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美台湾问题上又开始较量

2021-01-27 12:53: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3500200015,3472143877&fm=173&app=25&f=JPEG.jpg

  拜登上台以后,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台湾是一块重要的试金石。日前,在这个问题上,中美开始了第一轮较量。

  1月23日晚,大陸派出了13架次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这在台湾并未引起太大反应。但此时美国国务院则发表声明,指大陆不断试图恐吓台湾,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施压,与台湾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拜登政府上台数天就针对台湾问题发表声明,显示拜登政府对此一问题十分重视与关切。声明提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又提到“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但没有明确提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该份声明回归到过去几十年美国涉台政策的主线,但带有警告意味。声明说美国注意到大陆企图恐吓包括台湾在内的邻邦;美国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于军事、外交与经济上施压,并敦促北京与台湾的民选代表有意义的对话。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明显继承了特朗普的对台政策,仍然企图利用台湾这个棋子向中国施压。为了回应美国的声明,大陆24日又派出了15架次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架次比此前一天还多,用实际行动表明美国的声明不会起任何作用。

  中美关系、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一个中国”,“一个中国”与“与台湾关系法”及“对台六项保证”水火不容。美国新政府虽然提到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但同时提到与“与台湾关系法”及“对台六项保证”,自相矛盾,无非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而已。

  针对美国国务院23日发表的声明,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作了如下回答: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扰的决心坚定不移。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中美关于台湾问题的这一次较量,说明在涉及中美关系基础的根本问题上,拜登本质上与特朗普是一致的。但台湾问题涉及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如果拜登想继续打台湾牌来抑制中国,必然要碰得头破血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