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GDP与中国GDP之比

2021-02-22 16:32: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2020年全年GDP萎缩3.5%,为2009年以来首次录得负值,且创1946年以来新低。2019年,美国GDP为214316亿美元,减去3.5%的负增长,2020年美国GDP总量大概为206815亿美元。

  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重要关口,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的GDP与美国的GDP又靠近了一步。这当然是值得中国人自豪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甚至预测,最快2030年,中国GDP将反超美国,而另外一些经济智库和研究机构则认为,实际可能不需要那么长时间,最快2025年,中国GDP就会超过美国。

  有时我忽然想,都叫GDP,美国的GDP与中国的GDP是一样的吗?按道理应该是一样的,都是GDP嘛,当然应该是一样的。

  如果这样想,也许还就真的错了。

  关键恐怕在于,美国的GDP,基本上都是美国自己创造的。也就是说,美国的GDP所产生的利润,基本上都属于美国自己拥有。尽管它的第三产业占了很大的比重,美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达75%以上,尽管美国的GDP可能会有收割世界的成分,尽管它的GDP某种意义上也许与它开动机器印钱有关。

  而中国的GDP却有相当大的比重,是由外资创造的,外资的成分中,除了实体产业,还有银行业。而且,中国每年还在引进外资,外资每年都在中国攻城略地。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9年中国货物进出口规模突破30万亿元大关,约占中国GDP的百分之三十,而外资企业进出口占比高达39.9%。外资除了进出口,应该还会占有相当大的国内销售份额,这一点,仅从国内遍地的外资品牌汽车,仅从外资占据着中国28个大的产业的21个的巨大份额,就可见一斑。虽说人们不知道外资究竟占了中国GDP的多少份额,也不知道国家有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外资每年究竟从中国拿走的中国人民创造的财富,肯定不是一个小数字。

  美国的GDP基本上是美国自己创造的,美国的GDP所创造的财富,属于美国自己所有,而中国的显然不是。如果这样理解,两国的GDP,能是一样吗?

  美国通用汽车总裁不是曾经不无得意地辛辣讽刺过吗,“你们(中国)得GDP,我们得利润。”真希望,郎咸平教授所说,“外资越多越衰败”是地地道道的胡说八道。

  尽管中国每年都会统计国家GDP总量,也会有人拿它与美国的做比较,可是光做GDP总量的对比,有意义吗?中国的GDP大量外资创造,它能是有质量的GDP吗?与美国的GDP真的有可比性吗?当然,我不是主流经济学家,我只是一个外行,所以,这个问题,还是希望中国的主流经济学家们,也能够说一下。2021.2.2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