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论马宁的纯粹自然观

2021-01-11 19:55: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士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并不是说不存在自然辩证法,恰恰相反,不受人类干涉的、纯粹的自然界也存在辩证法,马克思并不否认这一点。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部分。”这是马宁读《共产党宣言》(二):《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结尾部分,2018-02-28 发表在网上。2021年在微信网上看到了他类似观点,并且以此推导人类社会,他命名为科学的历史观。

  阐述一下哲学与科学的区别:科学以假设为前提,寻找事物之间的联系。哲学以人的现实存在为前提,寻找实在到虚,有限到无限的联系,不以假设为前提,不是事实之间的实证,而是以事实证虚。历史是过去的存在,时空现在没办法倒流,没办法复原感性现场,只能依据现在的经验去总结证实。

  科学以经验来佐证感性的事例。历史没办法以现在人的感性来体验,只能依据物质的劳动工具,生活器具,墓葬品来判断,连思维意识也以物质的器物上铭文、竹简和书籍等来考察。历史不是死物的堆积,历史解读是通过死物和文字记载来复原感性的生活场景,从而抽象出本质。这种感性是依据经验类推的,不是感性现场的收集。类推有猜测成分,猜测依据是经验的或者为经验证实的理论。经验和感性有区别,鬼神迷信是愚昧人的经验,他把想象与结论连接。鬼火即磷火可重复,鬼是出现不了的。经验的现象会发生截然不同的结论。科学实验,感性事例收集就是避免上述无必然联系结论的发生。但现代科学还无法让时空倒流,感性现场无法重复,解决不了感性事例重复。所以考古发掘后,结论五花八门,无法运用科学的方式证实出唯一。

  科学的历史观现在无法实现。现在是历史的延续,人们以历史推导人类未来趋势,这就是哲学。历史无法以自然科学方式论证,哲学就无法以科学判定。如果以本来面目要求,把这样一种哲学态度作为科学,要求二者结合,这是诚实的学术风范。如果以自然科学的方式判定历史和哲学,说明论者不懂历史学、哲学规范,不知与科学规范差异,从两类学科考察都是个棒槌。

  科学是哲学的分支,是人类感性生活上升到思维理性的延续。通俗地说,科学是人类认识的分支,不是独立产生的。立论和推导,继承了哲学的理性思维,又是结合现实发展的感性收集验证方式。没有哲学理性就没有科学的出现,科学是哲学之子,这是思想历史学的常识。二者本质上存在诸多联系,但不能就此说,儿子占有了父母全面的本质,可以代替父母。以儿子作为衡量父母尺度,这种结论即不合历史发生顺序,血缘关系,也不符合现代科学原理。

  物质自然是人的外界,对象和无机的身体。而人的思维是动物特殊运动的成果,用物质一般运动无法解释这种特殊,只能分析特殊运动---物质生产劳动,才能解开这个谜题。用自然运动的普遍性说明人类的特殊,特殊本质,这是本末倒置。这种方法论,没有把人作为现实的感性存在,感性活动的存在。他首先消灭现实人的存在,依照他个人的思维意识,假代物质自然说话,把人看成物质一般运动的成果:动物类的畜生。然后论者以世界主宰的地位,论述人类的发展历史和本质。所有以物质自然为主体和本体的唯物论者,都是这个方式,没有例外。唯物论者表面上,陈述人类在自然下的渺小,卑微。而论者把自己视为超出人类的主宰。渺小卑微是对同类的,自大狂妄是论者的本质。这是一种占据人类思维结果,又排斥人类存在的抽象思维,矛盾扭曲,荒谬绝伦。笔者反对这种唯物论,也反对这样的科学作为哲学的衡量尺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