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寒假网课从早上到晚”是一种“教育病”

2021-01-30 18:56: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29日,有自称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学学生的人向澎湃新闻反映称,寒假期间学校安排了网课的作息表,课程从早上5点半一直上到晚上10点。同日,衡水市教育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接到了相关举报,已安排部署去处理假期上网课的事情,让相关科室联系了学校,目前正在处理中。(1月30日《澎湃新闻》)

  据举报学生提供的作息表显示,该校寒假网课的时间表从早上5点50分开始早读,中午12点休息;下午2点开始上数学课,晚上7点吃饭;晚上8点到9点半,为各科目答疑时间。可见,学生举报学校“寒假网课从早上到晚”并非“夸大其词”,更不是“虚构”。

  眼下,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不少学校提前开启了“寒假模式”。按说,学校正常的上课时间“缩水”了,老师们利用“加长版”的寒假通过“网课”的方式,适当给学生“补补课”也属正常,无可厚非。

  但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学的“寒假网课”计划显然是既“过分”又“过头”了。“网课时间”过长,从早上5点半一直上到晚上10点,长达16.5个小时,中间只给学生20分钟时间吃饭,而且每天上网课,周末考试加写作业,完全不放假。试问,这样的“网课安排”考虑过学生的感受了吗?这是学生的“寒假模样”吗?这不是把学生当作“机器人”了吗?这不分明是开启“第三学期”了吗?可以说,“寒假网课从早上到晚”,不仅有违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利用寒暑假违规补课”的相关规定,而且也大大占用了学生的寒假休息时间,侵犯了学生的休息权和健康权。

  另外,从这起“寒假网课从早上到晚”事件中,也充分暴露了某些学校“唯分数”思想观念的根深蒂固。一些学校平时就在学生当中灌输“假期是用来反超的”不良教育思想,这也无形之中怂恿了学校类似“寒假网课从早上到晚”怪象的存在。可以说,学校“唯分数”思想观念不除,类似教育怪象就难以根治。

  因此,笔者以为,“寒假网课从早上到晚”怪象,说到底,这也是一种“教育病”。要祛除这种“教育病”,一方面,有赖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硬约束”。既要下发“红头文件”进行“制度约束”,又要“动真格”予以严肃问责和追责进行“行为约束”,切忌把“不得利用寒暑假违规补课”的相关规定只是停留于“文件中”。另一方面,有赖于学校领导和老师教育观念的“大转变”。首先,学校领导和老师要跳出“唯分数”的陈旧教育思想观念,改变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切忌目光短浅,故步自封。其次,学校领导和老师要坚持“以生为本”教育理念,尊重学生的意愿,保护学生的休息权和健康权,切忌把学生当作“机器人”而类似“寒假网课从早上到晚”怪象屡屡重演。

  笔者以为,“寒假网课从早上到晚”,其实就是一封痛斥学校“教育病”的“举报信”。但愿各地各学校不妨从这封“举报信”中获得警示,深刻反思,让类似的“教育病”尽快得到根治,让学生从“寒假网课从早上到晚”的“窠臼”中获得解放,从而把假期完完全全地还给孩子。笔者以为,这不仅是一种正确的“假期观”,更是一种正确的“教育观”。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