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福岛核事故十周年,公知们脸疼不?

2021-03-12 15:28:45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十年前的今天,日本北部海域发生9.0级大地震,地震随即引发了巨大的海啸,并引发福岛核电站的严重泄露。

  当时,国内主流媒体和媒体人对巨大的灾难及重建的难度视而不见,对日本在相关问题上的处理,充满了溢美之词。

  最为著名说法,来自于南方系的某刊:

  “相信日本,相信这个由东西文化精华淬炼的民族”;““这就是日本人,非凡的冷静、非凡的理性”;“地震、海啸、核泄,日本向世界献上一课:高素质的理性公民,快速反应的责任政府,有公信力的自有媒体”。

  这简直就是依照南方系的理想所打造的完三角关系。

  醉翁之意不在酒,深度调研和剖析日本是次要的,要害在于有一个可以完全套用的完美模板——换言之,这才是中国前进的方向。

  最乐观的估计应该是当时某大楼里的王某充满乐观的预计:“一年之后,整个世界一定会惊诧日本重建的速度和勇气!立帖为证。”

  可惜,天不遂人愿。

  十年了,整整十年。

  到现在为止,竟然还有4万多福岛灾民没有得到安置。

  这样的案例,这几年在资本主义国家频频上演,比如灯塔国新奥尔良的卡里特娜飓风,十年后同样有数万人无家可归。

  套用某国际巨星在伊拉克废墟中的说法:“虽然他们失去了一切,但他们拥有了自由。”

  然后,日本官方说福岛已经进入了自主复苏阶段。

  那些得不到安置的灾民欲哭无泪,明明是被放弃了,却被称为“自主复苏”。只要假装看不到,就绝对不存在问题,这种搞法果然很“令和”。

  自欺欺人的不止于此。

  十年来,外务省用了大量的经费,为福岛的核辐射食物洗地,希望能尽快外销中美等国,为低迷的经济打上一针强心剂。在国内,翻车的2018年由徐静波、鄢烈山、老徐时评、乔志峰等精日大V组成的所谓"中国记者团”的福岛核污食品营销行。

  当然,类似的润物细无声的工作还在持续。比如,去年在武汉忠实记录真相、获得国内很多人好感并拿到永居资格的竹内亮导演,就在长年宣传福岛的核食无害,且明确称福岛已经没什么了,就跟武汉一样。

  其实,之所以福岛及周边的食品无法外销,真的不怪我们这些外国人有偏见。一是日本对核事故的处理实在太过于消极,甚至还要大家“共享”核污染——这实在无法得到他国人民的信任,二是不止一家权威机构的确检出当地食品辐射超标。

  然而,这些自欺欺人的行为,相比日本对核泄露的处理,真的算不得什么。

  2011年3月12日,震后第一天,东电隐瞒实情,没及时用海水冷却;下午爆炸后,东电辩称,上午考虑过冷却,但没有实行;爆炸发生,首相下令救援后,东电才开始用海水进行冷却——之所以行动会一拖再拖,就是因为东电幻想能够止损,因为海水可能会彻底损坏反应堆。

  当年4月,东电就将低放射性污水直接排入海中,它的解释是为高放射性的污水腾容器,但这所谓的低辐射浓度竟然超过法定标准的100倍!

  直到2019年10月中旬,“福岛核废弃物堆放点遭台风侵袭,2667袋福岛核电站事故的辐射污染物被冲入河中泄露”,外界才知道,以严谨著称的日本将核废料露天的放在一条河边上,然后台风把他们想干的事都干了。

  随着储污罐(包括新建)即将装满,日本政府去年多次放风,将在2020年储污罐装满后,不得不将这些放射性的污水排入海中。

  在中、韩等周边国家及日本民众(担心日本渔业走向毁灭)的强烈抗议之下,日本政府虽然没有最终定下来,6日首相菅义伟走访福岛灾区时还称:“政府会在适当的时机负责任做出处理方针”。

  但以它们的一贯作风,谁又能保证此前没偷偷排过此后不会光明正大的排呢?

  就在昨天,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再次强调了福岛核电站的高污染及再次出现问题的高风险。

  换句话说,福岛核电站将长期成为太平洋的核污染源。

  这个时候,再回过头来想一想,多年来国内媒体对日本所谓的工匠精神、认真严谨、按科学办事,不是很可疑吗?

  再对照一下苏联:

  面对急性的切尔诺贝利事故,苏联用尽当时能用的最大力量去救灾,将事故封堵在了最小空间,之后却受尽了各种责难;

  面对层层加深的福岛核事故,日本并未第一时间强力解决问题,以致于事故越酿越大,他们做得最多的工作是掩耳盗铃般的“科普”无害,结果竟然受到了无视或者赞誉。

  去年底,日本政府新财年的年度预算中,关于福岛核污水排海的内外宣传为2千万美元(为2020年4倍),同时增加福岛产品的外宣预算,重点是中国大陆、台湾、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这意味着,今年的中文网络又会掀起一波波的福岛核污水无害,福岛核食无害的宣传。

  只是,十年过去了,还骗得了人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