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何自由派极力反对处分“因财施教”的肖某红?

2021-03-10 09:26:18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淮左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天津津南区咸水沽二中教师肖某红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被上传到网络以后,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对肖某红进行了及时处理,肖某红被取消教师资格。肖的这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确实是不适宜继续留在教师岗位上,最起码在一段时间内是这样,大多数人觉得处理得及时和适当,但是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

  有人认为,这位不配当老师的老师说的不过是一句大实话。

  也有人从她的微信截图的一段话的内容认为她的动机是为了学生好,只不过方法不对头。

  也有人认为她是实话实说,只不过是在不适当的场合说了正确的真话。

  还有人从自由派的方面,看待当今社会,认为这种人一多起来,有利于“扒掉XXX的底裤”,认为这种情况多起来以后,有利于民众起来改变某些东西。

  对于上述最起码是片面性的观点,本人已经在另外一篇文章中进行过剖析,在这里就不再重复,我特别注意的是有一种观点,有故意煽风点火,挑拨教师与政府的关系的嫌疑。

  有人找来肖某红完整的训话发在网络上,还有人这样为肖某红鸣不平:

  “肖老师被严厉制裁了,其实是打消了无数老师的积极性,以后佛系老师将会很普遍的现象。学生学好学坏老师不会再管了,正常教课正常放学,学生学得怎么样将会与他们没有关系,老师将会更轻松,学生和家长将会很苦恼。目前抱怨老师不负责的声音还少吗?埋怨校外补课费太贵的人难道不多吗?老师要是能和以前那样负责,家长还需要每天监督孩子写作业吗,还用自己苦口婆心劝孩子学习吗?还用颤抖着双手把辛苦钱交给辅导班的老师吗?其实都是家长对学校老师不宽容造成的,风气已经形成,本次对待肖老师就是一次对漏网的好老师的一次查漏补缺的严打。以后都是和蔼的,会尊重学生,不要求成绩的佛系老师了,看看是不是家长们真的很幸福,还是真的很困惑”?

  基本上可以断定,认为处分肖某红会“打消了无数老师的积极性”,“是一次对漏网的好老师的一次查漏补缺的严打”的人并不是教师,即使是教师,也可能是教师队伍中很特别的一种人,在为自己的不负责任寻找借口。假如这个人并不是教师而是其他行业的人,那么说出这番话非蠢则坏。关于这一点,在文章的后面详细论述。

  说实在的,大多数教师也许做不到像张桂梅老师那样,但是再对学生恨铁不成钢也不会说出肖某红那种“因财施教”的话。张桂梅老师不仅仅是把教育当成事业甚至是当成了自己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现在有一部分教师只是把教师当成一种职业,但是最起码的教师职业道德还在,再恨铁不成钢也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说出那一番非常错误的话,按照肖的说法,“这一届学生都是平民百姓,贼不懂事,贼没有家教”,那么她的话虽然直接针对的是那位上课讲话的学生,但是打击的却是整个班级的同学。

  肖某红的段话包括几个错误的观点:

  “平民家庭的孩子没有家教”论。

  “赚钱多的家庭孩子和家长高素质”论。

  “学生上课不遵守纪律是家长没教育好”论。

  先别说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课堂上公开发表如此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言论性质非常恶劣,即使她是出于良好的动机,教育效果也会是南辕北辙。我们不妨拿此和一些家长的类似行为作比较。平时一些严格要求孩子的家长常常以“为了孩子好”为由,打骂孩子和随意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有专业人士曾经对这种“为了孩子好”的极端做法的危害性进行过分析:“父母经常打骂孩子会对孩子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打骂不但不能让孩子改掉错误习惯,反而会引发逆反心理,我们来看下打骂教育的危害性;父母经常打骂孩子,会让孩子变得脆弱、自卑。经常被父母打骂的孩子,会对父母产生惧怕心理,久而久之,为了避免受到伤害,不管父母说得是对还是错,都对父母唯命是从,导致孩子形成自卑的心理。父母经常打骂孩子,会让孩子感到孤独无助。孩子最值得依靠的就是自己的父母,但长期打骂会让孩子失去对父母的信任感,疏远父母,遇事不敢和父母商量,内心越来越孤独。经常被父母打骂的孩子,容易养成暴躁,烦躁的性格。由于父母经常打骂孩子,暴力的种子就会在孩子心里种下,认为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暴力的方式来得到解决。所以,孩子会变得暴躁,易怒。”

