才有实现之可能。其最有力的武器,也是最接地气的武器,依然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而工农阶级和青年一代,同时也包括广大白领和基层体制内的人员在内,则都是重点需要唤醒的对象!

  但愿公知精英们过去几十年的“启蒙”,能早日被国内广大民众彻底颠覆,则实为我国之大幸也!只有真正思想大师辈出并为国内民众广泛认同的时代,也只有广大民众敢于共同呐喊的时代,才有可能是中华民族真正振兴的时代。

  此文亦是本人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截止目前的一点感想,敬请大家指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