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村民筹款新建教学楼,教育部门不帮忙还百般阻挠?

2021-03-24 17:11:19  来源: 旗帜时评   作者:徐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广东湛江市坡头区坡头镇有一所小学,教学楼相当破旧,经过鉴定已经属于危房。至今仍有70名学生在危楼里上课。

  为此,当地村民共同筹集近300万元,以建设文化楼的名义,将一座祠堂改建成一栋新的教学楼。

  但新教学楼验收后,校方人员却多次前来阻止,原因是新建的教学楼并未向教育部门“申报”,是“违规建筑”。

  据悉,旧教学楼始建于1987年,当初是用黄泥搅拌泥浆来建,没有框架结构,经过30多年使用,如今已经破烂不堪:墙皮脱落,屋顶漏雨,楼底地基低,下雨时雨水漫灌进教室,是一所不折不扣的危房。

  而村民筹款300万新建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环境优雅,一点都不逊于城里的教学楼。

  一边是破旧的危房里,孩子们忍受着不便、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在上课。一边是宽大明亮的教学楼里空无一人,门上挂着一把大锁。两相比较之下,让人不甚唏嘘之余,心生困惑。

  宁可眼睁睁地看着孩子们置身于危房,也不要启用新教学楼,当地教育部门怎么想的呢?教学楼的程序固然重要,难道孩子们的安全就不值一提吗?

  这就要问一下,面对数十年如一日的破旧的教学环境,这么多年教育部门干嘛去了呢?这期间其应尽的职责体现在哪?

  村民们建立新教学楼,既是想要给村里的子孙后代提供一个良好、安全的学习环境,也是在为当地教育部门排忧解难。不用财政掏一分钱,孩子们就有新教学楼可用,教育部门也能免于危房坍塌、重大伤亡之忧,这本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可教育部门似乎不这么看。你建楼的时候,他不闻不问;如今楼建好了,却以程序问题为由百般阻扰——这要出钱出力的村民们怎么接受,让那些一心期盼新学校的孩子们作何感想?

  眼下当务之急,是让孩子们尽快搬离危房,消除安全隐患。

  孩子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让他们继续留置危房里学习,才是最大的不负责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