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2021年的世界走向

2021-01-01 17:54: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已经过去了,时间进入到了2021年。庚子年带给了世界严重灾难,大家期望新的一年能柳暗花明。

  新冠疫情发生之前,由于特朗普政府强推“美国优先”,严重破坏了世界秩序。世界本就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则大大强化了“世界向何处去”的问题。当前世界面临着合作还是对抗的战略选择。

  就美国而言,特朗普政府,不但破坏了世界秩序规则,也破坏了西方联盟的团结统一。面对这个局面,新当选总统拜登承诺,首先要修复与盟友和国际社会的关系,以重塑美国的领导地位。这个方针决定了他必须修正或改变“特朗普主义”。然而,由于世界变革正在加速,美国霸权已经开始流失,要修复与重塑谈何容易。日裔美国人福山提出的“历史终结论”实际上就是“共产主义失败论”。在他看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冷战的结束,就是共产主义的终结,今后历史的发展只有一条路,即西方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这一观点当时曾得到了西方世界的普遍认可。但是中国的崛起改变了这一论断。英国作家汤姆·福迪12月24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没有向西方看齐,而是走上了自己的道路,同时还打破了“历史终结论”。而去年发生的新冠疫情更加速了福山“历史终结论”的破产。现在连福山本人也承认,他的历史终结论是错了,虽然他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前途仍然抱有幻想。

  现在很明显,2021年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以美国为代表的以美国利益至上的美国独霸之路。尽管拜登一再说要协调团结西方国家,但核心“美国第一”并未改变。这是一条老路,但可能会披上拜登的衣。另一条是我国提出的世界各国平等协商、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人类M运G同体之路。后一条路,已经为中国的发展成就、特别是中国在2020年抗疫中的表现,证明是人类走向共同幸福之路。这条道路对世界各国有着愈来愈大的吸引力。中国需要融入世界体系之中,而世界更需要注入中国血液。中国自己在发生巨变的同时,也在推动世界发生根本性变革。

  2021年的世界,必然是上述两条道路之间的斗争。我期望,这样的斗争能以“和平竞赛”的形式进行,但我们也要作好其他斗争形式的准备。至于斗争结果,我想这是明显的:人类M运G同体道路必胜。原因是因为这符合各国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尽管我们为此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经历很多艰难曲折,但这一结果是肯定的,不会改变!

     文/雪中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