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考古梦幻联动“盗墓”,这是什么神仙操作?

2021-03-23 14:40:58  来源: 地球村观察员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三星堆遗址考古又有重大突破。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出土金面具残片、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三星堆的器物、形制,既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又能从同期湖北、河南、川南/滇东北的器物、形制,甚至原料上找到联系。这说明,远古的传说时代,不同地域之间先民的交流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密切得多。

  这次发现,为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提供了有力的实证。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3月20日的三星堆考古发掘直播,某视竟然直接连线了盗墓小说《盗墓笔记》的作者南派三叔。

  这种感觉,该怎么形容呢?

  好比,一个讲防范金融诈骗的节目,观众正看得高兴,这时,神秘嘉宾现身了,某搞P2P的“大佬”现身,说我给节目组捐100万,如果不够的话1000万也成。

  就是这么讽刺。

  的确,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有着足够多的读者,其小说中的某些形象也受到了三星堆的启发。但毕竟盗墓是盗墓,考古是考古,两者甚至是死敌。

  盗墓类小说将盗墓美化、洗白成了探险,其中自然少不了团队的侠义、飞天入地的奇幻、观星望月/奇门八卦的本事。

  可问题是,真实的盗墓果然如此吗?

  一切为的都是利益。

  一本万利之下,盗墓贼什么都可以做得出来。盗墓不但破坏了少有的文化遗存,而且整个过程就是集偷盗、破坏、欺诈、贩卖、杀害等行为为一体的罪恶体系。

  这些年,盗墓小说的走俏,的确在某种意义上起到了对“盗墓”的洗白作用。如果再配合上鉴宝、文玩市场,及盗墓量刑的轻罪化,简直是天衣无缝的系统工程。

  退一万步说,惊悚、悬疑、刺激的盗墓小说,看过也就算了。但看后还要将其当真,甚至出现在如此正式的重要场合,那不是赤裸裸的打脸吗?

  有人说考古就是合法的盗墓,可能吗?

  单从态度来说,考古小心翼翼生怕弄错一样不起眼的东西,盗墓,只取市场上最能卖出高价的,其余毁掉也好不可惜,能一样吗?再说,考古是一们综合性的现代科学,为的是发现和研究人类的发展历程,为的是保护文化,与带血的利益至上的盗墓能一样吗?

  某台的骚操作简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不光我等吃瓜群众蒙圈,整个考古圈都被激怒了。

  中国考古圈大佬,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的表态很有代表性:

  “近年,往往有这种情况:有些媒体不了解考古学者,文物收藏者,盗墓类悬疑小说作者是根本不同的人群,让后两者跨界去对作为科学的考古学评头品足,这是让考古学界非常反感,非常难以接受的。因为这两类人不仅完全不懂考古(考古太专门了,一般人都不懂),而且做出行家里手,居高临下的姿态,对考古评头品足,指手画脚,令人十分厌恶。这样的情况出现,暴露出某些媒体人缺乏对考古是一门严谨科学的认知,把考古与考古和文物保护的天敌——盗墓混为一谈,把考古成果的宣传与胡编乱造地写盗墓小说的人混为一谈,这是最让考古学家愤怒和不可接受的。希望央视不要再出现此类情况。”

  这究竟是拿着无知当有趣,好心办了坏事,还是有意而为之?

  同样令人不解的是,某堆自己原计划在3月24日举行《盗墓笔记》动画版的首映礼。

  这简直是梦幻一般的联动。

  本来三星堆这种级别的考古,完全配得上顶流——事实也是,短短两三天就几十个热搜——只要适度运作,绝对能像今年春节的河南博物院一样火爆出圈,完全不必委身于他人。

  这倒好,博物馆自身也委身于盗墓的IP,这难道不是与虎谋皮吗?考什么古,干脆临时找支盗墓团队来拍得了,省钱又省工。

  这“跨界合作无边界”简直了,就是为了短期利益丢掉了长远,将自身委身于流量大佬。

  这到底是某些人太急功近利,想早日出大成绩,还是流量与资本的力量太过于强大?

  幸好,在某堆一线人员及广大群众的反对之下,《盗墓笔记》在某堆的首映礼已经取消。

  这是不幸之中的幸事。

  但愿,某些人能守住底线,早日从不问是非、以利益为尊、唯流量是从的迷梦中醒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