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下调核酸检测费用”也是一项“民心工程”

2021-02-01 20:15: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减轻民众检测费用负担,多地下调核酸检测价格。媒体梳理发现,2020年底前,广东、湖南等全国半数以上省份已将公立医院此项收费调整为每人次最高限价80元;2021年伊始,又有北京、天津等13省份公立机构将此下调,北京、陕西等地还将此费用纳入了医保。(1月31日《新京报》)

  眼下,核酸检测证明成了返乡的一张必须“通行证”,这既是“防疫之需”,又是“安全之需”,目的就是预防和控制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但据了解,目前各地的核酸检测并没有实现“免费”,有的地方做一次核酸检测要上百元,甚至数百元之多。加之,有的地方为了确保防疫安全,往往要进行一人多次核酸检测,这无疑加重了民众的经济负担。而核酸检测费用“奇高”,除了加重民众经济负担之外,更是对防疫工作极为不利。一些“刚需”的返乡人员为了减轻或减少核酸检测费用负担,有的不予积极配合,不断制造纠纷和矛盾,有的甚至干脆伪造核酸检测证明,这无疑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在此背景下,各地“下调”核酸检测费用,无疑是一种明智之举。可以说,核酸检测费用“下调”既为当前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更坚实的配套保障,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眼下,“春运模式”已开启。虽然有相当一部分外乡人出于“防疫之需”和“安全之需”而选择“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但还是有十多亿人次的返乡人员要“返乡过年”。而核酸检测费用“下调”,无疑契合了返乡人员的“现实需求”,既让返乡人员的“返乡之路”不再被“奇高”的核酸检测费用“阻挡”,又让防疫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可以说,核酸检测费用“下调”是一种“多赢”之举。

  当然,核酸检测费用“下调”之后,对一些经济困难的返乡人员不可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而让他们因无力承担费用被阻挡在核酸检测的大门之外,无法按时返乡过年。各地政府部门不妨开通“绿色通道”,给予减免倾斜政策,或“再下调”,或“全免费”,让他们也像其他返乡人员一样“应检尽检”,能持有“核酸检测证明”开开心心返乡,安安全全到家。

  笔者以为,核酸检测费用“下调”是对疫情防控的一种“助力”,也是一项“大民生”。但愿各地认真落实好核酸检测费用“下调”这一好政策,既让每一位返乡人员“应检尽检”,又让每一位返乡人员减轻“经济负担”,从而实现“平安返乡+安全防疫”的“双赢”“多赢”目的。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