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三甲医院医生自爆收回扣求彻查,是“拼死一搏”还是回归初心?

2021-04-14 09:09:39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这个社会上,我们应该相信,有不少医生在从医之初是秉持着一颗为人类健康奋斗终生的初心的。

  但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有不少人走着走着就偏离了初衷,违背了初心。

  01

  最近,大同市一个三甲医院的医生丰华自曝收受50万回扣请求彻查的视频在整个社交媒体引发极大关注。4月11日,大同市卫健委回应此事,表示依据相关行业管理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医疗回扣问题,并于4月10日当天派驻工作组介入调查。

 

  丰华是1980年生人,于2008年取得执业医生资格证,今年是他从医第14个年头。

  实际上,丰华连续自曝已近三年,最早一次自曝,是在2018年5月,开始于和同煤总医院发生的一次冲突。

  2018年前后,在工作中丰华和本科室一名护士产生冲突,这位护士的丈夫到医院打了他,后来警方介入,但处理结果对丰华不利。

  这场纠纷过后,两年多接近三年的时间,他一直在发帖反映大同市同煤医院贪*污*腐*败、收受回扣、套取医保等问题,但一直没有掀起波澜,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此外,这几年的时间还发生了很多事,他四年级的儿子在一次回家路上被一辆人行道上逆行的摩托车撞断了锁骨,一开始定性为肇事逃逸,二次判定时推翻了此前的判定,他对此感到不解不平;抗疫期间他作为呼吸内科的医生投入了抗疫工作,期间停止了对医院的投诉。

  这些事情的细节我们很难再还原了。如今这位医生“拼死一搏”,用这种自曝回扣“同归于尽”的方式终于掀起了“狂风巨浪”。走到这一步,不管怎么样,总会给公众一个交代。

  丰华在视频最后说:在将来的日子,如果我有机会继续行医,我希望能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行医,远离回扣,拒绝红包。

  知乎的“江湖人士”有各种角度,有的评价这个10年收50万的大夫很清廉了,他自己在医院工作和实习时也是真的“两袖清风”,但却见惯了各种“不干净”;还有人说“结构性回扣”:医疗执业黄金时代——医疗监管不严、临床规模井喷、医院粗放式发展阶段,前浪们收回扣收红包到手软,但现在黄金时代已过,后浪实则是身处内卷漩涡……

  就像本文开头所说,在利益之上的时代,总还有一些人是不忘初心的。笔者不想去探究丰华的自曝是否有“私心”,但笔者更愿意相信他是初心未泯,想要追求公平正义,想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行医”。

  研究医改的北大教授李玲在她所著《健康中国》中多次说到过,我国80年代以前,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机构是全额拨款的,医生享受着高于社会普通职业的薪酬待遇,受人尊重,没有开大处方、大检查等动机。

  但是当医院也需要自负盈亏的时候,医务工作者们的心思难以不发生偏转。

  02

  在关注这件事的时候,笔者还看到一位医二代所写的经历。他是医二代,也是医学生,但却在学医的第十年选择了转行。

  他的父亲是一位心内科老教授,在其领域医术高超,是科里的救火队长,但对搞科研发文章申请国家自然基金之类毫无兴趣。因为不写论文,所以也没什么名气。

  讽刺(惊心)的是,老教授科里的前主任,发过很多SCI论文,但临床水平糟糕得一批。后来空降的新主任,身份颇有背景SCI水平更高,但手术更是一塌糊涂。除此之外,还有一位29岁女博士,论文写得十分漂亮,但临床悟性差手也笨,还十分自负不虚心学习。

  这位医二代本身是十分优秀的,但在研二时,他吃惊地发现了另一个真相:不少科研要想顺利进行下去,需要一些“伎俩”——如编数据P图造假。

  这种种现象让这样一位本来十分优秀的医二代医学生不想“同流合污”,选择了转行。

  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医学更需要这些优秀的理想主义者,才能为人民健康创造更好的服务,但同时,社会也应该为这些理想主义者创造更好的环境。

  03

  笔者曾经写过的海南乡村中医黄海涛,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笔者觉得他也是一名理想主义者。

  曾有患者评价他“痴傻犟”。

  痴在他对中医的痴迷,不问社会上的人情世故,他花钱为村里办了很多好事,但也因此遭到了村里一些人的嫉妒和排挤。

  傻在虽然有众多患者找他看病,但他从不收取挂号费,尽管几乎所有人都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但他却说这会加重患者的负担;此外,跟他再熟的人请他加塞他都不会的,但是如果来了重症患者,他便会优先让这些重症患者看病,不管前面有多少人排着。

  犟在尽管他看好了很多的癌症、疑难杂症包括很多脑瘫患儿,大家都邀请他离开海南,去北京、上海甚至国外去发展,但他都一一拒绝了,因为他的根在海南,他的南药事业在海南,他想好好发展南药,用它去给更多患者治病。

  黄海涛医生在村里的诊室还没能开诊,他的患者以及支持他的人一直在向当地政府反映,但一直无果。

  其实黄医生如果“妥协”,定能比现在的情况要好,但是他不,这是他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坚守。

  04

  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写到:“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有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现在,我们仍然要学习这种精神,向理想主义者靠近,保有初心,做有益于人民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