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吃了一碗粉,美国吃了几碗粉?

2021-03-02 10:36:45  来源: 新潮沉思录   作者:北方朔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世卫组织关于新冠起源的调查,得出了初步的结论。

  这一问题,从新冠爆发之初,就吸引了大量的关注,老实的中国人根据当年的经验,第一时间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什么吃蝙蝠和野生动物导致啦,什么国人卫生习惯不好啊,然后各种境内外别有用心的人士也开始一股脑的往中国人身上泼脏水。

  后来,我们最先控制住了疫情,结果国外爆发了而且完全控制不住。我们又开始对野生动物养殖和贩卖进行全面整顿,连华农兄弟的竹鼠们都不见了,结果欧美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等接连不断带着病毒进入我国。

  后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一些国家早在19年就出现了新冠病毒的传播迹象,而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仍在持续不断用病毒攻击抹黑中国,所以,新冠病毒的溯源问题在科学和政治上都具有了极大意义。终于,新冠溯源工作首先在我国展开,有趣的是美国一方面对世卫组织不符合其意志的工作表示不满,一方面又非常抵制在其本国开展溯源工作的声音。

  终于,我国的新冠溯源工作完成。世卫组织顶住了各方压力,在调查上面保持了高度的科学精神;而我国也一直保持着开放的态度,公开了大量数据,让调查人员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虽然目前阶段的结论,还存在一些疑点,但是依然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只不过,不出意外的,部分西方国家在看到这个结论之后,显然坐不住了,部分西方媒体篡改了世卫组织发言的原意,即使被世卫组织工作人员公开指出问题,也毫无悔意。而英美部分高级官员,更是公开造谣,说中国没有公开足够多的数据,认为病毒的起源一定在中国。这一预设结论的情况并没有让人奇怪,只是,结合某些表现,就显得十分滑稽了。

  从流行病学角度来看,新冠是一个全球范围的流行病,所以调查理论上,应该是全球范围的,所以作为疫情最为严重国家之一的美国,应该也是调查的重点对象。只是,美国的官员们对此的态度,显得相当抵触。不过这也不奇怪,对于新冠变异毒株的追踪,美国甚至不如部分发展中国家,实在是不符合生命科学第一大国的效率,很多关键性数据可能就此遗失;而在对于武汉的调查之中,中国积极的开放了相关实验室,考虑到美国部分高级别病毒实验室和军方的关系,这么做是不太现实的。这倒是相当符合部分媒体对于中国实验室的无端指责。

  可以说,部分西方政客与媒体的表演,与这些国家的现实,形成了相当滑稽的对比,似乎大多数对于中国的指责,都发生在了自己国家身上。不过这也是理所应当的,对于一个不了解的东西进行假想的时候,总是要以一些熟悉的东西作为蓝本的,这是心理学的正常规律。而因为种种局势的共同作用,某些国家总是不太缺少蓝本。

  看过《让子弹飞》的读者都知道剖腹验粉那场戏。如今的西方国家,很多事情上都像电影里的胡万一样,一边污蔑六子吃了两碗粉,一边自己真吃了两碗粉,却想用自己的嗓门大让六子剖腹验粉也无法自证清白含恨而死,从而掩盖自己才是吃了两碗粉的人。

  也就在新冠溯源的同一时间,大量西方国家又开始了老一套的指责,指责中国对于少数民族进行迫害,而加拿大议会更是上演了投票认定的闹剧。这种无端指责,西方国家已经进行了几十年,而对于部分地区的渗透,也是如此。只是虚构这些不存在的事实的时候,很多时候却显得相当滑稽,比如说某个纪录片里边,某些记者甚至不知道新疆在地图的什么地方,不过这也不奇怪,就在几个月之前,他们在纪录片里边也弄错了湖北的位置。对于他们来说,事实是如何,是完全不重要的。

  而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他们指责中国的时候,某些切实的反人类行为,正在现实之中发生。在去年,美国某医院被曝光出来,对移民进行系统性的绝育,当然,对于这一新闻,西方媒体的报道是相当克制的,所以并没有引起太大的风波;如果是在国内,某些家伙还要在乎一点体面,那么对于中东和非洲,各种帝国主义的行径从来没有停止过,无论是叙利亚和利比亚各种干涉行动,还是在巴勒斯坦问题之中的交易,或是在非洲进行的人体实验,都相当成功的在21世纪复原了19世纪末帝国主义的特点。这不,拜登最近又下令对叙利亚进行袭击。

  而澳大利亚士兵在阿富汗杀害平民事件公开之后,中国方面对此表达了意见,西方国家居然歇斯底里的表演了起来。显然他们指责的别人的时候,从来不会看看自己做了什么。

  在互联网监听问题上面,也是如此。五眼联盟经常指责中国攻击监听其他国家的网络,而在棱镜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监控网络曝光之后,他们依然不改变对于中国的指责,丝毫不顾一桩桩被披露的现实是怎么样,只是用他们宣传机器去声嘶力竭的呐喊,既不在乎NSA建立在澳大利亚松树谷与英国曼威斯希尔的巨型监听天线,也不在乎一次次被曝光出来的美国主导的互联网攻击事件。

  说到底,某些西方政客在对于中国进行指责的时候,既不在乎中国的现实,也不在乎自己国家的现实,而是单纯的作为一种议题设置,这是一种相当典型的策略,抛出一个话题,希望对方对自己的话题进行回应,借此掌握主导权,而这一过程,与事实完全可以没什么关系,是一种相当典型的习惯动作。

