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听劝阻办婚宴被行拘”具有警示意义

2021-01-25 20:06: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江西九江修水县黄港镇双溪村,黄某某不听劝阻在家为女儿办14桌婚宴,警方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此前修水县发布规定,结婚宴、寿宴、丧宴等宴请一律取消。(1月25日《澎湃新闻》)

  眼下,国内一些地方的疫情再次“反弹”,不但多地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而且有的地方还出现“超级感染链”,疫情形势严峻复杂。

  在此背景下,出门戴口罩、少出门、不办酒席、不聚会不聚餐、不搞集体活动……等等,成了“战疫”非常时期的一个“主流声音”,广大人民群众纷纷响应,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也出现了与“主流声音”极不和谐的“唱反调”现象,极少数人无视疫情的严峻性和传播性,竟然抱着侥幸心理,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依然大办酒席,大摆婚宴酒、乔迁酒、生日酒、丧事酒……这不仅是一种无知行为,更是一种害人害己的行为。试想,在疫情非常时期,大办酒席,聚众聚餐,岂不成了疫情传播的“推手”和“助手”?而一旦被感染了病毒,岂不害了自己,又害了他人?可见,在“战疫”非常时期,“不听劝阻办婚宴”既是极其错误之举,更是不明智之举。

  眼下,各级政府部门,包括社区、农村两委,都在利用喇叭、电视、微信等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在大力宣传防疫当前不要办各种酒席、不要聚会聚餐、不要搞集体活动……这不是杞人忧天,更不是在搞形式,而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一种保护和负责。而作为一名公民,理应积极响应,从我做起,自觉做到不办各种酒席、不聚会聚餐、不搞集体活动……理应自觉站在“战疫”这一边,而不应站在“战疫”的对立面,与“战疫”唱反调、唱对台戏。

  此次,江西九江修水县黄港镇双溪村的黄某某因“不听劝阻办婚宴”而受到行政拘留的处罚,这无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这不仅是对当事人的一种震慑和惩罚,更是对其他人的一种威慑和警示。

  因此,笔者希望通过“不听劝阻办婚宴被行拘”这一事例,警示每一位民众要把“不办酒席”当作疫情非常时期的一道“禁令”。要对那些顶风举办酒席、聚会聚餐等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纵容,确保在疫情非常时期不留丝毫“纰漏”,从而织紧、织密、织牢“防疫之网”,力争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