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校免费课后服务”是家长的“福音”

2021-02-24 11:38: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印发《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将从2021年春季开学起,分批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学校可以根据不同年级、学段的实际情况,原则上在正常上课日的下午放学后开展1—2课时的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超过18点,课后服务向学生免费提供。(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各地中小学放学时间都比较早,尤其是小学,早的下午四点钟左右就开始放学了,迟的也就是四点半。但令很多“上班族”家长感到无奈的是,由于一般都要到下午5点,甚至6点才下班,如此一来,家长接孩子就存在诸多问题。于是,有的不是花钱专门请人代接孩子,就是干脆花钱把孩子放在价格不菲的“托管班”里,更有甚者,有的任凭孩子放学后在校外四处玩耍。这不仅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更给孩子的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

  而学校推行“免费课后服务”,这不失是一项“民生福利”。其一,解决了广大“上班族”家长的后顾之忧。推行“免费课后服务”,孩子们从原先下午4点钟左右放学,到现在可以等到家长下班后接孩子,这样,家长就不用一心牵挂两头,既不用担心什么时候接孩子的问题,也不会影响自己正常的工作。其二,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据了解,由于各地小学放学时间早,家长又没有时间接孩子,于是一些“托管班”“辅导班”等就应运而生。一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在外游荡,便纷纷咬牙花费不菲的钱把孩子送进校外“托管班”。而推行“免费课后服务”后,这样的花费就能省下不少。其三,孩子的安全有了保证。放学后孩子在学校里,在老师的监管下,家长就完全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了。

  同时,根据学校的安排,1-2个课时的课后服务,学生们可以选择留在学校做作业,同时也可以参加校内的兴趣班、文体培训活动,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培养兴趣特长。

  因此,笔者以为,就以上几点而言,深圳市推行“学校免费课后服务”之举,无疑是化解“放学早、接送难”矛盾的一剂“良方”,这既是一项“民生福利”,更是家长的一个“福音”,此举值得各地借鉴、学习和推广。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