  这种事情发生过了太多次,某种程度来说,这甚至在西方国家和国内某些知识分子,形成了一种路径依赖,很多问题只要指责中国就好了,即使这件事情和中国没什么关系,指责中国也是给自己谋取利益的很好办法。

  在特朗普的任期之中,美国组建了太空军,而对于为什么要组建太空军这个问题,美国人给出的理由之一,则是认为,中国会带来太空的威胁。但是,这个理由是很奇怪的,因为长期以来巨大的投资和技术上的优势,无论有没有太空军,美军在太空领域都有极强的优势,无论是侦察监视还是破坏其他卫星的能力,美军都是很强。

  而太空军的组建,与其说是应对中国的太空威胁,不如说是部门利益平衡和未来管理上的需要,但是提一嘴中国,显然有利于争取更多的经费,而最近播出的美剧《太空部队》里边,也以喜剧的手法暗示了中国的太空威胁。

  实际上,中国多次重申了对于和平利用太空的承诺,而美国经常指责的中国太空活动不透明,很大程度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针对中国航天的itar和沃尔夫条款,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国航天和国际的合作,这两个美国人自己搞出来的东西,现在又指责不透明,就显得相当奇怪。

  实际上,不管是美军哪个军种要搞什么大一点的项目,现在都要暗示一句中国的威胁,算是增加一点必要的权重。而更尴尬的是,这种事情不止在美军之中,美国各个产业要政策支持的时候,现在都往往会出一个报告,说某某产业受到了使用不公平政策的中国的冲击,所以为了保护美国这个产业,我们需要哪些支持,如何如何。这种行为,美国人现在已经相当熟练了。

  很明显,在指责中国产业政策不尊重游戏规则的同时,要求提供产业政策给自己,这是一种典型的双重标准,只是对于欧美国家的利益集团来说来说,能要到钱,双重标准也没什么不可以的,只要对中国,哪怕是想象之中的“中国”施压能给自己带来好处,在这些人眼里,也没什么不可为的。这个路径依赖早已形成了。

  只是,事情并不完全如同某些人的想象。举个例子,对于中国的指责之中,环保就是另一个相当典型的角度,西方国家指责中国的发展污染环境这种事情,就显得很典型了。

  这一指责,除了类似其他的问题上面给中国进行国际政治的压力一贯目的之外,很大程度这一指责还在为现实利益服务:通过在环保技术上面的优势,在经济上面,得到更多的利益——最起码,在欧洲刚刚提出碳排放税的时代,计划确实是这样的。而这样的议题,也确实很对国内一些知识分子的胃口,在前几年,有许多公共知识分子也十分愉快的迎合的这些话题,对社会制造了一些压力。

  但是这些年,中国在环保与绿色能源上面的成就,显然是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想,无论是在防风治沙植树造林方面,还是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发展都是如此。所以西方媒体陷入了相当尴尬的局面,他们只能对于中国环保方面的成果进行污蔑,比如说,认为中国的防风治沙成果,会影响地下水情况,破坏生态环境。

  这种前后矛盾,同时又不太尊重科学规律的宣传,自然没有之前那么有效了。而在清洁能源产业上面,随着中国的发展,欧美国家这两年则是在指责,中国对于欧美进行光伏和风电倾销,不利于新能源产业发展,这可能不利于环保。不过想必,中国没有发展起来这方面的产业的话,他们是毫不在意倾销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的。

  而与此同时,这两年在欧美,关于环保的争论,却变得越来越尴尬,之前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欧美各路人马轮番上演,发表自己各路的观点。最近得州州长把停电问题甩锅给新能源,各种环保与反环保的行为艺术从来没有停止过,再结合中国之前关于承诺在2050年之前的种种节能减排目标与清晰的路线图,很多攻击就表现的相当可笑。

  虽然还有一些公共知识分子跟随着西方国家的指挥棒,对于中国的环保政策进行攻击,但是有些东西我们是要明白的,中国为什么要进行环保,是为了给西方国家的政客们一个解释吗?

  并不是这样的,环保政策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享受到更好的环境,对全中国,全世界人民负责。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那么环保这件事情,就完全跑题了。假设随着西方国家的指挥棒走,那可就很尴尬了,在我们进口洋垃圾的时候,他们说这样会破坏环境,在我们为了环境,禁止进口洋垃圾的时候,他们会说,这会导致垃圾无处处理,这还是会破坏环境。

  对于西方国家的各种攻击,我们的出发点,应该是这样的。我们的社会发展之中,有很多相当尖锐的问题,这是必须要去解决的,这些问题,必然会是西方国家攻击的地方,但是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绝不是为了给某些政客或是利益集团一个解释,我们需要为了的是人民的生活与社会的发展,决不能舍本逐末。

  而更有甚至,某些媒体会编造出一些与现实不符的情况去攻击中国,这毫不奇怪,必要回应也是要有的,但是决不能因为这样的议题设置,而自杀式的“剖腹验粉”,这种本末倒置是毫无意义的。在这些问题上面鼓噪,鼓吹所谓的“与国际接轨”的少数知识分子,显然是对于人民的不负责。

  对于这些外界的声音,我们应该有定力,对于正确的批评和分析,应该虚心学习,但是对于种种污蔑与扭曲,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这些噪声,改变自己的方向。我们从来不需要去对欧美国家的政客们证明什么,只有对于人民群众的尊重,才是最为重要的路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