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唯有英特纳雄耐尔才会心怀全人类——评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

2021-04-14 09:09:54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是福岛核事故十周年。

  在过去的几年里,日本政府将宣传重点放在了两方面:一方面是福岛核食无害,另一方面则是充满矛盾的言说——有时称核污水已经处理差不多了,有时有说是储污罐即将装满,考虑排放大海是不得已而为之。

  4月13日,终于尘埃落定,一切都提上了议事日程。日本政府此前多次放风的“考虑”变成了开始,福岛的核污水将开始着手两年后排入大海的准备工作。

  日本政府此举遭到了国内福岛居民和渔业协会的强烈反对,然而并没什么用。

  目前国际上反对声音最大的,一是受害最大的近邻韩国,二是必然会受到影响的中国,两国都对此进行了措辞强烈的谴责和反对。

  令人意外的是,必然会受到影响的环太平洋国家美国竟然对此表示支持和感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要感谢日本的透明和努力。

  美国这种损己利人的“胸怀”,除了美日同盟的因素外,美国自己本身也不干净。

  美国1946—1958年在马绍尔群岛的一个小岛比基尼进行了67次核武器爆炸实验,之后附近海域的海水及岛上的土地均受到严重的核污染,响应安全号召回迁比基尼岛的居民最终也摄入了大量的放射性物质铯,不得不撤离。

  2019年,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太平洋上马绍尔群岛中的部分无人岛进行了土壤样本测试后发现,这些岛屿的核辐射强度是福岛的10到1000倍,是切尔诺贝利禁区的10倍。

  事实上,美国从一战起就将海洋作为剩余弹药的处理场。美陆军曾在30年间将装满40万个炸弹的6400万磅神经毒气和500吨核废料倒入美国近海,以致于美国CDC要专门出台渔民被核沾染误伤的洗消程序。

  ……

  当然,美日也找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背书”,美国务院的声明中称“似乎采取了一种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的办法”。

  可问题是,IAEA并没有去日本做实地的调查,也没有真正的表态,至多是在技术路径上是可行的。目前找到的一篇IAEA的相关报告通篇都是日本怎么怎么说,相当于是日本给的材料,日本做的结论。

  以此对照一下WHO到武汉溯源的整个过程:从去年1月底爆发,就一直在跟进,且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不止一次到武汉,并且由联合专家组展开了细致的调查,就这美国还千百般诋毁。

  设想一下,如果福岛核泄漏的主角是中国,那美国还会如此称颂“透明”吗?在它们眼里,有的只是利益,为此随时可以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在它们眼里,哪有什么科学,哪有什么民众的生命权,哪有什么哪有什么人类的未来?

  再说,这技术真的可行吗?

  无论如何稀释,直排大海后,最终的结果都是无法意料的。

  在洋流作用下,核污物布满环太平洋区域仅需数年。由于核物质超长的半衰期,核污染的无害化最低也得数百年。在这百年时间内,海洋生物将会遭到核辐射,同时,由于生物富集作用的存在,核物质会像当年的DDT一样在高等级生物体内富集,由此引发的生物消失、变异,将对地球的生态系统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

  最后这些受污染的生物将通过海产品影响人类的DNA,畸形、残疾、早夭、癌变,基因损害的影响可能将持续千年。

  然而,这一切都是本可以避免的。

  福岛核事故的最初,东电隐瞒实情,没及时用海水冷却;下午爆炸后,东电辩称,上午考虑过冷却,但没有实行;爆炸发生,首相下令救援后,东电才开始用海水进行冷却——之所以行动会一拖再拖,就是因为东电幻想能够止损,因为海水可能会彻底损坏反应堆。

  尔后,第二天就将大部分工作人员撤离,放弃让反应堆降温的努力,留下了50人做“扫尾”工作,自卫队来晃了一圈就撤了。结果,事后被发现,这50人是东京电力通过黑社会请来的临时工,为的只是呈现东电还在努力的假象。而且,万一核事故升级,这些临时工当场挂掉,赔偿也要远比东电员工低得多得多。

  同样让人惊掉下巴的是,2019年10月中旬,“福岛核废弃物堆放点遭台风侵袭,2667袋福岛核电站事故的辐射污染物被冲入河中泄露”,外界才知道,以严谨著称的日本将核废料露天的放在一条河边上,然后台风把他们想干的事都干了。

  真打的一手好算盘,里头全是利益的算计,哪里有丁点抚平事故的心思?

  错过了最初用海水冷却/毁掉反应堆的方案,也否决了美专家提出的封闭环境立即引爆、俄专家提出的用小型氢弹将反应堆迅速燃尽的方案,必然就是后来的海水冷却早就巨量核废水方案——这就是日本目前最大的理由,快装满了,必须得排掉一部分,具体排法还是最缺德的那种:

  当然,核废水的处理依然有其他方案,但毕竟贵且费事。

  哪怕维持现方案,继续买地,继续造罐子,继续往里装,东电和日本政府也不干了。

  本来继续造罐子方案也是个延迟危机的可行方案,毕竟日本官方虽然对外宣传福岛已经无害了,但福岛依然受污染严重,还不如将居民全部迁出——当地居民都知道有许多不得做的禁忌,比如不能吃地里食物、不能烧柴木,日本新闻多次报道网上卖的野菜等多次抽查到野菜辐射超标,甚至超标多倍。

  东电没钱吗?

  东电去年营收是574亿美元,利润虽然下降了,但也有4.66亿美元,在全球500强企业里面排名188。

  同样的还有日本政府,这个无底洞得死命的往里填钱,却没任何收益,肯干吗?

  资本主义考量的唯有利益,人命只是不值钱的东西。

  去年大流行以来日本政府的拉胯表现,那是有目共睹;在福岛核污水的处理上,它再次将利益摆在了首位,为此还不惜拉近邻与它一起受难。

  打得一手好算盘。

  当然,在这件事情上,日本只有一个方面做得比较出彩,那就是宣传。

  一些大V已经开始鼓吹核污水无害了,有的科普号还像模像样的称甚至“就跟纯净水一样”。

  宣传归宣传,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是怎么一回事。11年的时候,日本官员田园康博在记者逼迫下喝了一杯处理的核废水,当时他的手一直在颤抖;去年9月,东电员工在首相菅义伟视察的时候称核废水经过稀释后能喝,水都递到手里了菅义伟也没喝。

  相比之下,苏联的切尔诺贝利事故,通过50万人的紧急努力,以伤亡惨重的代价,将爆炸的核电站彻底封在了石棺中。

  当年那直达反应堆核心的3400名苏联红军,那给石棺封顶的飞行员,那把辐射水抽走的消防员,那为了防止炉芯下沉污染地下水在地底拼命掘进的万余名乌克兰矿工和共青团员

  ……

  他们没人不清楚自己将面临怎样的处境,但他们都义无反顾的冲了进去,用自己的牺牲,将事故的后果控制在了最低。

  的确,切尔诺贝利是一场悲剧,但红色苏联和它的人民却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一道伟岸的身影。

  相比之下,技术能力充足,却心心念着赚钱,毫无作为、终酿大祸的日本政府和东电简直可以用下做来形容。

  令人齿冷的是今天一帮大V拼命地给日本洗地,倒下的苏联却被西方在各种影视作品中极尽嘲讽。

  历史与现实反复的证明,在灾难面前,将人命当做资本增值电池的资本主义救不了人类,甚至还会将灾难由小拖大,心怀全人类的唯有英特纳雄纳尔。

  那些拼命给日本洗地的,还是省省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