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最冷清”春运也是一股“战疫力量”

2021-01-28 11:41: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记者从合肥火车站获悉,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1月28日至2月11日),节后25天(2月12日至3月8日)。但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成为近年来“最冷清”的春运。(1月28日《市场星报》)

  众所周知,每年的春运是国人规模最大的一次“大迁徙”,有的千里迢迢从工作地“往家赶”,有的不远万里从国外居住地“把家回”,有的再忙也要放下手头工作“往家奔”,其目的就是一个,那就是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因而,每年的春运期间,不是“一票难求”,就是到处“人满为患”,这不但考验着各大交通部门运输服务的应对能力,而且也考验着政府部门的协调能力。

  但今年的春运明显不同于往年了。据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全国将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与往年40亿次相比,明显大为减少。其中,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40.6%。足见今年春运的“冷清”。

  今年入冬以来,国内疫情渐趋严峻复杂。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少数地方甚至出现了“超级感染链”,这无疑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就地过年”和“错峰出行”成了今年春节的“主流声音”。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纷纷提倡和鼓励在外工作、务工、求学的游子们“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广大民众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纷纷选择留下来“就地过年”,既体现了“防疫自觉”,又彰显了“防疫担当”。

  正是基于民众的“防疫自觉”和“防疫担当”,才有了今年“最冷清”春运这一“特殊场景”。但笔者以为,“最冷清”春运也是一股“战疫力量”。

  众所周知,春运期间是一年当中人流量最大、人员最密集的时候,而大人流量、大聚集既是疫情防控的“大忌”,也是疫情防控的“大敌”,极易造成疫情的感染、传播、扩散和蔓延,这不仅会给疫情防控增加一定的风险隐患,也会给广大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而“最冷清”春运,无疑减轻了防疫的压力,降低了疫情的风险隐患。可见,“最冷清”春运不是一件“坏事”,而是一件“大好事”,它也是为疫情防控“助力”,也是一股“战疫力量”,是疫情防控“应有的样子”。

  眼下,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拉开,“最冷清”的春运也已“在路上”。但愿有更多的人以“疫”为重,勇挑“防疫担当”,扛起“防疫责任”,自觉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尽量不加入到春运“迁徙大军”中,为“最冷清”春运助力,让自己也成为一股“战疫力量”,为疫情防控尽心出力,从而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魔”,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