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让学生“自撰评语”也是一种“教育智慧”

2021-01-26 12:50: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是一年期末时,最近班主任开始忙着为学生撰写评语了。“热爱劳动”“关心集体”“乐于助人”……你以为现在的期末评语还是这些千人一面的常用词吗?不一定哦!上周五,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603班的俞成效老师对期末评语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让孩子也成为期末评语的撰写者。(1月26日《宁波晚报》)

  众所周知,每学期末给学生撰写评语是班主任老师的一项重要工作。许多班主任由于年年写,早已“写腻”了,有的干脆上网“抄袭”了之。加之不少班主任是从一年级带到毕业为止,一带三年或六年,因而每学期给学生撰写的操行评语往往模式相同、语气相同、内容也基本相同。可以想象,这样的操行评语往往不能正确、客观、全面地反映或评价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品德等情况。由于每个学期的评语都是大同小异,没有新意,因而很多学生拿到成绩报告单时,往往都是只看分数,不看评语。孩子的家长亦是如此。

  此次,宁波市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创新方式,大胆尝试,让学生“自撰评语”,表面上看,似乎是班主任老师在偷懒,不负责任。其实不然。笔者以为,这样做至少有三大好处:其一,帮助学生提高自我剖析的能力。学生在“自撰评语”的过程中,不但学会了自我分析、自我总结,而且也从反思中教育了自我。其二,老师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老师能从学生的“自撰评语”中获取一些平时所没有掌握的情况,包括学生的一些想法、行为等,便于老师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利于今后的教育。其三,体现老师对学生的信任。让学生“自撰评语”,可以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老师的信任,学生就能把心里话大胆地写出来,这不但有利于融洽师生间的关系,而且也能使学生增强自信心,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可见,让学生“自撰评语”,不仅是一种“教育创新”,更是一种“教育智慧”,这对学生来说是大有裨益的。

  当然,要真正让学生给自己撰写出一份全面、客观、满意的操行评语,还需要班主任老师的悉心指导。班主任老师应该引导学生总结一个学期以来,自己做了哪些事,哪些事是值得骄傲的,哪些事是需要改进的;学习、生活、品行等方面有什么收获,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有什么不足,今后打算如何加以改进,等等。让学生从思想认识和行动上总结自己的学习、生活、品行等情况,然后把这些分析写出来,老师在学生自己撰写评语的基础上,结合对学生的理解,综合形成对学生的期末操行评语。笔者以为,这样的“评语”不但有新意、有内容,而且也更加全面、客观。相信,学生高兴,家长也满意。

  因此,笔者以为,宁波市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尝试让学生“自撰评语”之举,值得各地广大班主任老师的借鉴、学习和尝试。相信,尝试之后,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