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有辱中文!——漫评贾浅浅的“屎诗”与人文社的“福祸临门”

2021-02-03 09:38:52  来源: 微信公众号“石南时评”   作者:刘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就在人们即将告别庚子迎来辛丑之际,中国的文化领域先后爆出两个令人目瞪口呆的事件。其一是某“文二代”的“屎诗”刷屏,其一是某出版社的文创产品“福祸临门”让人猝不及防。

  如果没有“文二代”的光环,贾浅浅就是一个杵在耀眼舞台上,也不会被人关注的普通人。平庸是绝大多数人与生俱来的标签。甘于平庸,是普通人的本分。不甘平庸,妄图沽名钓誉,除了需要勤奋,还需要那么一丢丢天赋。

  在贾浅浅的家乡,人们在批评不争气的晚辈时,通常会说——你羞你先人哩!贾浅浅的“屎诗”是否达到了“羞先人”的标准,尚未达成统一,但如此作品,有辱中文,却是不争的事实!

  再来说说人文社的“五福临门”——“福祸临门”。

  众所周知,“五福临门”源自《书经.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用今天的话来说,“五福临门”是指: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

  “五福临门”,既是中国人对“幸福”的定义,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续奋斗的追求。而在逢年过节的家门上贴上“五福”,既为了营造节日的气氛,更为了新的一年,讨一个好彩头。

  可是,谁能料到泱泱大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竟然搞了一个“福祸临门”!

  事件出来后,人文社解释说——“我们对书法缺少研究,而启功先生的书法赝品很多……”

  相关人员对“书法缺少研究”是显而易见的,但迁过“启功先生的书法赝品多”,却是妄图瞒天过海的文过饰非,是极其不得人心的。

  平心而论,一些传统的文化机构通过与时俱进的推出一些文创产品,来丰富自己的产品线,增加机构的营收,我们是鼓励、支持和包容的。但前提是,你得必须有文化。如果你没有文化,你可以找有文化的人,而不能假装文化人。

  十九大报告中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可是,看到贾浅浅的“诗”,以及人文社的“文创产品”,曾经自信到自大的我,竟然有那么一丢丢的自信不起来。

  一丢丢,一丢丢!难道,我也开始缺乏“阳刚之气”了吗?

  2021.2.2LD.XAZK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