  除了这位专业人士分析的种种情况以外,还有一种就是粗暴的行为会在孩子的幼小心灵里面种下仇恨的种子。2018年发生的,常某在20年后蓄意报复、殴打当年粗暴对待他的老师出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还有很多虽然没有上传到网络上,但是不时发生在你我他身边的,小时候被父母暴力对待,成年以后同样用暴力对待父母的情况。

  也就是说,即使是具有教育好学生的动机和积极性还不行,还应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且要用正确的方法,否则,不但得到相反的效果,搞不好作为当事人的教师还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对于这一点,相信绝大多数老师是能够理解的,也是他们守住的底线,既不会认为只要是出于为了学生好的动机,就可以采用任何的方法;同时,不会因为肖某红的受处分而改变自己原来的工作积极性和对学生的关心爱护。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有人打着“保护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旗号拿这件事大做文章呢?

  对此,不能不提起四年前发生的一件事。

  2017年5月12日,臧某玉律师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发表了他的《写给全国教师的一封公开信》。

  即使是夏老师真的是悬梁自尽,这位据说当过教师的律师以偏概全的煽风点火的动机也值得怀疑,何况是谣言。

 

  请注意事件发展的时间脉络——

  2017年4月17日以后,远在安徽阜阳的“龙行江淮”老师却在网络上发布四川茂县凤仪小学夏老师自杀的不实消息,之后的5月11日,茂县教育局在263财富网上发布辟谣声明。紧接着,新浪微博认证身份为泉州市网安支队民警的@暴雨雷霆 也发布了辟谣帖文。

  最后,在有关方面和网友出面辟谣以后,曾经发布夏老师自杀消息的网友“龙行江淮”也于5月11日和12日,在自己的新浪博客和微博上发布“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茂县体罚学生教师没有自杀这回事。”的辟谣信息:

  而臧某玉律师却在一系列辟谣以后的5月12日发表他的《公开信》并且引起一部分教师热传,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为什么在5月11日连最早传播谣言的人都出来辟谣了,5月12日臧某玉律师却拿一个根本不存在的自杀事件对整个教育系统煽风点火呢?矛头所向是什么呢?

  我无意针对某个职业群体,但是哪个群体里面都会有一些惟恐天下不乱的人,这种人的一系列骚操作,连同样是这个群体里面的某位著名人物都看不过去了——

  联系到“陈大状”的帖子的内容,就不难理解某律师拿一个根本不存在的自杀事件对整个教育系统煽风点火的真实目的了。

  现在似乎某些人又在故伎重演了。

  当年某些人虚构的是夏老师道歉、记过、调离到偏远地区、巨额赔偿、取消年终考核奖,全县教师大会上公开批评,然后夏老师被“自杀”。

  而这次对肖某红的真实处理是,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撤销教师资格、调离岗位。

  应该说处分还是恰如其分的。既对这种错误做法严肃处理,也给肖某红改正错误的机会,只不过暂时不能再留在教师岗位上,怎么就成为了“严厉制裁”、“打消了无数老师的积极性”、“是一次对漏网的好老师的一次查漏补缺的严打”呢?

  如此目的明确的挑拨离间、煽风点火,文章的作者也太低估广大教师的辨别能力和是非分辨能力了吧!

  在自由化思潮肆虐的时期,部分高校的课堂成为了重灾区,尽管如此,由于国内外敌对势力不断充当反面教员,一小撮人把高校变成培养类似黄之锋之流的颜色革命马前卒的加工厂的企图成为了泡影,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看清楚了他们的险恶用心。而即使是在那段时期,中小学里面绝大多数教师还是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的,自由派公知在中小学里面基本上掀不起什么风浪,于是就想利用一些社会事件甚至是捏造一些社会事件,来挑拨广大教师与政府的关系。最起码,这次就是利用美国民主党卷土重来的机会,打着“关心”、“理解”教师的旗号煽风点火。然而,四年前的那桩子虚乌有的夏老师“自杀”事件,让人们看清楚了一小撮人的别有用心,而在今天,尤其是经过了2020年全世界范围内的抗疫状况,某些人还想进行这种低档次的挑拨离间来达到目的,如果不是因为“推广民主费用”大大的有而立功领赏心切,那就是脑子进水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