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致敬劳动者:<反食品浪费法>颁行与曹操的禁酒令

2021-05-04 20:03: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国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从小因为让梨而博得美名的世家大族子弟孔融,在曹操颁布禁止酿酒饮酒的法令后,竟然毫不在意,仍旧以美酒佳肴,宴请宾客或自斟自饮。

  不仅如此,还口出恶言讽刺曹操及禁酒令,说,喝酒,属于个人生活,都要被禁止的话,那么男女云雨之事,是不是也要严令禁止呢?

  哈哈,好一出混淆概念的诡辩之术!

  须知,这个孔融,可是全国都出了名的“毒舌”,海内都知晓的诡辩大师。

  小时候,他去洛阳强行攀亲戚,一长者实在看不下去这出语刁钻滑头的小孩,叹道: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不料,他一句“想君小时,必当了了”,把人家噎得面红耳赤。

  更还有,他的无耻至极的“父母空瓶儿女水”的言论,说父母跟儿女哪有什么情义,父母好比瓶子,儿女好比瓶子里的水,水倒出来后,跟瓶子还有什么瓜葛情义呢?

  放现在来讲,这哥们简直就是“杠精中的战斗鸡”,毫无逻辑可言的诡辩,就像大粪一样,舀完一桶又来一桶。

  大家想到谁?“我对钱不感兴趣”,“996是福报”的那位当代诡辩大师马大师吧。

  孔融最终被曹操给杀了,他的毒舌诡辩,不能不说埋下了他命运悲剧的伏笔。但是,最根本,最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他所代表的当时社会的贵族世家的特权利益,阻碍了历史滚滚前行的车辙,对统一对百姓对王朝,都是危害。

  02

  曹操颁布禁酒令,可以说,真是造福苍生黎民,有利国家社会的,是极大的仁政啊。当然,对那些贵族官僚世家等享受特权的群体来说,就是暴政了。发散思考下,土改又是谁的仁政,说的暴政呢?

  汉末,战火纷飞,人口锐减,生产低下,粮食紧缺。可以说,谁能发展生产,节约粮食,养活更多人,谁就是人民的再生父母呀!

  酿酒,得消耗掉多少的粮食?一升酒,又能养活几口人?当孔融这样的贵族,在华丽的宴席上,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际,多少百姓正饥肠辘辘,饿死郊野呢?

  他们有想过吗?

  而曹操的禁酒令,的确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它使得粮食充足,人口兴旺,生产渐次得到恢复,社会趋于蓬勃活跃。

  就因为禁酒令,满足不了孔融的私欲,破坏他的奢侈生活,他就恶言相向,拿出什么男女云雨之事来做类比,你说无耻不无耻,可恨不可恨呢?

  他可曾有过大局观,他可曾念过黎民苍生?恐怕他有的只是自己的贵族身份和奢侈生活吧!

  不知,他的祖宗孔子,那个“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的孔夫子,得知有这样的后代,会如何想呢。

  习总书记说: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真说得好啊。

  高高在上,坐而论道,只会耍嘴皮子功夫,满嘴跑火车的人,对国家社会人民的危害,在历史和现实上,见得还少吗?

  明末东林党,可谓满嘴仁义道德,天底下,就他们最纯洁最高尚。可是结果呢,在李自成和满清的刀剑下…

  03

  毛主席说: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反食品浪费法》的颁布施行,是全体有良知的人的心声,是对我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美德的回归。必能极大减少浪费,积聚更多社会财富,造福更多人们。

  今天是劳动者的节日,致敬伟大的劳动者。

  最后,让我们回味先人留下的话吧。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2021年5月1日

  村浦笔记,于深夜家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