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雷锋,学着学着我们都不敢扶人了?——写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

2021-03-05 15:39:47  来源: 红色依依   作者:红色青年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人在地铁出口倒地抽搐,人来人往无人敢扶

  3月2日,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四川攀枝花的一位老人在地铁口疑似发病摔倒在地,可周围许多人路过,却无人上前帮助。

  我们年年学雷锋,到底都学到哪里去了呢?

  这个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网友直言:不是我们冷漠,是我们真的扶不起,家里没矿啊!

  依依相信,这是绝大多数人的心声。

  但是,依依觉得,自己会扶。

  依依已经扶过,也没有遭到讹诈,反而收获了感谢。

  依依也看到,也有一些网友留言,表示自己会扶,表示还是相信这个社会好人多的。

  可令依依没有想到的是,3月3日,有媒体报道了现场目击者的回应,说这个视频纯属断章取义。当时,有人第一时间报了警,很多人围在周围守着老人,是担心老人二次脊椎受到伤害,所以才不扶。

  依依不知道,这个所谓的现场目击者到底是谁,依依只想说,自己不敢扶有担心,还要找出那么光鲜的理由,更让人鄙视!

  围观就是围观,还说成了站在上边守着老人?

  如果说是担心老人二次脊椎受伤,应该的做法难道不是将其扶着以防止老人继续沿台阶下滑或几个人合力将其抬到平地上吗?

  依依看到媒体对这位目击者的“辩护”报道,心里更加沉重了,他们的话说得很漂亮,他们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他们不愿意去改变自己、改变这个社会的一些不良风气。

  也就是在前两天,河南刚刚发生了一件两名少年扶起摔倒老人反遭讹诈5000元的事件。两名原本因见义勇为,而应该受到学校、家长、社会和摔倒老人表扬、赞美与感谢的学生,今天却在偷偷抹鼻涕,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给父母添了麻烦了!

  依依写到这里,鼻子酸酸的!

  这难道就是我们的社会教育吗?

  我们难道要纯真善良的学生,继续遭受现在大人的污染,继续传承不要扶人的错误理念吗?

  据网友爆料,这个老人当时是在马路上逆行,事后交警的责任认定书都判定少年没有责任了,结果被扶老人的家人依然不愿归还那5000元先垫付的医药费,还称:既然你没责任,你为什么要扶?

  最终,在网友舆论的强大压力下,他们终于退换了钱。

  依依想起了彭宇案,一个让中国人的道德滑坡五十年的案件!

  1963年,毛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3月5日被定为学雷锋纪念日,全国各地特别是学生群体都会开展一系列的学习雷锋活动。

  2006年,彭宇案中的法官王浩的一句——不是你撞的你扶她干嘛,让中国人民几十年修建的道德大坝,瞬间崩塌。

  “彭宇案”案件本身的真相已经无关重要,重要的是,该案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助人为乐的风险,大大提高了!

  父母们,挺直腰杆、义正言辞的教育下一代:千万不能扶!

  在我们一般人的思想里,所有做好人好事的,都应该获得政府及全体社会成员的表彰、鼓励和欢迎。

  然而,彭宇案却让我们看到了,作为法官的一些人已经突破了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那个王法官发出的石破天惊的质问,那个让中国人大跌眼镜的逻辑:如果你见义勇为或者路过,应该去追肇事者,而不是留下来救助伤者,否则“更符合实际”的判定就是——你就是肇事者。

  这样的言论一出,谁还敢再相信公正、逻辑、正义与天理。

  这样的逻辑下,就再也没有好人好事!

  如果做好人好事的人,不仅不能为自己的善意行为,获得任何的回报,反而会带来无妄之灾,请问,谁还敢做好人好事呢?

  善者收到惩罚,恶者却获得了他们想要索要的利益:这是多么残忍、多么令人寒心的社会现象啊!

  这种寒心,直接导致了小悦悦被车碾轧后,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见死不救!

  人心冷漠,竟然已到如此境地!

  我们决不能再允许这样的现象出现,我们应该维护光明与正义,决不能让恶人的小算盘得逞!

  依依还想到了毛主席时代。

  那个时候,人们有做好事,免于被追责的权利;人们有人高尚的道德情操,不仅仅会主动帮助人,更重要的是,没有人故意陷害他人,没有人故意碰瓷,没有人去讹人,去要挟人。

  那个时候,人们心中,都有一个道德准则!

  更重要的是,那个时候,人们的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我们回过头来可以想一想,为什么今天一些老人摔倒之后会乱指认人、栽赃人,其实还不是因为自己一旦出事,就害怕给家庭带来太大的压力,所以一定要找出一个凶手,一定要找出一个可以承担责任的人。哪怕违背了良心。

  而在毛主席时代,虽然我们的生活远不如今天的富裕,但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或重大疾病,在城市里面的有国企等单位负责医疗费用;在农村的有合作医疗、有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个人需要承担的部分是非常少的。

  总之,那个时候,人们的住房、养老、医疗、教育和工作都是没有后顾之忧的,都不需要个人操太大心思的。

  而今天,所有的一切都压在了个人的身上。

  虽然,一些人看似有些小钱钱了,但一旦遇到重大突发情况或重大疾病,那点小钱也就起不到太大作用了。

  这就是人民遭遇同样需要帮助他人时,两种不同的反映:一种是毫无顾忌的去帮助别人,完全出于好心,做完好事后,还能赢得社会、他人和家人朋友们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一种是,对需要帮助的人,要么视而不见,要么内心经过痛苦的煎熬和斗争,或者需要看看周围有没有摄像头,或者希望其他路人拿起手机录像,以撇清自己的关系,证明自己是个热心帮助他人的人——如果不是这样,很有可能会被别人讹诈,会被起诉到法院,会被要求承担自己本不该承担的责任。

  而且,你帮助了别人之后,家人朋友给你的并不是多么大的精神鼓励,他们会一遍遍地给你唠叨:万一出事了,你可怎么办啊?

  人的心理状态,竟然是如此紧张!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怎么如此不能相互信任呢?

  这到底是谁的错呢?

  中国,一个以礼义廉耻、道德文章闻名于世的文明古国,一个以文明道德、孝悌忠信来界定夷夏之辨的中国人,从什么时候起沦落到礼崩乐坏的田地呢?

  依依想起了曾经的一部纪录片,那个时候的恨国党、公知们,就开始把中国黄土地上产生的“黄色文明”视为劣等文明,他们当年给出的唯一出路,就是让西方的“蓝色文明”来全盘替代它,他们当年提倡的“人人平等”其实就是“弱肉强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以公有制经济为基础,宣传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价值观,提倡奉献精神、雷锋精神和牺牲精神,提倡助人为乐,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中国,人们的道德水平,什么时候竟然变成这样的呢?

  请救救中国人的道德吧!

  好在,我们还有希望!

  我们的周围,还有许许多多的好人!

  我们的民族,还有许许多多的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

  我们的国家,在2020年还是涌现出了一大批抗 疫战士、人民英雄、民族脊梁,他们为国为民做出了突出贡献!

  只是,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学雷锋,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请切实去践行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